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技術了得 北京成軍事夜郎(圖)

發表:2010-12-19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設計開發的F-22猛禽隱形戰鬥機。飛行航程最遠可達4千公里,為當今最先進的戰鬥機。(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蘇聯解體後的15年間,克里姆林宮提供了中國價值近300億美元的先進軍事裝備,這其中包括了俄羅斯引以為傲的蘇霍伊-27戰鬥機,以及利用俄羅斯進口備件生產蘇-27戰鬥機的許可證。在這段期間,俄羅斯始終是中國最大的軍火供應商,戰機、船艦、潛艇、坦克、導彈,無所不包。

這筆金額雖然讓蘇聯解體後凋敝的經濟獲得不小的挹注,然而,這些交易卻也讓中國得以透過「逆向工程」的行徑,發展出價益比(CP)不低的山寨軍火工業,也使得俄羅斯失去了日後龐大的軍火商機,不復主導第三世界的軍火交易。然而,成功的逆向工程,卻也讓北京當局的軍頭們,誤判了當前的局勢,將中國推向不可測的危機之中。

山寨 中國軍火工業的王道

以蘇霍伊-27戰鬥機為例,在今年珠海航空展上,沒有什麼比中國山寨機J-11B能更清楚地說明這一問題的了。俄羅斯官員斷言,這J-11B根本上就是直接模仿蘇霍伊-27。這款戰機是蘇聯在上世紀70和80年代開發的一種單座戰鬥機,可與美國F-15和F-16相抗衡。

這款戰機中方於1996年以25億美金獲得在瀋陽工廠進行200架的裝配授權,代號為J-11(殲-11)。所有航電、雷達、引擎全部進口且組裝後不得出口。然而到了2004年,在生產完第105架時,中方片面終止合約。憂心遭克隆的俄羅斯專家們在三年後得到了答案,中國宣佈成功的自力研發出J-11B,包括航電與雷達系統,越三年的珠海展,中國更進一步宣稱J-11B已採用全部由中國自製的噴射引擎。而參觀後的俄羅斯官員堅稱,J-11B從上到下根本就全然克隆自蘇霍伊-27。

航空界人士表示,一架噴射機的開發,首要決定的是它的引擎,而中國竟然能夠反轉此一程序,在最後才克隆出蘇霍伊-27的引擎並成功的在J-11B啟動,這不得不讓人對中國的逆向工程發展,另眼相看,也進一步加深了先進工業國家的隱憂。

中國不但成功複製出戰機等先進武器系統,就連航母如此龐大複雜的武器系統,都即將藉此出現在世人眼前,而其伊始,早在1985年中國聯合拆船公司購入澳大利亞排水量達1萬5千噸的墨爾本號航母后,就開始了此一龐大的逆向工程計畫。2002年3月自烏克蘭托抵大連的前蘇聯全新報廢的瓦良格號航母,則掀起了謠傳中國自製航母的高潮,自此,各種揣測與關注迭出於國際媒體。

中國克隆的不僅止於武器系統,還包括了他的行銷策略,甚至接收了他的客戶。而它最大的優勢,就是便宜二字。

反噬 中國瓜分俄羅斯軍火市場

珠海航空展第三世界國家最大的看頭,莫過於中巴於1999年起合作的梟龍JF-17近三代的超音速戰鬥機,該機並於2010年11月16日,在中國珠海國際航展上第一次對外做飛行表演。巴基斯坦並表示將裝備達250架。而其中所有的技術來源,則是中國1998年購自米高揚遭俄羅斯放棄的MiG-33超輕型戰機設計與測試數據。不過引擎則維持俄羅斯制的RD-93發動機。而俄方之所以願意持續提供該款引擎,一方是為了獲利,另一方則是因為巴基斯談並非俄羅斯的軍火客戶。但是中俄最近發生一系列軍火市場的衝突,讓俄方開始對中武器銷售級別有所保留。

緬甸去年的一場戰機競標,中國的梟龍戰機迫使俄羅斯的MIG-29賠本賣出。而中國甚至將梟龍推銷到俄羅斯邊境的亞塞拜然,引起臥榻邊的俄羅斯極大的不滿。今年埃及的戰機競標中,梟龍更是以1千萬美金的低單價,挑戰俄羅斯3千萬美金的MIG-29。而斯里蘭卡、孟加拉、委內瑞拉、奈及利亞、摩洛哥和土爾其、蘇丹等也都成為中國極具潛力的客戶。雙方在武器外銷市場上可說是窩裡反,劍拔弩張的氣氛日趨濃厚。俄羅斯也開始思索終止梟龍發動機外銷許可的可能性,同時重新審慎評估蘇-33(一款用於航母的可摺疊翼先進戰機)等先進武器銷往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

在俄羅斯近乎毫無保留的對中軍工開放政策下,後發先至的中國,顯然在無須支付智慧財產權的價格優勢下,取得原屬俄羅斯的軍火市場,而雙方的軍火交易,也自2001年到2008年的佔俄羅斯軍火輸出40%的160億美金高峰,衰減到10%以下。

不過這其中最讓西方擔心的,則是伊朗與中國的軍工互動。

據俄羅斯全球武器貿易分析中心數據顯示,伊朗2002年到2009年從中國購買了價值約2.6億美元的武器。雖然中國在今年6月支持聯合國的對伊朗武器禁運措施,不過伊朗始終未曾放棄尋求購買中國戰機的機會。

不甘 俄羅斯祭兩手策略

中國無所不克隆的山寨精神,激怒了俄羅斯,而反應之道,則是加大力度將軍火市場瞄準與中國素有衝突的印度與越南,並積極開發拉美市場。

俄羅斯軍火專家指出,克里姆林宮並未放棄對中國的先進武器系統銷售,同時又加大對印度與越南的先進軍火輸出力度,這根本上是一個兩手策略。前者是藉此提升中國軍力,擴大朝鮮、台海、南中國海的衝突,將美國軍事力量吸引至亞洲環太平洋沿岸;後者,則是擺明瞭對中國的牽制。

越南在2009年成為俄羅斯最大的武器出口國,總計自俄採購了6艘潛艇及12架戰機,除了應付中國對南沙群島日益高調的主權要求外,也是清晰地向莫斯科傳達一個重要訊息,即希望提升雙邊關係以制衡中國。

印度則在今年年底歐巴馬到訪時,與美國簽訂了價值50多億美金的軍火合同,此舉也稀釋了俄羅斯的軍火供應份額。分析指出,印度的目的自然是受到中國軍工勢力快速崛起的影響,積極拉攏美國制衡中國,不過與俄羅斯將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軍火關係。分析表示,在美國對印度關係的迫切性需求前提,考量軍火品質與技術移轉,以及核能發電技術取得等時機一片大好情況下,印度自然會轉向美國。不過,印俄雙方並不會因此疏遠,相反的,俄羅斯基於對中的制衡,依舊會加大對印度軍火供應鏈維持關鍵影響力的力度。

中國的軍工技術在俄羅斯,甚至部分西方國家如法國、美國等,直接或間接的技術移轉下,日益茁壯,質量均有相當的提升。分析指出,目前的軍事力量雖還不至於在全球造成威脅,但是在亞洲地區,已然深切威脅到周邊國家與美國的切身利害,並因此驅策這些國家重整原本已趨鬆懈的環太平洋國家與美國的聯防陣線。

出手 美日韓聯手展實力

由於第一島鏈已然暴露在中國先進武器、導彈等威脅下,美國除了加強與日本、韓國、印尼、菲律賓的軍事聯防外,也正著手強化第二島鏈的軍事佈署。日本則也加強南方海域諸島的防禦措施,尤其是釣魚台海域,日本已挾其全球首位的反潛能量,將電子偵蒐作業投放該海域,以防止中國再度突破該島鏈缺口。而分析也指出,在中國航母未出爐前,美國的太平洋軍事力量(包含日本等前沿基地)將持續維持質量俱優的局勢,對中國沿海軍事防務構成直接的壓制局面。

分析指出,中國不少網民在五毛文章的誤導下,認為解放軍的質與量均能與美在亞洲對決並予以「痛擊」。不過從美國逾7千億美金的國防開支就已超過排名其後 34國的總和來看,軍事超級強國地位似乎尚無人能憾。再單就美國駐防太平洋主力第七艦隊的陣容素質來看,就足以抗衡中國海軍的軍事力量總合。據資料顯示,該艦隊擁有50艘戰艦、350架3代飛機以及6萬名海軍陸戰隊戰士,其中包括18艘駐日本和關島的永久前線部署軍艦,其在日本前沿基地的力量部署為一艘搭載90架飛機的航母、一艘指揮艦,兩艘導彈巡洋艦、7艘導彈驅逐艦以及3艘潛艇。除此,還有包括4艘世界上最先進的宙斯盾戰艦、54艘護衛艦(驅逐艦)、 16艘潛艇、300餘架的第三代戰機等組成的日本自衛隊聯防軍事支援,以及日本由99架P-3精密反潛機與97架反潛直升機組成的全球最大反潛力量的偵搜支援。

相較之下,解放軍海軍大型水面艦只有29艘驅逐艦、49艘護衛艦,水下則有87艘潛艇(包括4艘攻擊核潛艇,1艘戰略核潛艇);空軍方面則有1300架戰鬥機(其中第三代戰機數量約300餘架)、600架轟炸機、500部地對空導彈發射架。

為了因應嚴峻的朝鮮半島局勢,美日韓也正加強第一島鏈攻勢能力。尤其是沖繩基地的軍力擴充。除了傳統陸海空武力、反潛作戰以及電子偵測能力的強化外,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航行能力超過4千公里的F-22「猛禽」戰機進駐嘉手納基地。

美國《防務技術》雜誌透露,中國若要針對F-22建立有效的防禦網,其代價將超過3千億美金,約為中國每年軍事算的5倍。它被稱為「破門者」,是大規模進攻戰役的前鋒。該機甚少佈署於美國本土之外,也因此,F-22進駐嘉手納基地,被視為美國在東北亞轉守為攻的防務政策。

被美國視為第二島鏈不沉航空母艦的關島,目前更是大興土木,擴建島上的海空軍事基地。目前,關島已經成了戰略轟炸機、攻擊核潛艇等各種先進作戰平臺的大本營。部署了63枚具有衛星導航系統,射程超過一千公里,可攜核彈頭的AGM-86C型空射巡航導彈;建成美空軍第二大航空燃油儲存站;建立第15潛艇中隊,並已部署3艘「洛杉磯」級核攻擊潛艇;投資5,340萬美元加強阿普拉軍港的建設,使該港具備常駐航母編隊及3至5艘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能力。

關島空中力量也在不斷提升。2008年,美國F-22「猛禽」隱形戰鬥機和B-2「幽靈」隱形戰略轟炸機先後進駐關島,同時還佈署了全球首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並將於明年上半年再佈署兩架。該島的空軍佈署,始得美國空中力量得以迅速從關島出發,對亞洲地區實施快速的軍事打擊,反應速度比從美國本土出發快14個小時。美軍艦艇編隊從關島出發,到亞洲沿海執行作戰任務,比從夏威夷出發快5天。

美國與環太平洋國家第一、二島鏈的軍事強化與重塑,已然用實力向倨傲的北京軍頭們進行了明確的宣示。

中國的克隆技術確實了得,創造出了一片令鄰國與西方擔憂的山寨軍容,但也同時激起了這些國家的憂患意識。在中國縱容下的北韓武力挑撥,促使韓國年度軍事預算調高了5.8%,而日本雖因陸上自衛隊與坦克等數量的裁撤而有小幅下滑,但未來五年在海空軍的軍備投資則是有增無減。美軍更是加強三個島鏈不同軍事策略下的軍力擴張。正如俄羅斯這頭北極熊的策略所料,獲取了先進武器系統的中國解放軍頭們各個都成了夜郎,按耐不住的四處挑釁,最終引來了軍事強權與周邊國家的聯手反制。逆向工程的成就,讓中國領導者沖昏了頭,而一群憤青與五毛們,在宣傳的操弄下、在「民族大義」與五毛利益的趨使下,不知天高地厚的呼應這份「 成就」,加入了仇美反日恨韓的網路圍剿,殊不知,卻是將中國一步步推向衝突與戰爭的邊緣,在局勢警崩的態勢下,好讓操弄者再一次成功的掩蓋內部的腐臭腥羶,這又與同為「兄弟之邦」的北韓當局愚弄人民的手法所差者幾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