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貴?(組圖)

發表:2010-12-2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期以來,一直有一種說法:中國物價比美國都貴。為了驗證這種說法,我與在美國的好朋友納納一起,決定聯手做一次實地調查。

我們選了杭州和波士頓兩個城市進行比較。杭州和波士頓是友好城市,兩個城市都處於各自國家經濟最繁榮的地區。杭州所處的浙江省和波士頓所處的馬薩諸塞州,都是各自國家消費水平最高的地方之一,相應地,其人均收入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收據收集方法:納納先在波士頓的一家超市,購買一些食品,然後根據小票把價格整理出來。我再到杭州一家大型超市,去調查相應商品的價格。

為了便於比較和計算,物價單位全都換算成:人民幣元/500克,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俺著1:6.7計算。

瞭解調查和統計方法的人都知道,這種調查方法存在明顯紕漏,因為沒有經過抽樣,其結果帶有一定的偏差。儘管如此,調查結果也能說明一些問題,說觸目驚心也不為過。

下圖是初步調查結果(感謝 @北京廚子 友情製圖)。

  

從這張中美物價比較圖中可以看出,波士頓和杭州的物價各有高低,杭州蔬菜較為便宜,但在肉蛋奶的價格杭州已全面領先。

即使在蔬菜水果方面,杭州也未必真的便宜。由於豆腐、小青菜、韭菜等是中國人喜歡吃的食品,在美國需求量本身比較低,所以價格才超過中國。

單從本次調查數據來看,杭州食品價格水平已經接近並超過波士頓,尤其是肉蛋奶的價格,已經趕英超美了。

這還沒考慮房價。根據北京廚子從網上蒐集的個案數據,杭州的房價也超過了波士頓。

  

以上只是簡單的數據對比,不屬於統計學意義上的調查,進一步的調查需要隨機取樣,並且把兩地的收入水平、消費結構放在一起綜合考慮,這些有待專業認識來解決。這個調查結果只是一個DEMO版,它提醒大家,中國的物價的真實水平可能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白板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