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鳳頒詔——明清時期皇家重要慶典儀式(圖)

發表:2010-12-19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鳳頒詔」是明清時期,皇帝登基、冊立皇后等重大慶典時在天安門舉行的頒詔儀式。據《日下舊聞考》記載:「凡國家大慶,覃恩,宣詔書於門樓上,由垛口正中,承以朵雲,設金鳳銜而下焉。」就是說,皇帝發布的重大命令(詔書),要在天安門上進行一套隆重繁瑣的儀式,才能向全國各地頒發。 

在進行頒詔儀式時,工部要預先在天安門正中垛口設置備有黃案的宣詔臺,並準備好「金鳳朵雲」(漆成金黃色的木雕鳳凰和雕成雲朵狀的木盤)。奉詔官(捧接詔書的官員)和宣詔員(宣讀詔書的官員)等人衣冠楚楚,早已恭候在那裡。詔書放在太和殿黃案上,皇帝蓋上御璽後,經過一套繁瑣的禮儀,由禮部尚書用雲盤承接詔書,捧出太和殿,暫放到午門外的龍亭裡,然後在鼓樂儀仗的引導下抬到天安門城樓上,再將詔書放在宣詔臺的黃案上。宣詔官登台面西而立,宣讀詔書。這時,只見天安門下金水橋南,文武百官和耆老按官位序列依次面北而行三跪九叩大禮。

詔書讀完,由奉詔官把詔書卷起,銜放在木雕的金鳳嘴裡,再用彩繩懸吊「金鳳」從天安門垛口正中徐徐放下。城樓下早有禮部官員雙手捧著「朵雲」等在那裡,這樣,「金鳳」嘴中的詔書也就落在「雲盤」中了,此舉稱為「雲盤接詔」。

接詔後,詔書仍要放回天安門前的龍亭內,然後由黃蓋(黃色傘蓋)、儀仗、鼓樂為前導,浩浩蕩蕩抬出大清門,送往禮部衙門。這時,禮部尚書早已從長安左門快步回到禮部衙署門前跪迎詔書,並將詔書恭放在大堂內,行三跪九叩禮。隨後,用黃紙謄寫若干份,分送各地,頒告天下。

天安門最後一次舉行「頒詔」是清宣統三年(1911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隆裕太后頒布溥儀退位的詔書。清人毛奇齡有《天安門頒詔》詩:

  雙闕平明煙霧開,
  九重頒詔出層臺。
  幡懸木鳳銜書舞,
  仗立金雞下赦來。
  彩櫝橫時天宇闊,
  黃封殿定聖心裁。
  策災本是賢良事,
  何處還尋杜谷才。
  
從詩中可看出,天安門「金鳳頒詔」別有一番景象。

事例:乾隆四十三年,他說皇祖(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上天和祖宗要能給我八十五歲,就是到乾隆六十年,我就很感謝了,到那年我就自動退位,到了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在圓明園的勤政殿,召集皇子皇孫、王公大臣在一起宣布:從明年正月初一,他退位,宣布皇十五子顒琰就是嘉慶,為皇太子。第二年就是嘉慶元年,正月初一,乾隆皇帝御太和殿正式舉行禪位大典,也就是嘉慶登極大典,非常之隆重。把這個詔書要金鳳頒詔, 「金鳳頒詔」就是把乾隆退位和嘉慶繼位的詔書從太和殿抬下來,殿下面有一個黃顏色的輿,裝在這皇輿裡面,抬到天安門的城樓下面,然後禮部官員再把它奉送到天安門的城樓上面,天安門城樓上面有一個木頭製作的金色的鳳凰,把這個詔書就含在金鳳的嘴上,從天安門的城樓上面徐徐地把這個金鳳凰降下來,下面的禮部官員跪著接這個詔書,這叫「金鳳頒詔」,禮部官員接了詔書之後,再把它頒行天下。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