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對看待中國學生的看法

發表:2010-12-20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同學留學美國的夢想已並不遙遠,那麼美國的各大高校又如何看待和對待國際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呢?我在此講講我在北美的所見所感。

相信很多人都切身感受或者聽說在過去的2008年赴美留學簽證通過率形式一片大好,赴美中國留學生人數也創史上新高。而在經濟危機中震盪不堪的美國高校亦然決定將2009年招收國際學生的人數提高約8%,很多同學留學美國的夢想已並不遙遠。那麼美國的各大高校又如何看待和對待國際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呢? 我在此講講我在北美的所見所感。

1. 申請學校方面

過往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到美國留學,可以說給美國的高校留下了不同的印象。特別是負責錄取的老師和教授在是否錄取中國學生方面有不同的印象。大部分的美國教授對於中國學生的態度都是很正面的:塌實、吃苦耐勞、學習能力強等等。遇上這樣的教授可以說是申請人的運氣之一。但反之,很多中國留學生過往曾有不誠實的行為,例如考試作弊和論文抄襲等,這都給教授們形成了不好的印象,極其個別的教授們甚至反感招收中國學生。但這些因素在申請階段很難被考慮到。

很多教授在看中考生英語筆試能力(如GRE和IBT)的同時,更加強調口語溝通能力,因為中國學生的學習能力往往是令人稱讚的,但說到口語能力則比起同樣學習能力出色的印度同學要低一些。所以如何鍛練我們的英語口語,讓你和教授們能夠隨意溝通,是同學們從一開始準備出國留學就要為之奮鬥的目標。

2.學費方面

美國的大學分公立和私立大學。所謂公立,即是說絕大部分學校建設和運轉資金來源於政府撥款。最著名的公立大學就有加州大學系列,包括了加州大學伯克利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洛杉磯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以及戴維斯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等等。公立大學的特點就是對本國學生特別是本州學生收取的學費相對很低,一年的花費大學5000美金左右甚至更少。而對於國際學生,即使不以增加利潤為目的的公立大學也要收取相對高昂的學費,一年的學費最少在2萬美金左右,甚至更高(可達接近4萬美金/年)。而私立大學無論對本國學生還是外國學生都收取一致的費用,就拿以國際學生眾多而聞名的波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Boston)為例,對每一位學生都收取4萬多美金/年的費用。

3.獎學金申請方面

在我們申請獎學金的時候才會無情發現我們不但要和國內優秀的競爭者競爭,更要和來自美國本土的學生競爭。除了一些理科和工科學科(如化學,物理和生物學科等)本土學生的競爭力較小外,其他學科特別是文科,中國學生要想拿到獎學金可以說難度非常大。因為獎學金的類型通常是RA(RESEARCH ASSISTANT)或TA(TEACHING ASSISTANT)的形式,而這兩者都需要很好的語言溝通和文書寫作能力。

出於各方面的考慮,在同等條件下將獎學金給予本國人都是合情合理的。另外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金融危機中的美國,由於失業人口的大大增加,很多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將在失去工作後重新回到高校,一方面可以使自己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有一個時間上的緩衝。特別是排名靠前的高校的錄取及獎學金的競爭一定會不比往年弱,同學們要有所準備。

4.學習方面

由於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日漸增多,在美國各學校各專業的課堂內機會都可以看見中國學生的身影。決大多數的高校老師都能給予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們充分的尊重。上課時老師一般不會因為有留學生的存在而降低語速,但在私下討論時,老師一定會耐心和同學們交流,即使口語不好的同學也切記不要因為怕開口而喪失和老師交流的機會。

在以活躍聞名的美國課堂上,Presentation和 Discussion將會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老師考察同學們的思考和表達能力的時機。在我接觸的眾多來北美留學的同學中,幾乎都從最初的羞澀和緊張逐漸找到說英語的信心,從而對大大小小的Presentation和Discussion都應對自如。但也有很多同學反映說到,當台下坐的都是美國同學的時候,當之前上講臺的同學都用純正的英語向台下做匯報的時候,一位中國學生再站上去用充滿了口音的蹩腳英語發話將會是一件十分尷尬的事情。

在此我想說的是,即使你覺得自己的口語再差,但只要掌握自己要表達句子的所有詞彙,那麼其他人一定會明白你的發言。起初到了國外的同學們應該盡量掌握更多生活中常用以及學術上必要的詞彙,那麼你的英語將會飛速提高,而語音問題也會在耳濡目染中向「純正」的方向進發。反之,有些性格活躍口語又較好的的中國同學在課堂上表現的十分突出,這也是好的,因為美國的課堂自由而且活潑。但即使是這樣,在課堂上太隨意和搶眼的舉動也是不受歡迎的,建議同學們不要抱著突出自己和炫耀的目的去上課。

作為一個迅速崛起的大國,中國在國際學者的眼中也有著不同的形象。有的老師會在上課時宣稱中國將會是未來世界的超級大國,這常會令在坐的中國同學洋溢著喜悅。但同時一些外國教授依然對中國抱以「terrible」 的形象,甚至會在課堂上公然抨擊中國的政策和現狀。這當然或多或少的傷了咱們中國學生的心。在這個時候,同學們也是可以勇於據理力爭的。因為即使一個學術界的泰斗也不一定親自到過中國,也不一定真正瞭解中國,他們的論調很大程度上受西方媒體的影響。總的來說,我接觸過的眾多留學北美的同學對於西方的教育方式和學習氣氛都是稱讚有嘉的,過去歧視中國學生的情況也罕有發生。

5.找工作方面

從理論上來說,學校都是希望本校的畢業生能找到好工作。以 F-1學生簽證身份去美國學習的同學雖然理論在學習期間是不允許打工找工作的。但實際情況是很多來美讀書的同學在讀書期間也能找到不錯的兼職。其一可以是在學校工作,我們稱為on campus job,它包括了TA,RA,GA等等一系列在校內打的工。還有一類工作我們稱之為off campus job,它包括平時上課期間的兼職和假期的全職工作,但要拿到這種工作的資格必須要求學院出具證明此份工作和學生的學業或研究有關。

舉例來說,一個讀計算機的中國研究生,他是不具備讀書期間在美國工作的資格,但如果該生能在摩托羅拉找到一份和自身專業相關的工作,那麼通過很簡單的申請和繫上老師的推薦就可以合法工作或者實習。在這一方面,學校是絕對樂意幫助留學生的。但是很殘酷的問題就是,在金融危機影響下的美國,到底還有多少工作職位的空間留給國際學生?毫無疑問,未來幾年美國政府首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怎樣讓已經失業的美國人重新找回工作,而留學生期盼的工作崗位和工作簽證一定會有一個異常艱難的時期。不過,從我經歷過的911階段,中國學生留在美國的人數那時也是絕大多數,所以我認為不要悲觀失望,畢竟留學結束的時候可能已經是經濟的高點,工作很容易找的。

總的來說,留學對於人生的收穫是不言而喻的,而由於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和中國學生歷來留下好的印象,中國人在海外也越來越受到尊重,這對於即將踏上異鄉國土的中國留學生來說絕對是十分有利的。

来源:加西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