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工廠生產劣黑心棉被銷往城中村(組圖)

發表:2010-12-2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番禺有工廠生產劣質棉被,其中一家已被查封

近日,廣州天氣驟冷。從河南到番禺來打工的老肖日前向新快報投訴稱,他在番禺屏山村買到一床「廠家直銷」的棉被使用後便渾身痒痒。新快報記者經過暗訪發現,該村的確有工廠生產「黑心」棉被。目前該廠已被質監部門查封。記者發現,一些城中村裡銷售的廉價棉被質量也令人擔憂。質監工作人員提醒,「黑心棉」不一定是黑色的,大部分經過處理後都變成了白色。

蓋了新棉被身上奇痒無比

老肖花了30元買了一床「廠家直銷」的新棉被,可晚上一蓋,身上奇痒無比。他撕開棉被一看,在兩層薄薄的棉花裡頭居然夾著一層不知為何物的邊角料,不過這些夾帶物均是白色的,不像以前的「黑心棉」都是黑色。

「我這個被子是直接在廠裡面買的,就看它便宜,沒想到是‘黑心棉’。」老肖告訴新快報記者,他這張被子是在番禺區屏山村的一家棉胎加工廠買的,在那裡類似的廠家還有好幾家,通常沒有牌照,用報紙蒙著窗戶,就開在村民的住宅區內。

「類棉紗」填充物有異味

近日,在屏山村內的屏一村幼兒園附近,新快報記者在老肖指引下找到了那家棉胎加工廠及倉庫。記者發現生產車間裡光線昏暗,空氣中瀰漫怪味,一名女工正把一包包東西放到一臺機器裡攪拌,出來的是一團團類似棉紗的東西。一名工人對記者說,這些東西充進去沒有問題,但不能打爛。記者發現工人用這些東西填充棉被的過程十分簡單,一張被子,就是上下兩個面層是棉花,中間再填「料」,整個工序不超過五分鐘。

加工廠的工人表示,加棉花的原因是因為被子太薄了,而且自己也聞到被子有異味。「一天最少能做四百床被子,這些中間加‘料’的被子表面看來跟純棉被差不多,但是都不保暖。」

質監當場認定為「黑心棉」

記者把相關情況向番禺區質量技術監督局進行反映,質監部門工作人員很快趕到現場。現場檢查中,執法人員在車間門口的一堆材料中發現了殘破的女性內衣和舊海綿,牆上還懸掛了一張工商營業執照,顯示這家名為廣州市番禺區石壁夢佳棉胎廠的加工廠,在今年4月剛領到執照。

經過對棉胎加工材料的初步辨認,番禺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工作人員認定,現場加工的棉胎使用的就是「黑心棉」。在質監執法人員的追問下,棉胎廠老闆承認棉被裡裝的都是服裝廠使用剩下的一些邊角料,而不是棉花。

在當天的執法中,現場查獲大約5噸廢舊原料和超過一千張「黑心棉」棉被。有關部門表示,將對加工廠的老闆依法進行處理。

記者跟蹤發現:

老闆開車兜圈運送秘密交貨


在質監部門對番禺的黑心棉加工廠進行查處之前,記者曾對工廠送貨的車輛進行跟蹤。記者發現,司機就是黑心棉工廠的老闆,在運輸過程中,他開著貨車不斷地兜圈,最後在海珠區瀝滘村的一間倉庫門前停了下來。

隨後老闆把貨車裡的棉被卸下車,總共搬下了58包棉被,接近300張。這些被子剛被卸下車不久,就有兩輛小貨車過來裝貨。記者向老闆詢問貨物的製造地點和價錢,老闆含糊其辭,十分警惕。據知情行內人介紹,黑心棉廠家和批發商都已達成默契,任何一方被查處後,都不會供出對方。而這些「黑心棉」都是運往城中村,或者工業區內外來務工聚居的地方銷售。

「黑心棉」大多是白色

近日來,記者在白雲區永泰街附近的一條商業街道上發現,短短兩百米就有四個賣棉被的檔口。一家日雜店的老闆告訴記者,他賣的棉被都是棉花做的,重達6斤,一張35元。另一家店舖的老闆更是對記者說:「黑心棉現在沒有人做了,以前那種10多塊錢的就是黑心棉,現在這些保證不是黑心棉!」

記者發現,番禺石壁屏山村那家黑心棉加工廠生產的「夢佳」牌棉被,在這四家中的個別店舖也有出售,價錢30元到60元。一名老闆說,這些棉被都是打工的來買。

隨後記者在白雲區石井環滘西路的一家雜貨店裡買了一張棉被,並當場打開包裝,發現棉被裡面居然有廢舊報紙,夾層裡面都是廢舊的棉紗,稍微抖動還會落下一大片白色粉塵,甚至還有舊布條和甘蔗渣。

番禺質監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城中村一些士多店,為了迎合打工者,許多棉被只要幾十元就可以買到,但這些棉被十有八九不是全棉的,棉被中必有夾帶。「現在所謂的‘黑心棉’不一定是黑色的,大部分經過處理後都變成了白色。」工作人員說。

一看二聞三摸

專家教你識別


記者把在石井環滘西路購買的棉胎送到了國家紡織品服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州市纖維產品檢測院進行檢測,高級工程師張玉蓮對記者說,因為這些產品不符合國標838系列的標準,所以是不合格的。樣品裡面根本沒有棉花的成分,很多都是再加工纖維,含有大量的雜質和粉塵,這些來路不明的再加工纖維很可能帶有細菌,而粉塵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

這次記者調查發現的「黑心棉」很白,張玉蓮解釋,廠家應該是用了漂白工藝,做了一些脫色處理。

張玉蓮介紹,識別「黑心棉」通常有以下幾個方法:第一,用再加工纖維做出來的棉胎顏色比較暗淡;第二,聞一下味道,經過各個途徑來的不合格原料,在儲存運輸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很難聞的味道;最後是可以摸一摸,真正的棉被摸起來應該是很柔軟的,沒有硬硬的、一團一團的感覺。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