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網路流行語 刻畫真實中國(組圖)

發表:2010-12-25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終臨近,中國網民用各種調侃方式回顧充滿戲劇的一年,天涯網友評選年度網路十大流行語出臺,「我爸是李剛」當仁不讓位居榜首。


類似「我爸是李剛」這樣的流行語已經被網民發揮到各種場合。(網路圖片)

天涯社區發起的「尋找2010年十大網路流行語」網民投票活動日前宣告結束,「我爸是李剛」以11593的高票成為今年網路最紅流行語,而在年度十大網路事件中,李啟銘撞人事件位居榜首。另一個網民參與度較高的貓扑論壇,2010年十大網路熱詞年度盤點的調查正在進行中,直到星期五為止,「我爸是李剛」以近6000票位居榜首。中國的網路熱點話語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甚至國際媒體也十分關注。紐約時報頭條也刊登過「China's Bitter Joke: My Father is Ligang」(中國的冷笑話:我爸是李剛)。

其他入選的天涯2010年十大網路流行語還包括「神馬都是浮雲」,「給力」,「你懂的」、「做了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鴨梨很大」、「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蒜你狠、豆你玩系列」、「我只為領導服務」和「我勒個去」等等。

這些流行語都反映了時下中國社會關注的問題,例如「我只為領導服務」就是從成都交警對公眾詢問的態度中反映出社會的特權問題,「蒜你狠、豆你玩系列」反映了中國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和官方對價格的操縱措施。還有一些是網民對社會的反應,例如「神馬都是浮雲」,就經常用在那些風雲變幻的社會熱點問題上,反映了社會變化的速度之快,或者公眾注意力不斷的轉移;而「給力」則反映了網民對一些公民行動或創造力的強烈肯定;「你懂的」則經常被網民用來表達那些敏感事件,很多人會說出一些事實,然後用「你懂的」來提醒大家思考。

網友遊豫平對此表示,「大多是比較反映社會上不公平的事情,像‘我爸是李剛’這麼荒謬的事情,那些用人性看來不可思議的事情才把他們推到了輿論的制高點,‘給力’這類詞我們同學之間都會偶爾講一講」


中國各個媒體也受到網路影關注年度流行詞彙。(心語屏幕截圖)

類似的評選在網路上並不少見,也成為網友們極力發揮創造力刻畫當下中國的一種自發活動。網友二可器連續六年在個人博客上發表整理「年度雷人語錄」,專門記錄當年最令公眾驚詫也最令人深思的社會言論,而且大部分可能出自官員或御用學者之口。他在最新的博客文章中發布了「2010年雷人語錄」,收錄了五十五條類似的言論,其中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所說,「中國的貪腐程度屬於中等,我們自己把它誇大了」,還有南京大爆炸中,對記者大喊「哪個讓你們直播的?」的官員。

知名博客作者郭衛東告訴本臺記者,「有些人是說出來了,有些人沒有說但是一直在做,這就是中國的現狀。現在法律已經失效了,說社會有公平正義,有多少人還相信,沒有。這是網民展現的一種真實的中國形態,中國老百姓的一種生活狀態,還有對社會不公平的憤怒和吶喊,一種抗議」。

著名網際網路觀察家洪波認為,這種流行語的特點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淘汰性比較強,如去年的‘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紅遍網路,但今年又誕生了如‘你懂的’、‘鴨梨很大’等這種網民自己創作的詞語,也體現了一種網路文化現象,變成了網民之間特有的暗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