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一把火燒出中國糧庫已經空倉

作者:牛刀 發表:2010-12-16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昌第一糧倉,是國家儲備糧食倉庫。央視4頻道12月10日報導,該糧庫起火,13輛消防車趕赴現場,火苗有四五層樓高,而且,大火被很快扑滅。這則新聞沒有引起重視,但是,這則新聞有一句話,印證了我們對糧食問題的深深擔憂,這句話是:這個國家糧食儲備倉庫裡「根本沒有糧食,只有一些凍豬肉」。

糧倉裡沒有糧食,只有凍豬肉,說明瞭什麼?央視新聞只報導大火,而沒有關心糧食問題。事實上,我們一直擔憂的正是糧食。前不久,發改委宣布,今年國家向市場投放國家儲備用糧2536萬噸,那麼,明年呢?還有多少儲備用糧可以投放市場?

其實不說也應該很清楚,中國許多產糧區連年受災,糧食欠收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我們的新聞報導卻是糧食連年增長,今年又是豐收。這「豐收」的背後是什麼呢?我們現在面臨的是通貨膨脹,不是什麼預期,而是惡性通脹。儘管經濟學教科書上明確認定,CPI連續3個月突破5%為惡性通脹,但是,中國是持續了兩年的資產泡沫沒有得到遏制的情況下,CPI只要上漲5%就應該認定為惡性通脹。

在惡性通脹的背景,糧食價格是中國經濟的最後的防線。如果守不住糧食價格,老百姓怎麼辦?從市場來分析,我不認為政府能守住糧食價格的最後防線。今年三月,西南五省乾旱報導讓舉世震驚,一夥游資開始聚集準備大肆炒作金健米業。我20號就得到了消息,21號是我例行在上海向投資人做投資講座。談到農產品時,我很憂慮的告訴大家,金健米業肯定暴漲,但是我們不能做這隻股票。因為西南五省正在受災,我們遇到的是國難。

然而,游資可不管這些。週一開盤,游資進場開始吸籌,週二拉漲停,週三拉漲停。操盤手法之凶悍,無所顧忌。現在也是這樣,市場上大量的游資,都是央行釋放出來。這些游資聚集在一起,富可敵國。其實他們下一個目標,不是什麼樓市股市,也不是什麼生薑大蒜,而是糧食。只有糧食價格還有兩三倍的上漲空間。試問,央行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真正回收流動性的誠意,他們在等什麼?在等這些游資在中國糧食上再大賺一筆。

今年4月,大連海關查獲一起糧食走私案。這些游資將稻米當作玉米申報海關,準備私運出境,一噸可獲利3000元,比走私毒品還賺錢。如此巨大的獲利空間,在目前來看已經沒有其他商品可以比擬。而恰恰在這時,作為產糧大省的江西省會南昌的第一糧倉突起大火,這等於告訴游資,國家很多儲備糧庫已經空了。我在《窮人通脹富人通縮》這本書中,預測是明年5月,這些游資將拉抬糧價,並用一年時間,將糧食價格翻兩倍,現在看來,可能會提前。

看看全球的通貨膨脹,辛巴威最後的爆發是貨幣,日本最後的爆發是土地價格,中國這一輪通脹,最後的爆發是糧食價格,因為中國百姓不到餓肚子時,是不會有所微詞的。這樣,遏制通脹,已經到了考驗政府作為的時候,如果能遏制糧食價格,中國將有可能度過惡性通脹時期;如果不能遏制糧食價格,中國將面臨經濟的長期蕭條,很有可能把無人乘坐的高鐵、無人居住的空置住宅,全部拆掉,重新變回耕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