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女兒 週末夜分享

作者:潘如玲 發表:2010-12-18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的星期五晚上,剛升國中的大女兒跟小二的妹妹約好,要把週五晚上當作「分享時間」。她邀我們坐下來吃點東西,聊聊一週的生活。

整個禮拜被重達七公斤書包壓著的大女兒,終於在週末夜裡恢復了元氣,我和老公都好感動。感動這個在國小几乎不補習、不寫考卷的女兒;這個離開負責的掃地區域,還會跟小花、小樹叮嚀告別的女兒,目前看來,還沒被書本和考試給嚇住。她在每個星期五晚上,會回魂似的為家人泡茶,說:「來分享吧!」我和老公即使再忙都說好,因為我們知道這短暫的週末分享夜,是她提升自己能量的方法。

有一次,她分享學校裡一株形似四葉幸運草的水生植物。從女兒欣喜的眼神,我幾乎錯覺我看到的是一株壓不扁的玫瑰,在超乎她能力的課業隙縫中,試著為自己的呼吸找天空。原來,週末夜分享,是她引領我們去訪探她的天空。

這星期,她分享的小布丁,正是寫掃廁所感言得到的獎品。我們各自挖了一點,小口小口的吃,因為量少,小女兒阿布還珍惜的吮著,直說姐姐好棒!

因為布丁,全家話題開始進入廁所。

大女兒說:「好嚮往、好喜歡掃廁所呵!」此話一出,阿布差點把布丁吐出來。「廁所很恐怖吔,都是大便!」阿布垮著臉說,「應該不用到嚮往吧!」

大女兒說:「如果你會推想,就知道大便是食物轉變的,哪會恐怖?我只是把食物清乾淨,就有乾淨舒適的廁所,多好!」她接著問:「媽,你知道哪種芳香劑可以讓廁所的味道好一點?」「把花露水沾濕棉花,放在通風處或洗手臺。」我把平日帶學生掃廁所的經驗跟女兒分享。

還記得女兒小學六年級時,她選國中的標準是到各校走走看看,感覺一下空間適不適合,最後這所學校勝出的原因是「廁所很乾淨」。女兒笑著說:「能把廁所掃得那麼乾淨,這裡一定有天使。」

對於這個有奇怪邏輯的女兒,我們都習以為常。但現在為何要幫廁所找芳香劑?

女兒說:「廁所很乾淨,但是使用的人……」她說到這裡就笑了,這是我家大女兒的習慣,不輕易批評;真有意見時,她會像這樣笑一下帶過。她說,掃廁所的人都是自願的,所以大家都好開心,還比賽誰刷得最乾淨。

後來,我說起各校廁所怪聞:

有學生把從宿舍裡拿出來懶得分類的整包垃圾丟入廁所;也有人把便當丟進馬桶;還有畢業生把課本塞入馬桶裡……

週末夜分享,讓我想起學生的生活和生命裡,到底有多少不願或不能處理的事,得一古腦的塞入馬桶?

週末夜分享,讓我看見我有一個不怕掃廁所的女兒,還有她以廁所來選學校的奇怪邏輯。原來,廁所是否夢幻不是重點,一心相信自己會遇見天使的女兒,試著打造出夢幻廁所的心念才是重點。

美麗的週末夜分享裡,我和女兒約好明天為學校的廁所去買花露水。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