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72瓶含致癌物食用油可能流入餐桌

發表:2010-12-27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三水「穗生」食用油黃曲霉毒素超標五成》報導引起巨大反響,市民對銷售有致癌物食用油的行為表示憤慨,並提出退還尚未使用的涉事食用油以及「自檢後向廠家索賠」。

昨日上午,三水區質監、安監、工商等部門展開聯合行動,對全區13種食用油進行抽檢,而涉事商家西南油廠目前尚處於停產階段。區食品安全委員會透露,含致癌物的該批次288瓶「穗生」食用油已經確認召回216瓶,餘下72瓶當天生產的食用油或已經流入市民餐桌。昨日,廠方表態,市民如購買了10 月14日及前後短時間內的「穗生」牌花生油,可以退換,但是原則上只可以換,而不可以退錢。

市民 不排除自檢後提出索賠

三水糧食管理儲備中心西南油廠被查食用油含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事件經本報報導後,在市民中引起強烈反響。截止到昨日下午5時,本報不斷接到市民打來的電話。

市民劉先生租住在位於赤崗路的出租屋,主要營銷「穗生」食用油的國營糧油超市就在這條路的附近,住在這附近的居民大多都使用該品牌的食用油。在劉先生的家中記者看到,兩瓶1.6升的「穗生」牌食用油已經被吃完,只留下標有該品牌的空罐。劉先生說,基於「穗生」食用油較其他食用油更為廉價,近幾年來自家全部都是使用該品牌食用油。

「我們希望能夠將家中尚未使用的該品牌食用油退還廠家,但如果真是致癌的話,我們不排除自檢後向廠商提出索賠。」他認為,在被爆出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後,西南油廠迄今為止尚未對市民有一個公開交代,「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

部門 三水大規模清查食用油

「這次是全面抽查,不區分品牌。」昨日上午,三水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安全生產監管局以及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多部門展開聯合執法,先後對區內多加超市和商場銷售的食用油進行抽檢。

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三水廣場卜蜂蓮花看到,「穗生」牌食用油已經下架。

當日上午,記者在城區的西南油廠食用油直銷商店中發現,該品牌食用油基本齊全,包括涉事的1.6升裝。記者在查閱該店中的銷售臺賬發現,10月份至11月份確有食用油被西南油廠回收。店主告訴記者,10月份該店總共進有41瓶「穗生」牌食用油,被抽檢發現問題後,油廠已經回收39瓶,其餘兩瓶已經被銷售。

質監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共抽檢13個品牌花生油樣本,抽檢結果預計在一個星期內出爐。」

油廠 問題油可以換

記者昨日獲得最新消息,西南油廠當日抽檢的288瓶食用油目前已經召回216瓶,餘下的部分1.6升裝涉事食用油已經銷售,進入市民餐桌。

早前質監部門調查結果認為食用油不合格的原因,是受今年梅雨天氣異常影響導致儲存的原料花生黃曲黴素超標,不存在企業有意添加的情況。

西南油廠方面對此作出表態,市民如購買了10月14日及前後短時間內的「穗生」牌花生油,可以退換,但是原則上只可以換,而不可以退錢。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