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江陳會:臺灣聲音與困境(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0-12-21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2月20日 第六次江陳會,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夫人抵達臺北圓山飯店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綜合報導】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20日)抵臺進行為期三天的陳江會,此次會談將簽署兩岸醫藥合作協議,大陸醫藥安全問題是臺灣各界擔心主要部分。而原本已納入簽署協議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本次會談無法達成,原因包括台商在大陸遭遇政府徵收土地及投資糾紛導致損失時,在補償方面等問題沒有共識。同時,民運人士王丹表示,陳雲林不代表中國人民,會談不能真正瞭解中國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而和過去一樣,陳雲林所到之處抗議聲還是如影隨形。

兩岸第6次江陳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及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在臺北登場,預計將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兩岸醫藥合作臺憂大陸醫療衛生安全體系

此次協議兩岸雙方就醫藥品,包括藥品、醫療器材、健康食品及化妝品,將推動標準規範調和化,並推動新藥臨床試驗合作計畫。亦即,兩岸醫藥品規範將來會調整一致;而未來臺灣上市的新藥,部分人體臨床試驗將在中國進行。

然而,臺灣各界主要爭議來自對大陸醫藥產品衛生安全存在憂慮。對此,「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臺權會執委賴中強律師及研究員王佔璽發表專文表示,在衛生醫療事務上,中國政府依靠的是威權的強制動員亡羊補牢,而不是衛生防疫系統的健全運作。再如,二○○八年毒奶粉事件爆發,中國的食品監管體系也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而中國藥監部門腐敗造成用藥安全事件,更時有所聞。在官僚部門相互傾軋的中國官場,衛生部一直是弱勢的部門,當各種監管政策碰上既得利益集團時,衛生部既推不動也管不動。尤其中國高度人治的藥監環境下進行,臺灣人真的可以安心嗎?

文章並指,協議簽訂後將使大陸的衛生問題變成臺灣的衛生風險,即便遵循國際標準,誰能保證這些規範在大陸能夠徹底執行?臺灣的合作對象是一個仍然缺乏整合的系統,並質疑: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做不到促進中國衛生體制的改革,臺灣的壓力就能做到嗎?

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困境

而原本在上次江陳會就已經納入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但由於協議涉及內容廣泛,並面臨實際問題困境,無法在本次達成。

法廣12日就兩岸簽署投資保障協議面臨的困境指出,原本打算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是繼ECFA之後,兩岸最重要的一個商業往來規範。至於影響有多大?根據臺灣海基會資料,1990年到現在,台商在大陸遭遇的糾紛共有三千多件,其中解決的只有三成,這是很多台商心中的痛,它將牽動台商對大陸的投資意願,更會影響大陸邁向一個成熟穩健的商業市場的步伐。

其次,大陸經常發生政府徵收土地,導致台商的土地廠房受到損失,臺灣希望無論是政府徵收土地或發生暴力衝突導致台商損失時,可以給予適當補償,然而這點並無共識。還有一個是「爭端解決機制」問題。臺灣認為,一旦發生投資糾紛或政府徵收,導致台商損失,應該納入國際仲裁,因此主張由「巴黎國際商會」來仲裁,可是大陸方面不同意。另外,臺灣希望台商在大陸投資的資本、利潤可以自由轉移,雙方也沒有共識。這些都是這次江陳會「投資保障協議」談簽不成的關鍵。

王丹:國共平臺無法為兩岸舖陳完整未來

選擇在陳雲林抵達臺灣之際,民進黨前立委羅文嘉、民運人士王丹,20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兩岸民主與文化交流研究室」,定位為一個由下而上的民間公民平臺,有別於政府、政黨所搭起的兩岸機構,透過相互傾聽,增進兩岸互相瞭解。

羅文嘉表示,兩個政黨(國民黨、共產黨)所主導的江陳會,從第一次到第六次所談的內容和議題,始終不脫為「大的有錢階級」的利益,也就是為大企業、大財團在談。但有很多重要議題被忽略,譬如民主人權議題。他強調,江陳會應去談一些跟多數人利益有關的議題,這是較令人遺憾的部分。

王丹則指出,兩岸交流應該是要全面的,但江陳會代表的是一個官方的,兩岸交流的公民對話是非常的不全,國共平臺無法為兩岸舖陳一個完整的未來。同時,大陸是一個欠缺言論自由的地方,若公民社會的聲音沒有出來,並不能真正瞭解中國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他說「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陳雲林絕對不代表中國人民,他只代表中國共產黨」,也不代表整個中國大陸。

如影隨形的抗議

陳雲林此次抵臺,同樣遭遇各方抗議聲音,前腳才剛踏入圓山飯店,在門口埋伏已久的臺灣國辦公室成員就大聲嗆聲,獨派人士的抗議聲還是如影隨形。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國際間很多國家互訪過程中,抗議聲難免,是自然現象,政府也應讓民眾聲音自然呈現,不需如臨大敵。

明天(21日)江陳會正式展開,兩岸將簽署醫療衛生合作以及傳染病防治通報等協議,22日上午陳雲林將參觀花博,下午返回大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