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紀委 監察 反貪局後 又一個反腐部門出籠

發表:2010-12-24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稱,隨著四川省預防腐敗局的即將掛牌,中國省級預防腐敗局將增至7個。我才知道,此前已經有上海、湖北、湖南、河北、河南等6地成立了預防腐敗局,其他地方「條件成熟時」也將成立。

國家成立了一個預防腐敗局,現在省裡也成立,下一步就是市縣了,肯定也得對接呀。預防腐敗局這是在搞「腐敗」,打著「反腐敗」旗號而進行的另一種「腐敗」——增加公職人員,浪費納稅人錢財,卻做著無用功!

國家預防腐敗局2007年9月掛牌前後,就有不少人表達過異議。此前,中國反腐敗機構已有三家:紀委、監察和反貪局,再加上預防腐敗局,就更疊床架屋了!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反腐機構這麼多,腐敗現象卻愈演愈烈,大小貪官們可謂是「前仆後繼」。

當初國家預防腐敗局成立時,說是要「認真總結各地區、各部門在預防腐敗方面已有的工作經驗,積極借鑒國際上的有益經驗,努力把預防腐敗工作引向深入。要以加強對權力運行監督制約為重點,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權力濫用」。

真是笑話,難道運行多年的紀委、監察和反貪局連中國腐敗的原因都搞不清楚,非得專門成立一個機構來研究麼?但凡一個正常人,都知道腐敗之所以產生,就是因為權力得不到有力的監督和制約。這麼淺顯的道理,世界各國皆然,難道中國還有自己的「特色」?

說白了,從源頭遏制腐敗,也就是要困住權力的手腳,讓它在法律和規則內行事。用小布希的話來說就是「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去」。

但是,在如何把權力關進籠子的問題上,我們有些人非得強調自己的「特色」。這也就罷了,那麼在黨的領導下,借鑒已經回歸祖國懷抱的香港的反腐機構——廉政公署的做法,總可以吧!廉政公署這麼多年的實踐證明,它反腐是有力的。大陸紀委體系內不少人士私下都贊同學習廉政公署,廣東省紀委書記還撰文公開呼籲借鑒香港反腐經驗。

可是,中央思考了半天,不但不取現成的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反而是成立一個專門機構去研究「預防腐敗」。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不知其背後在下著一盤怎樣的「大棋」。

現在好了,為了要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對接,省裡以及市縣也將陸續成立各自的預防腐敗局。全中國34個省級行政區,680多個市,2800多個縣,這一下子又要增加多少吃「皇糧」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