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薄熙來成了瓮中鱉 (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12-17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些天來,習近平下重慶,表示支持薄熙來打黑,引起了廣泛熱議,但另兩條新聞卻被讀者忽略,一條是中共重慶市委和共青團中央簽約,一條是重慶武警大換血,前者是薄熙來玩出的新花樣,後者是胡錦濤的拿手好戲,它們都說明瞭中南海的風雲變幻,不論中共媒體如何精心掩飾,高官們如何微妙週旋,都逃不出專制政體的惡性循環怪圈,只要中國不實行憲政民主,權力交替難免腥風血雨,社會也永遠不會安定公平。


(網路圖片)

據新華社報導,12月4日,中共重慶市委與共青團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重慶廳,簽訂了《共同建設全國統籌城鄉團建試驗區備忘錄》。市委書記薄熙來、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陸昊講話,市委副書記張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曉簽訂備忘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賀軍科主持儀式。

我認為,這是一條重要消息,只要把它和近期香港出版的《亞洲週刊》有關上海舉辦「重慶發展模式研討會」的報導,結合起來看,就會發現,薄熙來正在巧妙地展開公關活動,試圖改善其與共青團派的關係,而國際上的大環境也逼迫中南海內部加強團結,故此,他似乎有所建樹。

報導說,根據備忘錄,重慶市委與團中央將在渝探索構建城鄉「統籌團建」新格局的路徑,開展統籌城鄉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試點、統籌城鄉引導青少年、統籌城鄉青年就業創業、團組織服務「五個重慶」等工作,力爭在關鍵環節取得突破。

但我認為,這個所謂的「突破」只不過是迷人的泡影,它擋不住中南海內部各派勢力的重組和暗中較量,因為,一方面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使中共在意識形態上倍受唾棄,國際形象嚴重受損;另一方面,美韓軍演與美日軍演近在咫尺,使中共高層岌岌可危,不論十八大的座次如何排定,他們的內鬥如何白熱化,但他們對外必須強顏歡笑,以示團結一致。

於是,12月9日,位於上海召開的「重慶模式研討會」粉抹登場了,由胡錦濤的堂兄胡錦星主持的上海增愛基金會,召集了全國10幾個省市,170個專家學者,圍繞著所謂「重慶模式:中國經濟反攻新路徑」展開熱議,他們大都肉麻地吹捧薄熙來,把他的「倒退式計畫經濟模式」美化成柏拉圖的「理想國」,彷彿他將改變中共十八大「習李配」的政治格局,搶佔下一屆總理的高位,並把重慶經驗推廣全國,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兩極分化的形勢,救黨又救國。

就是在這個大背景下,薄熙來投李報桃,通過共青團的「統籌團建」活動向胡錦濤獻媚,以示太子黨與共青團言歸於好,攜手併進,但既便如此,薄熙來依然掩飾不了他的心病和憂慮:上個世紀,他在大連開辦「開來律師事務所」貪財太多,擔心被整肅;2009年,在重慶「打黑」變成了「黑打」,公報私仇,指鹿為馬,徇私枉法,積怨太深,又怕被報復,總之,他必須和未來掌權的共青團派結盟,提前夯實人脈關係,才能夜裡安眠,而眼下,雖然他對胡溫2007年底擠他赴重慶耿耿於懷,但必得把「錦濤同志」掛在嘴上,這種伎倆是從原先的岳父李雪峰那裡學來的,叫做「潛伏爪牙忍受」,它更是充分表現了薄熙來內心的焦慮和對權力的渴望。

新華社的報導說,備忘錄中確定了一系列硬指標、硬任務:建設一批「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大學生骨幹培訓實踐基地」;成立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畫重慶辦公室,建設一批共青團「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將重慶市團校打造成全國團幹部教育培訓基地和青年就業創業培訓基地;積極引進造林項目落戶重慶,將「兩江新區」等開發開放區作為「中國青年創業基地」,並把重慶打造成青少年國際交流基地,組織開展博士服務團、年輕幹部互派交流挂職、中國青年人才論壇、海外青年學人回國創業周和海外高層次青年人才重慶行,等等活動。毫無疑問,這些美麗的遠景規劃像畫餅充飢一樣,有助於拴住薄熙來的野心,使他在炎熱的山城拚命地折騰,只要他不上竄下跳,向北京中南海蠢蠢欲動就行。

該報導還著重提到了盧昊的名字,彷彿他就是未來的胡錦濤,薄熙來栽培新一代,搞了「提前量」。報導表示,簽約儀式前,陸昊說,統籌城鄉發展,是黨中央從「十六大」以來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重慶作為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近年來在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要素資源流通、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成績令人鼓舞。在城鄉統籌的過程中,青年人的流動趨勢、溝通方式、社會認知、利益訴求與表達方式等,也發生很大變化,共青團工作面臨很多新的機遇和挑戰。胡總書記要求我們,「力爭使團的基層組織網路覆蓋全體青年,使團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這次共建統籌城鄉團建試驗區就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探索平臺。

顯然,和重慶一地簽約,有些驢唇不對馬嘴,除非胡錦濤另打小算盤,其目的是讓共青團的嫡系人馬堂而皇之地進入薄熙來的心臟,如同2009年10月27日一樣,周永康在肯定重慶打黑的緊要關頭,中南海最高決策層卻把王立軍的武警第一政委職務撤掉,選派北京武警總部後勤部副政委董書民接任。其中的奧秘不言自明。

當然,薄熙來也不是傻子,他深知在權力未到手之前,必須忍耐,如同90年代初在大連一樣,他裝作什麽也看不懂,煞有介事地說,重慶地處西部,大城市、大農村、大庫區、大山區並存,統籌城鄉發展的任務很重。當前,重慶人民正按照錦濤總書記提出的「314」總體部署,埋頭苦幹,為中低收入群體蓋公租房,進行城鄉戶籍制度改革,擴大農村養老覆蓋面,推進「兩翼」農戶萬元增收計畫,努力探索一條統籌城鄉發展的路子,等等。他以少有的口吻稱「錦濤總書記」,這並非好兆頭!90年代初,他受到大連市委眾多常委的排斥時,就曾含淚稱副書記高某為兄弟,求其幫助,力挽狂瀾。但在2000年,他時來運轉,獨掌大權,立即翻臉不認人,不僅把高某的秘書劉曉濱送進看守所,而且,還將高某「雙規」了近一年,如果不是聞世震與其頂牛,他忽然被調離遼寧,高某和劉曉濱必進監獄不可。由此可見,胡溫如不能在最後兩年把他搞下去,將來必是養虎為患,悔之晚矣!

俗話說,前世不忘,後事之師,薄熙來的野心一旦得逞,中華民族將陷入文革式的紅色恐怖之中,國家經濟和政治至少要倒退30年,實際上,在中南海的領導人中,不乏看透薄熙來本質的明智之士,所以,最後一條新聞就更加微妙和詭異。

重慶媒體報導說,12月10日下午,來自陝西革命老區延安的40名武警新兵,順利抵達江北龍頭寺火車站。從10日起,將有2000餘名分別來自安徽、山東、河南、四川等地的新兵陸續抵達武警重慶總隊,開始為期3個月的封閉式訓練,經部隊複查、考核、政治審查取得軍籍後,將擔負重慶市重要目標的警衛、守衛和其他執勤、處突、搶險救災等重要任務,為建設「平安重慶」再添新軍。

我認為,這種武警大換血,才是真傢伙!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從習近平12月6日下重慶支持薄熙來,看到了形勢的危險性,他無力改變重慶公安的地方保護主義布局 ,為嚴防薄熙來政變,胡錦濤拿出了殺手鐧:隨你如何折騰,武警和軍隊必須牢牢掌控在共青團的手裡,於是,薄熙來成了「重要目標」,也成了瓮中鱉!

2010年12月15日於多倫多大學。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