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比中國人天真單純嗎?

發表:2010-12-1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聽中國人說︰美國人比中國人天真,比中國人單純。中國人之所以認為美國人天真單純,是因為美國人比中國人相信正義,相信善的力量,而在中國,正義和善良是只有不諳世事的小孩才相信的東西。我要問的是︰美國人相信正義相信善的力量,是因為他們天真,因為他們單純嗎?

中國,成熟意味著玩世不恭,看透一切,不相信一切,如果你到一定年紀還相信正義,還相信美好,就常常會被人笑為怎麼還那麼天真。其實依我看,要說天真,中國人最天真。在美國待了十幾年後,我再去聽中國政府的那些宣傳,心想這全是些自相矛盾,邏輯不通,沒有依據的東西,稍微有點大腦的人,都可以戳穿它,怎麼那麼多中國人就相信呢?

大多數中國人的思維就像思想簡單的小孩子一樣天真初級,非常好騙。共產黨只要喊喊口號,不需要以行動證明,不需要實際去做事,中國人民就輕信它,就認它為爹娘。共產黨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人民就忘了自己在政府面前服服帖帖地跪著的現實,真的就自豪地覺得自己無比高大,就像孩子摔了一跤,只要爸媽說好玩,有趣,孩子就忘了痛,跟著一塊笑,也覺得好玩有趣一樣。共產黨說我代表你們人民,中國人民就立刻像孩子信爹娘一樣真的把共產黨當成自己的代表,而不想想,共產黨怎麼就知道我們人民想要什麼,它既不讓人民公開發表意見,不許人民自由出書出報,也不做民意調查,更不讓人民投票,怎麼就神不知鬼不覺地知道人民想要什麼,就能代表人民?換了美國人就沒有中國人那麼好騙,共產黨那套宣傳,隨便找個美國的高中生,就可以把它批駁得體無完膚。

中國人思維的成長過程一般都只有兩個階段︰從天真到犬儒。先是像孩子一樣天真簡單,輕信共產黨宣傳,充滿「崇高」理想,把世界想像得無比美好,把未來想像成金光大道;然而,隨著生活閱歷的增長,他們漸漸意識到現實並不完美,實際世界並不像報紙電視宣傳的那麼美好,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有不少惡,周圍人並不像自己原來想像的那樣善良正直,便立刻對正義失去信心,對善喪失信念,看透一切,走向犬儒。

中國人的所謂成熟其實不是成熟,而是沒有勇氣在不完美的世界裡堅持正義堅持善,輕易地就在邪惡面前投降,輕易地就與惡同流合污。西方人相信正義,相信善的力量,並不是因為他們天真單純,他們比我們中國人還看得清人性的不完美,大方地承認人性裡有著與生俱來的罪惡;他們也不像中國人那樣喜歡粉飾現實,而是誠實地揭示真實世界的種種缺陷,從來不迴避這個世界還有許許多多邪惡的現實,遠比中國人敢於正視不完美,有時甚至到了在我看來把自己的國家自己的社會描述得黑暗過頭的地步。

與中國人一意識到世界不完美就犬儒不同的是,他們有勇氣,有遠見。他們面對不完美,面對邪惡,卻仍然有勇氣堅持正義,仍然堅信善的力量可以戰勝惡,堅信世界雖然不完美,但人類有能力把世界改變得越來越好。他們也比中國人有遠見,他們明白,如果你對邪惡妥協,我也對邪惡妥協,大家都不支持善的力量,那麼社會就會漸漸被邪惡吞沒,最終你我都會成為受害者,而這正是現今中國社會的情形。

歐巴馬總統去年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致辭時的結束語中說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話,道出了美國人為什麼堅信正義的真諦︰「我們不必相信人性是完美的,卻仍然可以相信人類的狀況可以不斷完善;我們不必生活在理想的世界裡,卻仍然可以追求理想,把世界改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我們承認壓迫將永遠伴隨我們,但仍然為正義而奮鬥;我們承認剝奪難以對付,但依然為尊嚴而努力;我們理解世界還有戰爭,但仍舊不放棄為和平做努力。我們能夠這樣做-因為這是人類進步的故事,這是世界上所有人的希望,這是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的任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