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經濟發展三十年,國人海外買奶粉(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0-12-1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一位朋友從中國回來,給我展示了她在國內買的模擬名牌皮包,才15 美元,真貨可得 600 美元,把她樂的不行,並嘖嘖稱讚說,中國製造的手藝就是好,做出來的皮包跟真的一模一樣,價廉物美,外國公司絕對競爭不過,很多國人恐怕都有同樣的想法。

的確,國外名牌產品價格昂貴,一個路易威登的收提包,便宜的三百美元,貴的三千三百多美元。但是在北京的秀水街,一百多人民幣就能買到路易威登的皮包,所謂的假冒不偽劣,是秀水街的口號。

一個手提包,再精緻、用料再考究,生產成本也不會貴到哪兒去,賣一百人民幣都有的賺嘛。那為什麼一個真的路易威登皮包能賣到三千美元,為什麼就有人願意出這個價買呢?產品,尤其是名牌產品,除了生產成本之外,還有研究設計、包裝、儲存、質量管理、廣告、市場、公關等成本,更重要的是信譽,是消費者認為這錢花的值的心理,是消費者趨之若騖,一包在手、倍感自豪的感受,價格是消費者對產品信任度的直接表現,這,就是品牌,這,就是為什麼有人願意出三千美元買一隻手提包的原因。

既然中國製造業工藝精良,為什麼不開創自己的品牌呢?熊貓牌手提包,長城牌手提包,也賣它三千美元呢?這不但能創造製造業工作機會,還能創造設計、市場、管理、公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機會,豈不更好?就只滿足於假冒不偽劣?就這麼急功近利?

首先,假冒產品是不道德的行為,是偷竊,是盜用;其次,假冒產品價格低廉是以犧牲名牌產品的信譽為代價的,一隻兩隻假的手提包沒關係,假貨氾濫的時候,真貨就被排擠,由於真假難辨,消費者不再願意花大價錢買路易威登手提包的時候,路易威登的品牌就不復存在,假的路易威登也就沒有了市場,在這個過程中,假貨製造商賺錢了,但卻毀掉了人家百年開創的品牌。如果一兩件商品,一兩個品牌被毀還不算什麼,相當一部分領域,相當一部分品牌被毀,傷害的是整個社會的信用基礎,既然可以盜用品牌,就可以盜版軟體、電影,既然可以假冒皮包,就可以假冒 iPhone,既然可以造假煙、假酒,就可以造假藥、假奶粉,當社會上充斥著假冒偽劣產品的時候,人對什麼都不會相信。

幾個星期前聽到廣播報導,說有一位上海白領厭倦了城市爾虞我詐的生活,在郊區承包了一塊土地,種植天然蔬菜,不用農藥、不施化肥,吸引了不少其他白領加入投資,這些白領經常到農場參觀順便帶點菜回去,因為他們不相信超市的蔬菜;現在國人出國,回去之前往往要買不少奶粉,因為不相信國內奶粉的質量;中共官員出口旅遊考察,大包小包的購買真正的名牌皮包、球鞋和太陽眼鏡帶回國,因為不相信國內同樣的產品,而且國外真貨更便宜。

信譽是商業社會的基礎,信譽是市場運作的保障,而中國經濟的發展過程,是不斷衝擊現有市場體制,不斷蠶食社會信譽,最後徹底摧毀的過程,你說,中國經濟怎麼可持續性的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