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印之際看中印關係中的合作與競爭(圖)

發表:2010-12-15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12月15日在中印商務合作峰會上講話(路透社)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啟程赴印度,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最近五年來首次出訪印度。如果說中印關係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走出了六十年代邊境衝突時的緊張狀態的話,今天的中印雙邊關係在亞太地緣政治格局重組的大背景下,依然充滿既有猜疑、又謀求合作,既要和平共處,又彼此競爭牽制的微妙。

冷戰的結束使國際戰略重心從大西洋轉移到太平洋。而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也隨經濟的強勢起飛迅速膨脹,從而與同樣謀求擴大地區影響的印度不可避免的形成某種競爭。但是如果說幾年來,中國已經先於印度成為國際事務中繞不過的對話者的話,亞太地區地緣格局重組的天平也開始更多向印度方面傾斜。無論是全球範圍的氣候問題談判,還是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更不用說中國不久前在與日本關於釣魚島主權爭端上的表現,中國外交都顯示出某種強權色彩;與此同時,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無論對國際原材料市場還是對消費市場都形成某種衝擊;而中國在中日釣魚島撞船危機中一度有意限制稀土出口的舉措,更使世界對中國政府一再宣示的所謂「和平崛起」多了幾分戒心。在這種背景下,印度做為亞洲地區另一個經濟強勁增長的新興經濟體成為美歐國家平衡亞洲戰略的重要選擇。美國總統歐巴馬不久前的亞洲之行,將印度最為第一站,並明確對印度謀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努力表示支持;隨後,英國新首相卡梅倫也到訪印度;法國總統薩科齊幾天前才結束了他自2007年上任以來對印度的第二次訪問。從這個角度看,進一步改善與印度的關係、緩和其中潛在的對立因素對於中國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

在國際大背景之外,中印雙邊關係中也不乏敏感話題。首先,兩國之間常年存在邊界爭端。近年來,中國陸續與其他陸地周邊國家談判解決了邊界問題,但唯獨同印度的爭端因為涉及西藏問題而難以取得進展。儘管隨著雙邊關係近些年的改善,中印再次發生類似60年代初期的嚴重衝突可能性不大,但是,面對強勢崛起的中國,也有鑒於中國近期在中日領土爭端中的表現,印度對合理解決中印邊界爭端可能懷有更多疑慮。印度外長近日曾表示,倘若中國能夠更多關注涉及印度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關鍵議題,那麼雙邊關係有可能更加鞏固。

達賴喇嘛問題是中印關係中又一個敏感話題。一方面,中國始終對印度政府在西藏政權歸屬問題上的模糊表態多有不滿,另一方面,印度常年在達蘭薩拉允許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存在。

中國與巴基斯坦密切的盟友關係也令印度對中國戒備之中懷有不滿。印巴兩國常年因為克什米爾地區領土爭端而關係緊張,而中國則與巴基斯坦保持著密切的經貿關係,也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今年7月,中國加強了與巴基斯坦在民用核能領域的合作,印度則對巴基斯坦民用核能轉為軍用不無擔心。

此外,近年來,印度一直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種努力近期雖然得到了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支持,但中國方面顯然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擔心印度進入聯合國安理會會削弱中國的影響,所以一直不予支持。

在經貿往來方面,中印關係近年來應當說已經取得重大發展,中國是印度第二大貿易國,雙邊貿易額今年高達600億美元。但是,印度對華貿易中,每年貿易逆差高達近兩百五十億美元。印度指責中國對印度產品製造貿易壁壘,而中國則認為造成貿易逆差的原因首先是結構性因素。中國希望兩國間能建立自由貿易區,而印度對這項提議則沒有那麼熱衷。印度方面擔心,建立自由貿易區等於向中國產品更加順利的大量湧入印度市場打開大門。

但是,正如中國近年來以經濟利益促進外交關係的思路,溫家寶此次印度之行顯然貿易合同是重點。隨同他訪問的不僅有外交、貿易等多位政府部長,而且有一支人數多達400人的企業領導人代表團。預計,訪問期間,中印將簽署價值達兩百億美元的合同。

這些合同無疑將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往來,但是,合同外交在何種程度上能夠化解中印之間常年積累的猜疑,並推動解決身邊敏感問題則有待關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