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原味 (圖)

發表:2010-12-16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日學做川菜,大把的花椒嗆鍋,大杓的辣椒油潑灑,重油重味,大火快炒,偶一顛鍋,肉片、雞丁、魚片、豆腐在鍋中翻飛,一片香氣飄出十里,很是快意淋漓。端上飯桌,麻辣辛香的滋味,總能多搭銷幾碗米飯,煮婦頗有成就感。

這幾日,不對了,老公的喉嚨開始乾澀疼痛,連耳中也有些發炎。膏粱厚味,看來的確不能多吃。為了養生,還是換回原來的吃法。

我們是南方人,歷來口味清淡。家鄉靠海,常常有新鮮的海產,特別是剛撈上來的海蝦,只需於加了蔥薑的沸水中燙過,那清脆鮮美的滋味,已足以征服每一個挑剔的味蕾。出國之後,再沒有這般的天時地利,吃海產時,往往需要加上一些額外的調料,掩蓋某些不習慣的滋味。

不說海產,就是最簡單的排骨湯,也是以原味最廣為接受,加入幾段脆生生的白蘿蔔,簡樸卻有著回甘的餘味。這樣的原味菜色,對原料的要求最是苛刻。一絲半點的不新鮮,味覺便大打折扣。不若紅燒糖醋,還可以藉由調料的濃重,放鬆對材料新鮮度的要求。

也不說人生這麼大的字眼,我們談生活。在熱鬧的歡聚之中,彷彿所有的人都是快樂的、所有的話語都是熱情的,一如火紅辣椒肆意的潑灑,大量明油調和的顏色,熱烈得化不開,令人想到香港喜劇影片的結束畫面。

一切的摩擦和不快,被歡騰的場面掩蓋,但是並未結束。正如濃烈的調味掩飾了大排檔材料的異味,只有在回去後鬧肚子的時候,才露出真相。

因此,我更喜歡觀看熱鬧之後平靜的畫面,白髮伴侶的相互扶攜,年輕夫婦的自然相擁,父母孩子的親切交談,那些不為著在旁人的目光裡展示的畫面,流露的恰恰是最本質的情感,最真實的生活。

是否,多年以後,當一切喧囂都已沉寂,那些依然沉澱在我們心底的愛與關懷,才是生活未經篡改的原味……

来源:星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