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山新聞獎評「草泥馬獎」 慘遭「河蟹」

發表:2010-12-19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知名傳媒人王小山12月13號宣布,舉辦首屆「王小山新聞獎」年度評選活動,這個活動獲得網友的大力支持和捐贈獎金,但是卻遭到主流站點的「和諧」對待。王小山則在推特上繼續推動這個活動。

大陸記者常因敢言而遭打壓,包括被暴力對待,甚至遭拘禁、通緝。

據《東方日報》報導,王小山13號在其博客上公布「王小山新聞獎」的詳情,設置有「大鐵鎚」、 「八爪魚」、「稻草人」、「水產蟹」、「烏鴉嘴」五個單項獎,和全年大獎「南美羊駝(草泥馬)」獎。將由網民投票選出勇於爆料、敢言的記者。此消息受到網民及傳媒人的大力支持,有人大讚「比『孔子和平獎』給力多了!」

五個單項獎中,「大鐵鎚獎」獎勵給報導最讓人震撼新聞的記者;「八爪魚獎」獎勵給那些眼明手快、專爆獨家新聞的記者;「稻草人獎」獎勵給最有人道關懷報導的記者;「水產蟹獎」獎勵給那些勇於對抗權貴、不懼煎熬,被迫辭職的傳媒人;而「烏鴉嘴獎」則獎勵給敢言的新聞評論員。全年大獎則為「南美羊駝獎」,此獎不是獎勵記者,而是獎勵新聞人物,但官員不在參評此獎之列。南美羊駝別稱「草泥馬」,為粗話諧音,被網民捧為「神獸」。

王小山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評好多新聞獎,除了《南方週末》年底的年度致敬獎之外,其他的看上去都不靠譜,不如在網路上網友大家自己評一個,看看有什麼效果。」王小山還指出,目前已經募集超過2萬元獎金,看來這些獎項是有人支持的。

雖然獲得網友大力支持,但王小山也表示,他設立的「2010年王小山新聞獎」,在新浪微博,全部被中宣部河蟹了。不只這樣,王小山在新浪網的博客上關於新聞獎的說明也被關閉。當記者查看該網頁的鏈接,發現只顯示「抱歉,您要訪問的頁面不存在或被刪除」字樣,並被馬上自動轉到新浪網首頁。

參與此活動的網友張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現在只要是官方主導的評選和統計數字,起碼在網友裡面是都不相信,就覺得水分太多,民間搞的一些,人們的參與感會很強,感覺到我是在投票,推貝爾的投票頁面,投了每一票,就可以看到票數在動,起碼有一種參與感,而不是評那個感動人物,根本就不知道就評選出來了。」

民間設立的草根獎勵,大多帶有諷刺意味,也在很大程度上挑戰了官方和「權威」的獎勵的水分和不足,因此雖然規模不大,但是都能夠引發公眾的關注和支持。

此前在11月,一批推特網友發起「推貝爾」獎,獎勵促進推特在中國的普及工作的技術專家,也同樣募集到一批獎金,並用公開透明方式獎勵給公眾投票選出的獲獎者。

王小山1990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專欄寫手。曾經在《南方都市報》就過職。他一直是一個敢言的人。

1989 年曾經參加過「六四」,他在牛博國際博客發表過很多文章,今年2010年6月4日報表過文章《墨的謊言和血的事實》。裡面講述了「向躺在紀念碑前的人致敬,他用行為喚起大家對1989年6月4日的記憶。 21年了,該說的都說了,不用太多廢話,還說什麼呢?不忘記,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告訴更年輕的人呢,就是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