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維族記者被判無期 師長質疑轉貼之罪(圖)

發表:2010-12-2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買買提江阿布杜拉

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族記者買買提江阿布杜拉在被捕多月後傳出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 這已經是去年七五事件後,外界所知道最少第六名維族知識份子和網路管理員因為網貼或言論被判刑。

本臺曾報導,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語組的記者買買提江阿部杜拉,在新疆七五事件兩個月後從單位被捕,一直下落不明,而近日,本臺維吾爾語部收到自稱他朋友的來信,指他已經在今年四月於烏魯木齊秘密被以煽動騷亂的指控判處無期徒刑,當局所指的相關罪行,是他在維族民工去年六月底在韶關工廠被打死後,翻譯並轉貼了海外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一份呼籲書。

曾多次呼籲關注買買提江阿部杜拉下落的, 他的老師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者伊利哈木土赫提,週四對本臺記者表示,也是在媒體上看見他被判無期的消息。伊利哈木說,如果只是因為轉貼別人的東西便遭此重刑是不合理的。「曾經問過他單位的人,他們不敢說,但去年十一月,我聽說他被關在洛陽,會判六到七年,但之後說,判無期這個我也是看新聞知道的。」

本臺此前多次聯繫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維語組工作人員, 對方都只是承認買買提江被捕,但不願多說其他。而烏魯木齊法院也拒絕電話查詢,稱要經過書面申請才可採訪。

據本臺維語部收到的相關來信引述一名出席了買買提江的庭審的匿名人士稱,官方忿恨他在626韶關事件後,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以及翻譯一些敏感文章併發表在中國境內維語網站salkin.cn(採麗肯網)上,因而被處以重刑。信中還提到,與他同時被判刑的,還有一名叫做Gulmira Imin古麗米拉.艾明的維族人。

今年七月,國際特赦組織就曾報導,在Salkin網站有投稿的維吾爾族女作家Gulmira Imin古麗米拉.艾明, 2010年4月被以「分裂主義、泄露國家秘密和組織非法示威」的罪名而被判處終身監禁。在審判時,她指拘留期間遭酷刑和虐待。

另外,本臺維語部七月曾報導,Salkin網站站長魯爾尼(Nureli)被以危害國家罪判刑3年, 同期還有Diyarim網站的站長迪爾沙.佩裡亞(Dilshat Perhat)以及Shabnam網站的尼婭.阿扎特(Nijat Azat)分別被判刑五年和十年。這幾個中國境內維語網站,都在去年七五事件後被關閉,儘管他們表示,在網站上發現一些呼籲示威遊行的帖子後,已經在第一時間通知國安部門並刪除,管理人員依舊未能免除牢獄之災。

另一名七五事件前曾向當局建言提防騷亂的《新疆經濟日報》記者、 中文維吾爾在線管理員海萊提尼亞孜,在接受香港亞洲週刊採訪後被捕,今年七月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刑十五年。

33 歲的買買提江阿布杜拉在新疆克拉瑪依長大, 在北京高校畢業後加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任維語記者和編輯工作,業餘擔任salkin 網站管理員。

伊利哈木土赫提對於他的被捕和判刑表示痛心和無奈:「 他是我的學生,在大學和預科的時候,是個很溫順的孩子。 因為網上的一個帖子,而且是別人的帖子他轉載了就這樣,我覺得太不應該了,但在中國,這個司空見慣,是吧?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