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榜上的名單 (圖)

作者:智真 發表:2010-12-2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萬曆年間,安徽休寧有一位儒士程學聖,拜洪甲為師,對於為人處世的道理相當明白,立心和操行都沒有諂曲。

他中年以後,時常神遊冥府,在雷部擔任判官。他預言人的情況,往往很準。他有時預言某一棵樹要被雷擊,並且事先稟告洪老師,結果非常靈驗。

洪甲的兩個朋友潘雪松和祝石林,滿腹經綸,卻沒有考中科舉。一次,洪甲和程學聖說起這二人:「他們學識淵博,不知什麼原因卻沒有考中。」程學聖答道:「我可以委託代查一下。」過了兩天,程學聖告訴洪老師:「潘雪松在癸未年可以考取功名,但是榜上沒有祝石林的名字。」到了癸未年,潘雪松果然考中科舉。程學聖對洪老師說:「明年科考天榜尚未定案,等待定案後我就可以告訴您。一般來說,春榜的名單是在前一年的十月定案,秋榜是在當年的正月定案。」

到了乙酉年十月,程學聖稟告洪老師:「我已經看了兩個榜,丙戌年的榜上沒有祝石林的名字,己丑年的榜上才有他的名字。這兩榜的名冊雖然已經列出來,但還有增減的餘地和可能,必須等到放榜時,才能真正定案與揭曉。」洪甲詢問原因,程學聖答道:「神明評論人的善惡,不只在某月或一朝一夕。平生為善,忽然產生了一個惡念,神明立即厭惡它的污穢;平生做惡,突然痛改前非,神明立即看見他的芳香。」

「科舉和功名的事,有專門負責的帝君所管。凡是有學問和會寫文章的人,都會登在名冊上。不但他本人的心念和行為,絲毫無法隱瞞,甚至連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和高祖父母的一善一惡,也都注在名冊上。不但他本人的大善大惡,不會有所遺漏,連非常微細的心念或片言細行,也都清清楚楚的列入。比較這些善惡的輕重多寡,酌量取捨,絲毫沒有差錯。」

「有些人心地單純,心腸直爽,卻能錄取;有些人外表善良或者道貌岸然,內心不忠厚,常有心機,經常被刪除。有的人已經上榜,卻忽然被除名,是因為新近的念頭不善;有的人本來榜上無名,而忽然有分,是因為最近改過向善。」

「天庭考察人間的善惡,沒有片刻放過。現在兩榜的名單都正在移動,我只能知道祝石林先生已經有分,而不能知丙戌和己丑兩年的確定榜單。」祝石林果然到了己丑年才考取功名。

程學聖的話提醒讀書人:決定功名的錄取以心存善念為本,博學讀誦和善寫文章是次要的事。讀書人考取功名應志在道德,而不是名利富貴;應志為眾生百姓,而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其實人的一舉一念,時時刻刻都有神明鑒察著。而上天的心是慈悲仁愛的,總是給人改過的機會,因此保持善良的心念與願望是最重要的。若是偶然中起了一個惡念,也要立刻的警覺到,把它歸正。能夠時時做到心存天理,一心向善,才是自己能真正的主宰自己,才能把握未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