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珍貴照片:壯觀隕坑寬20公里(組圖)

發表:2010-12-24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美國宇航局的「火星奧德賽」探測器自2001年進入這顆紅色行星的軌道以來,已經對其進行了近10年的觀測,下面是該探測器拍攝的部分火星圖片。

1.宏偉壯觀的火星隕石坑


宏偉壯觀的火星隕石坑(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一顆隕石猛烈撞擊火星,在地表形成巴庫洛爾(Bacolor)隕石坑,碰撞產生的能量使地表遠古物質向四面八方飛濺。巴庫洛爾隕石坑是這顆紅色行星表面的一個直徑12英里(20公里)的深坑。這張「宏偉壯觀的」火星隕石坑圖片,是利用「火星奧德賽」探測器上的熱輻射成像系統(THEMIS)在2002年到2005年間拍攝的照片合成的。據美國宇航局說,這週「火星奧德賽」探測器成為火星史上工作時間最長的飛船。

該飛船在2001年10月24日進入火星軌道,到今年12月15日,它已經在這顆紅色行星周圍工作了3340天(近10年)。「火星奧德賽」打破了「火星全球探勘者」號之前創下的記錄,後者在1997年9月11日進入火星軌道,2006年11月2日停止運行。據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火星奧德賽」項目科學家傑弗里·普朗特說,迄今為止「火星奧德賽」獲得的最有名的發現,也是它的第一項發現——找到有大量水冰埋藏在乾燥的火星地表下的證據。他說:「這一發現非常令人興奮,因為這是該任務的一個重要目標。」

2.崎嶇不平的火星地形


崎嶇不平的火星地形(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從這張合成圖上可以看到夜迷宮(Noctis Labyrinthus)裸露區的高原和山谷,這是利用「火星奧德賽」在2003年到2005年收集的數據合成的。這種崎嶇不平的地形是由火星外殼拉伸和碎裂形成的。當斷層分開時,地下冰和水會從裂縫湧出,導致地表坍塌。普朗特表示,「火星奧德賽」的最初任務有兩個:確定火星表面的組成成分和測量這顆紅色行星的放射性,為未來可能進行的人類火星探索任務做準備。

3.火星峽谷合成圖


火星峽谷合成圖(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這張迷宮(Noctis Labyrinthus)的峽谷偽彩色合成圖,是用「火星奧德賽」在2003年4月到2005年9月間收集的圖片合成的。該圖著重強調了一個峽谷交匯處形成1.3萬英尺(4000米)深的窪地。

按照最初計畫,「火星奧德賽」還有一個飛船同伴,即已知的「2001火星觀測者」登陸器,但是1999年火星氣候軌道器和火星極地登陸者」號探測器失靈後,美國宇航局取消了該任務。

然而,為被取消的這項登陸器任務設計的儀器,又用在了美國宇航局的其他火星登陸器——「鳳凰」號上,這顆探測器於2008年到達火星表面,現在已經停止運行。美國宇航局的普朗特表示,「火星奧德賽」的飛船同伴以這種方式「最終到達火星」。「這也是該探測器取名‘鳳凰’號的原因——鳳凰燃為灰燼後,再從灰燼裡得到重生。」

4.淚滴狀臺地


淚滴狀臺地(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從這張由「火星奧德賽」探測器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位於火星戰神谷(Ares Vallis)地區附近的淚滴形狀的臺地向外延伸開來。科學家認為,凸起的岩石結構曾轉變了火星表面的洪水流向。這個探測器長期圍繞該行星運行,使科學家可以監控火星上每年的季節變化,其中包括冬季極區上空大氣裡的二氧化碳是如何凝結的。

5.被穿透的隕石坑


被穿透的隕石坑(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火星上的這個重疊隕石坑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被箭穿透的蘋果。這張圖片是美國宇航局的「火星奧德賽」探測器在2005年5月拍攝的。每個隕石坑的直徑都有幾英里,這是由一顆隕石在落地前的很短時間內分裂成兩個後,在地面撞擊出來的兩個碗狀隕坑。普朗特表示,「火星奧德賽」一生比較幸運,沒有遇到過真正的困難。但在2003年的萬聖節期間發生過「最大危機」,一個「超級太陽暴」釋放出大量帶電粒子,對火星表面的所有電子設備都造成了巨大破壞。「火星奧德賽」上的輻射測量儀失靈,不過稍後它又恢復了正常。

6.火星沙海


火星沙海(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在這張合成圖上看到的這些由風塑造的黑色沙丘海洋,是利用「火星奧德賽」在2002年12月到2004年11月間拍攝到的照片合成的。這片沙丘位於火星北極極冠上,面積相當於德克薩斯州那麼大,它擁有更冷區域(藍色)和更溫暖的區域(黃色和橙色)。普朗特表示,對於一艘在軌道裡運行了將近10年的飛船來說,「火星奧德賽」目前的狀況非常好。

它的大部分儀器仍在繼續運行,「火星奧德賽」的備用系統還從沒用過。也許這艘飛船面臨的主要限制因素,是它在軌道裡運行一週所需的少量燃料。據科研組成員估計,如果這艘飛船的軌道沒有太大調整,「火星奧德賽」剩下的燃料最少還可供它運行10到15年。

7.沙丘藝術


沙丘藝術(圖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

在2006年「火星奧德賽」拍攝的這張照片上,由眾多風塑沙丘構成的圖案,看起來很像一幅抽象畫。按照最初計畫,該飛船是去執行一項持續時間僅為3年的任務,但是到今年的10月,美國宇航局已經把它的工作壽命延長了3倍。現在該飛船打算運行到2012年底,這項任務可能還會被延長,用來幫助美國宇航局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該計畫預計將於2012年8月發射升空,前往火星。

美國宇航局的普朗特表示,目前「火星奧德賽」擔任該局的火星車「勇氣」號和「機遇」號的通訊中轉站,它或許也能為「好奇」號提供相同服務。他說,「如果2012年後這艘飛船依舊很‘健壯’,我們將會繼續讓它再運行幾年。」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