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防和諧器」軟體

發表:2010-12-18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網民貼文章和寫博客常常因為文字中有官方認定的「敏感詞」而被屏蔽,無法上傳的問題。最近中國出現了一款「防和諧器」軟體,通過文字轉換等,使網友可以順利上傳文字稿。

在中國大陸這款軟體的全稱是:「網路發言防和諧器」,開發者稱,這一軟體可以令網路發言暢通無阻。軟體的說明表示,這種「防和諧器」軟體程序有一千九百多個敏感詞庫,可以自動替換文章中的敏感詞,適用於網路審查最為嚴苛的百度貼吧,甚至「具備對部分未知敏感詞的過濾能力」。

本臺記者嘗試下載了這個防和諧的「自我過濾」軟體,用新華網星期五的頭條文章《溫家寶會晤巴基斯坦總統》進行過濾,結果這篇四百六十字的官方文章,被加入了二十八個符號和錯體字。再用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的一篇短文試驗,結果四百九十字的文章被加入了七十八個符號、錯體字、異體字和拼音。該軟體的說明表示,經過過濾轉換的文字,可以避開網路審查,順利在中國大陸的網站和博客中張貼。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就此表示,這款軟體的出現,說明中國網路已經被官方「和諧」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

「每當一個大的事件出來的時候,網上跟貼的可能幾百上千,但是真正顯示出來的可能有幾十條。剩下的跟帖到什麼地方去了?那肯定是被‘和諧’掉了。我估計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放進去的話,我估計50%都得給‘和諧’掉了。等於一張嘴就觸動機關了。這很像過去周厲王的時候,大家道路以目,大家互相之間見了面以後不敢說話,互相之間都是用眼神進行交流。所以,這確實是中國人的一種悲哀是到了現在這樣一個現代社會。我想有了這樣一個網路防和諧器之後,老百姓很多可能想說的話,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轉彎抹角能夠說得出來。」

這款中文的網路發言「防和諧器」軟體沒有署名開發商,目前可以在中國網路上自由下載,軟體要求用戶進行登記,也可選擇付款使用,凡沒有登記付款的使用者,二十四小時後軟體將會自動卸載。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表示,因為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全面和諧,已經造成了大量網民使用的困難,因此這樣的防和諧軟體,或許會有一定的市場。

「過濾直接給網民造成的一個效果就是擾民。所以這就是去年的草泥馬大戰河蟹。這是網上熱了而且持久的熱。就是漫罵共產黨了。這市場肯定是有的。主要是大家都煩透了,想在往上發個言,全部都是政治敏感詞彙過不去,所以有聰明人做這個生意。做整個生意把國家領導人的名字、政治敏感詞彙的名詞中間加一些字元串,不相關的字元串,擺脫正規的漢字書寫習慣,加一些莫名其妙的符號。這樣可以矇混過共產黨的過濾器。市場有沒有?我想應該是有。」

有評論人士表示,加入錯別字、異體字、符號和拼音等方式在網上傳播文章,會影響中國漢字使用的嚴肅性,也不正規。李洪寬則認為,這是中國網民不得已而為之,罪不在網民。

「中共和諧的壓力使得我們的漢語被糟蹋。只有漢語被糟蹋了之後,才能夠給登出來。標準的漢語、正規的漢語寫出來之後,通過不了共產黨的和諧過濾器。你說這到了什麼地步了!」

章天亮則建議,該軟體開發者可以在軟體中設立另外一個功能,使被過濾的文字在個人電腦上可以重新「和諧」回來,恢覆文章的原貌。

「如果這個軟體能夠再加一個功能做一個逆向轉換,把這樣的東西裝和諧器之後,再能夠在本地硬碟上重新變成一個東西,把它給和諧過來。這樣讀者讀起來可能會更流暢一點。」

目前,沒有人知道目前中國各種網際網路防火牆和官方的金盾工程等總共有多少「敏感詞」。中國網路上流傳的這款網路防和諧器軟體除了對敏感詞進行替代轉換之外,也提供「火星文」轉換、豎排字轉換和倒排字轉換,共收錄了綠壩、百度和諧測試器內的近1萬個敏感詞。中國官方媒體目前還沒有對這一軟體的出現作出反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