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中國應徹查記者被毆事件

發表:2010-12-23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北疆晨報》記者孫虹傑,遭毆打後被宣布「腦死亡」。報社和警方目前都說,凶手作案動機與報復記者撰寫揭露性報導無關。不過輿論認為,下任何結論現在都為時過早。「無國界記者」組織敦促中國當局展開透明調查。

腦死亡

新疆《北疆晨報》記者孫虹傑12月18號,遭一群人毆打後腦部受重傷,住進伊犁州奎屯醫院,醫生日前宣布其「腦死亡」,受害人心臟還在跳動,只是靠呼吸機呼吸。報社一位職工對美國之音說:「孫虹傑還在重症監護室。(記者:網上消息說,他是‘腦死亡’,是這種情況嗎?) 對,對,是‘腦死亡’。」

40小時破案

報導說,12月18號凌晨近一點,孫虹傑在奎屯市一個建築工地門外被一夥人毆打,手機遭搶後被摔碎在地上。當地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40小時後即告偵破案件,六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中國媒體援引警方的話的說,審訊查明,一名姓卜的犯罪嫌疑人與孫虹傑是網友關係,對孫施暴的起因是雙方網上聊天時「語言不當」,卜姓遂起心抱負,將受害人誘騙出後大打出手。

孫虹傑其人

昆明信息網說,孫虹傑現年30多歲,2004年5月起從烏魯木齊調至奎屯,其報導主要以輿論監督和揭黑類新聞為主,今年12月升任該報奎屯專刊主任,之前是首席記者;報導還說,孫虹傑的報導涉及過拆遷糾紛;還有同事透露,案發前幾天他曾表示過辭職意向。

與揭黑無關

報導說,《北疆晨報》高層否認事件與孫虹傑撰寫揭露性報導有關。接受採訪的該報社人員對美國之音說:「警方調查的情況是,他在和別人聊天得時候發生口角了,然後別人把他約出去後把他打了一頓,就是這樣的情況。(記者:是不是和他做報導有關係?)沒有,沒有;警方調查的結果就是網上和別人聊天發生口角,年青人到外面喝酒,然後就把他打了一頓,就是這麼一個情況,就是一個一般的刑事案件,沒有別的什麼事情。」

疑雲重重

不過,有中國媒體質疑孫虹傑被打是「禍起網聊」,況且被害人深度昏迷,無力提供情況,警方何以單方面得出上述結論?報社高層為什麼宣稱,不存報復「打黑英雄」的說法?

美國之音採訪了該報另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職工,他說:「現在怎麼說呢?過兩天也許會有結果吧,現在啥樣報導都有,不過都沒有明確,因為我們也想瞭解一下事實真相,很多人也都在關心這個事情。」

呼籲徹查

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12月21號就孫虹傑遭毆事件發布新聞稿,對孫虹傑傷勢深表痛心,對家屬和同事深表同情。除此之外,這個國際記者權利組織指出,孫虹傑被毆事件疑雲重重,新疆地方和中國有關當局,要對導致案件的各種可能動機展開透明調查。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中國有關當局如此之快地宣稱,事件與孫虹傑從事的新聞報導無關,並下令這家報社不得在報社網站披露案情,是企圖進行新聞審查,此舉令案件更生疑雲;要想杜絕謠言和猜測,只有進行不偏不倚的全面調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