中國古代的選美選什麼? (組圖)

發表:2010-12-15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的選美選什麼?  

中國作為有著濃郁文化氣息的泱泱大國,自古以來便對「美」有著一套成型的審美理論。而選美,自然也是古已有之。中國古代的選美,可以說是從宮廷甄選后妃開始,那麼在男權至上的封建社會,對女人的審美標準究竟是什麼?選美女又有哪些標準呢?
   
在古代中國男人的眼中,一個女人身體上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既不是她的臉蛋,也不是今天我們所說的三圍,而是一雙蓮足,也就是小腳。看過《水滸傳》的人都知道一個人氣很高的女性角色,潘金蓮。「三寸金蓮」,就是古代一個女人最美的地方。

所以,古人的選美,首先就是比腳。而比腳選美又有很多的稱謂,比如說「賽足會」、「晒足會」、「蓮足會」等。這種選美比賽出現在明代正德年間,而又以山西和直隸兩地最盛。當時每逢佳節廟會,集市之上士女雲集。這些女性或圍坐於空場,或坐於車中,蓋著蓋頭,不能讓人看到臉。但是她們在這時候會把自己的秀足露出來,當然,她們都穿著鞋襪。而由男性在一番品腳論足後,依次定出狀元、榜眼、探花。那些名列前茅的女性,會因此遠近聞名。而那些待字閨中者,也會因一個好名次而使自己身價倍增,非常容易嫁到好人家。

當然,一雙蓮足是選美中的重頭戲不假,不過古人的審美標準卻不是這麼簡單的。總體而言,除了要有一雙蓮足,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評測。


古典美人

一、烏髮蟬鬢

「烏」就是說要有一頭烏黑的長發,「蟬鬢」則是指面頰兩旁近耳頭的薄如蟬翼的頭髮。「烏」這個詞早在《左氏春秋》中便已出現,至於「蟬鬢」一詞,則出現在三國時代的魏國,是魏國王宮中一名叫莫瓊樹的宮女所梳的髮型。顯而易見,髮質是古代男性對女性審美的一項標準。

二、雲髻霧鬟

「鬟」,就是環髻的意思,髻則是指束在頭頂的那個結。雲髻霧鬟,就是說女性梳出的髮髻要狀如雲霧。可見,髮式也是古代男子對女性審美很在意的一個方面。

三、娥眉青黛

「娥眉」這個詞被用來專指女性的眉毛。「青黛娥眉」便是說把眉毛剃掉,然後用青黑色的顏料來繪畫眉毛。這種化妝手法,在西周時期就流行開來。這聽上去有些「毀容」的味道,但是也說明瞭眉黛素來是女性的一項審美指標。

四、明眸流盼

「明眸」就是又大又明亮的眼睛。「流盼」是流轉目光觀看之意。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大眼睛裡秋波蕩,這當然會被列為美女的一條標準。

五、朱唇皓齒

顧名思義,朱唇便是紅唇,皓齒便是雪白的牙齒。紅唇彰顯牙齒的潔白,雪白的牙齒又襯托櫻口朱唇,正是相得益彰。

六、玉指素臂

古人對女性的手指與手臂非常重視。作為美女,則手指必須纖細而柔軟,手臂則必須白皙,而且還要圓潤而充滿彈性,此謂之「素臂」。其實就像現代人喜歡美腿美女一樣,「美臂美人」是古代的一種審美傾向。

七、細腰雪膚

細腰便是腰肢纖細,走起路來好似拂風的楊柳。雪膚則是肌膚雪白。細腰雪膚,這一點和現代人的審美倒是極為相似。

八、紅妝粉飾

紅妝指女子盛妝,粉飾便是在臉上塗抹白粉,也就是說會化妝也是評定一個女性美不美的標準。

九、肢體透香

如果一個女人天生不用噴香水就可以散發出迷人的香氣,想必能令所有的男人發狂。這種自然香的美女向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據說除了清代著名的香妃,西施也是渾身散發著香氣的美女。這是男人的極致幻想,在一個男權社會中被列為對女性的審美要求,也是不足為奇的了。

上述的九大標準配合著「蓮足至上」的審美觀念,基本上構成了古代人選美比賽的各項指標。

美女是男人永遠不會離嘴的話題。時代的進步使我們不會像古人那樣對「三寸金蓮」再生出近乎變態與偏執的喜愛。而東西方文化的融會貫通也使我們的審美逐漸趨向於「豐乳肥臀」的西方標準。其實,不同的人審美標準自然不同,正所謂「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不過,當我們知道古代的這些審美標準後,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如果穿越到現代,到底還是不是一個美女還難說呢。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