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彗星來自其他行星 太陽是「宇宙小偷」(圖)

發表:2010-12-28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日前,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太陽可能是一個「宇宙小偷」,太陽系內的多數彗星來自其他行星系統。

彗星是較小的冰晶天體結構,當它運行至鄰近太陽的區域時,由於太陽輻射使其部分冰晶體汽化,形成一個「發光的尾巴」。科學家最新電腦模擬顯示,數十億顆彗星交錯存在於太陽系中,這意味著其中多數彗星起源於鄰近的區域,之後受到太陽的引力束縛而進入太陽系之中。

這項最新研究推翻了長期以來的彗星進化理論,認為多數太陽系彗星來自於太陽和系外行星形成的相同區域--「奧特星雲(Oort cloud)」,該星雲環繞包裹著太陽系,一直延伸至冥王星位置。

美國科羅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天文學家哈爾-萊維遜(Hal Levison)指出,然而這個標準電腦模擬並不與目前我們此前觀測太陽系彗星數量並不相符。該理論認為太陽系內彗星是系內行星形成時的殘留物質,系外行星的引力對彗星產生排斥作用,使彗星移居於奧特星雲。像這樣的狀況很可能存在於其他的行星系統。但是恆星很可能無法維繫保持最初的星雲結構。

像其他許多恆星一樣,太陽誕生於疏散星團之中,這樣的星團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分解。疏散星團通常在極小的空間裡擁擠著10-1000顆恆星,其平均半徑與現今的奧特星雲存在著很大差距。這些位於疏散星團中的近距恆星能很輕易地從另一顆恆星內搶奪彗星。

同時,這種能夠偷取彗星的「宇宙小偷恆星」並不一定需要很大的品質,如果一顆彗星移動非常快,與主恆星保持較遠距離,並非常鄰近太陽,這種情況下這顆彗星就非常容易被太陽引力束縛,儘管之前它的主恆星品質比太陽更大。

奧特星雲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非常難以觀測,更不用說精確地計算奧特星雲內部的彗星數量。我們所觀測到的彗星數量通常是當它們途經太陽時發出獨特光亮進行計算的。

但基於這項最新研究,萊維遜和研究小組同事初步估測冥王星外側盤旋著大約4000億顆彗星,相比之下,傳統理論僅估計存在著60億顆彗星。萊維遜說:「兩者存在著巨大的差異,這種差異性可直接表明其中一項理論存在錯誤性,目前我們更傾向於最新研究的正確性。」

多數具有較長軌道週期的彗星很可能支持這項最新研究,其接近長方形的軌道使其更延伸進入太空。萊維遜說:「因此這些較長軌道週期的彗星不太可能誕生於太陽附近的軌道,它們肯定位於其他行星系統,然後被太陽劫持進入太陽系。」

通常彗星是早期太陽系的「快照實例」,這是由於它們多數時間被包裹在冰晶體之內,但如果這些彗星來自太陽系之外,那麼它將告訴其主恆星更多的信息。萊維遜說:「我們可以研究彗星軌道,並將其化學特性與周邊恆星的形成過程聯繫在一起,這將更進一步地揭曉鄰近恆星的秘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