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壓力重重 中產階級夢或只是夢想(圖)

發表:2010-12-16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2月10日,一名住在上海郊區一處旅館的已就業大學畢業生在使用電腦。REUTERS

上海本地人吳曉東(音譯)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人力資源主管,每月工資四千左右,但28歲的他現在還是單身一族,與父母生活在一起。

吳曉東說:「到了這個年紀,我們的關注點應該是婚姻和孩子。」但他又為房價、籌辦婚禮、子女將來的教育費用和父母以後的醫療費用而發愁。

中國,擁有一張大學文憑曾經被視為改變命運的轉折點,但現在的嚴峻現實是,大學畢業生求職者正面臨高昂的生活成本、低廉的工資和黯淡的職業前景,中國版的「中產階級夢」正迅速消退。

中國每年有600多萬大學畢業生,求職者對上海等一線城市企業白領工作的競爭也日趨激烈。

大學教育一直是中國倡導建立小康社會城市中產家庭的關鍵。中國從1996年開始進行大學擴招,以滿足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人才需求。

但中國目前的經濟問題讓正苦苦應付全球金融危機後果的企業們雪上加霜,令員工加薪變得可遇而不可求。

中國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創28個月新高,並有從食品價格蔓延至其他領域的跡象。

中國某資深勞動力經濟學家近來的研究顯示,中國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月收入只比藍領農民工多300元,這引發了人們對大學教育價值的熱議。

24歲的研究生朱峰(音譯)正在上海某招聘會上找工作,他說:「在我父親那一代,大學教育屬於精英教育。」

「但現如今,大學生遍地都是,還有很多碩士生和博士生,所以學歷貶值很多。」

因此,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不願錯過任何求職機會,他們蜂擁參加上海的每個招聘會,希望能為他們的白領生涯找到一個起步點。

**一線城市**

如今,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城市仍最受畢業生青睞。

但隨著這些大城市生活成本的日益高漲,殘酷的現實打了夢想一記響亮的耳光。

不斷上漲的房價也是影響中國中產階級生活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它剝奪了很多年輕夫婦的購房希望。

對於來自外地、工作在大城市的畢業生來說,生活成本壓力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22歲的李涵麗(音譯)來自湖南省,她與另外兩人合住在上海郊區一間類似宿舍的旅店中,每月房租約500元。

李涵麗剛剛開始工作,在一家網際網路軟體公司做銷售,月工資1500元。

儘管困難重重,但她並不氣餒。

「這麽大的一個市場,肯定會有更多自我發展的機會。我也有自己的職業夢想。我相信,我能在上海達到事業的巔峰。」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