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讓孩子犯錯 (圖)

發表:2010-12-16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我常常接到大女兒從學校打來的電話:「媽,你可不可以給我送來……,我忘記帶了!」我不得不像個郵差,隔三差五的去學校送貨。有時,下午放學又忘記帶作業回家,還得陪她一起回去取。(newstarnet.com)

對於她這樣的丟三落四,我們可以說是天天講,「每天晚上睡覺前,把第二天上學需要帶的東西都準備好,放進書包!」但是,有效期最多三天,之後又恢復原狀。幾年下來,一點兒起色也沒有。(newstarnet.com)

倒不是嫌麻煩,而是覺得這個習慣長此下去,她將來上大學,甚至以後工作怎麼辦?長痛不如短痛,我想如果我要是拒絕這樣給她送貨,她是否就能吸取教訓,逐漸學著自己照顧好自己呢?(newstarnet.com)

她跟我說過,像這樣忘記帶東西去學校,老師就會給個不好的積分,三個月下來,有六個這樣的積分,就失去班級組織的外出活動的機會。到那天,全班都外出,只有這個學生呆在學校,由別的班級老師負責。「你以後再忘記帶東西,別給我打電話,就讓老師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吧!跟老師實話實說,忘了就是忘了,讓老師去懲辦你!」(newstarnet.com)

我要跟她動真格的了!後來,只要看到電話上顯示是學校打來的電話,我就拒絕接電話,她給我留言,我也不去給她送貨。好說歹說的不聽,只好讓她自己去嘗試,去碰壁,去接受教訓。(newstarnet.com)

第一個月,小心翼翼的,忘了三次,沒帶小號嘴兒(MouthPiece),老師讓她坐在一邊看著大家演奏,大女兒是學校樂隊的小號手。沒帶上體育課的衣服,只能就穿著平時上學的衣服。而且,每次忘帶東西,老師也都給她記了分。第二個月,忘了一次,到了第三個月,倍加小心,還是忘了一次,三個月下來,總算沒到六次記過。(newstarnet.com)

我趕緊趁熱打鐵,又在家裡制定了獎勵制度,如果一個月沒忘帶東西,可以獎勵一個小時電腦遊戲,或者其它什麼她喜歡的內容。逐漸的,總算是長了記性,每天晚上都把第二天上學要帶的東西檢查一遍再睡覺。八年級快結束時,班級組織去魁北克四天,臨行前的物品都是自己主動收拾的,我只是在她收拾好以後幫助檢查了一遍。(newstarnet.com)

痛定思痛,看來以前還是因為我怕她在學校挨老師批評,被老師記過,而沒能使她及時改掉這個不良習慣。

来源:星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