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請給自己留點面子!(圖)

發表:2010-12-1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驚見網上流傳一段兩位華人婦女在大溫天車上吵架的事件。一位戴著墨鏡的老太坐在那和一位站著的婦女高聲對罵,引得隔壁車廂裡的一群學生紛紛跑過來圍觀和錄像。面對學生們在旁邊的譏笑和攝像,那老太不但沒有收斂,反而一聲高過一聲,並且國、粵、英三種語言一齊蹦了出來,彷彿生怕西人聽不懂中國的國罵似地。此時我們的心情是萬分焦急,急的是兩位婦女趕快停止叫罵,不要再給華人丟人現眼了。這裡不是你自己的家,想怎麼撒潑都無人理會;這裡是公共場合,文明社會講究社會公德,不是隨便可以用污言穢語污染環境的。

有時經常聽一些人在罵中國人的劣根性,後來發現,他們不是不愛自己的民族,而是愛之愈深,「憂」之愈切,他們更加擔憂自己民族的形象會被少數人的不良行為所玷污。中華民族的傳統是要面子,不願自己被他人所看低。所以,很多人呆在自己家裡的時候一件破衣爛衫就裹身了,出來的時候卻要衣冠整齊,好好地打扮一番。呆在大陸的時候也相似,有時候忍不住做出些不良舉動,那點惡習你有我有他也有,大家都有就無所謂了;可是出了國門就不一樣了,你再動不動發威人家會認為你是野蠻,你再佔小便宜人家會認為你是貪婪,人家可是用文明社會的標準去衡量你了。

時常聽到一些華人在海外的陋習,無形中在為本民族的形象抹著黑。美國「九一一」時,一些滿身灰塵的人逃到了唐人街,想買一瓶水喝,可是個別貪婪的商人卻藉機抬高水價,氣得那些逃難者發誓今後再也不來唐人街。不久前聽一位女學生說,英國一家電話公司本來有一項手機促銷計畫,人們申請一個計畫就可以免費拿到一個手機。於是一些學生就每個月申請一個計畫,等拿到免費手機之後再將計畫退掉,然後再申請新的計畫。這樣一年下來抽屜裡裝滿了免費的手機,後來英國公司不得不針對中國留學生的行為取消了這項計畫。

又聽一位在加拿大快餐店工作的小夥子說,他們老闆為了促銷,搞了一個免費咖啡的活動,無論是誰都可以來店裡拿一杯免費咖啡。可是,一個月下來銷售額不升反降。因為儘管每天排起了長隊,但裡面很多人就只領免費咖啡,別的什麼都不買;有的甚至一次要好幾杯。當你向他解釋說一個人只能拿一杯時,他不但不走,反而對你出言不遜,聽得旁邊的人都直搖頭。這樣,害得有些真正想買餐的人一看排長隊就走了,老闆叫苦不迭。

還有一位中國小夥子,在公車上和一位西人發生了爭執,那小夥子憤怒地罵了那西人,那西人不說話了。下車的時候,兩人已經分道揚鑣了,誰知那西人忽然又停下來朝那小夥子跑來。那小夥子以為對方還要來打架,可誰知那西人是來向小夥子賠禮道歉的。那小夥子敘述這件事時是以勝利者的姿態說的,他認為那西人怕他了。可對方到底是涵養還是懼怕?我認為是涵養,對方有什麼理由怕你?那是為了保持自己民族形象而做出的一種忍讓和寬容。

人們常說「人要臉,樹要皮」,生活在海外,我們不願揹負一些粗俗的罪名,讓他民族的人一見華人就避之三舍。古人云:「入境問禁,入鄉隨俗」,這裡是你新的家園,今天你選擇了來到這裡,就要按這裡的一切來規範你的言行,切不要總是以粗俗來對抗文明,更不要以小聰明來自毀形象。給自己留點面子,也是給整個華人留點面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