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說謊並不說明他很壞

發表:2010-12-29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請不要輕易將謊言與孩子的品質劃等號,因為謊言有時只不過是幻想,或者孩子小小的如意算盤。

很多父母對自己的孩子都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他們認為自己的孩子已經長大了,懂事了,不再是個小寶寶了,所以孩子們應該很明白自己說的話是事實還是謊言。其實不然!事實上,說謊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正常現象。其實,5歲以下的孩子常常說大話,因為他們不能把事實和幻想區分開來,說大話完全不同於說謊;5歲以上的孩子不再有說大話的情況存在了,他們會因為種種原因而說謊。

2—4歲:愛說大話

孩子為什麼說謊: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有著豐富的想像力,生活在一個幻想的世界裡,所以他們常常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當你帶孩子從公園回家的時候,他告訴你他在公園裡看見了獨角獸。他並不是在有意欺騙你。換個角度想,這說明他的智力還在處於不斷發育的階段。你的孩子還不能分清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假的,他也同樣不能把他的夢和真實生活區分開。

也有的孩子說一些小慌是害怕父母的責備和懲罰。他們會指責那些自己想像出來的朋友,告訴父母是他們做出了這些錯事。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淘氣會使爸爸媽媽不高興的,所以撒了個謊。

聽到謊言怎麼辦:這麼大的小孩子因為說謊就受到懲罰,不僅沒有任何意義,也許還會有負作用。

事實上,你對誠實和正直的長篇大論,這麼大的孩子來說,只是耳邊風;懲罰也不能使他知道問題處在什麼地方。而且,以後他肯定也不願意讓你知道那些淘氣的事了。所以,更加關注他的不良行為效果會更好一些。你可以告訴你的孩子:「我知道你是怕我不高興,所以不想告訴我真相。但是我親眼看見你打了小朋友。如果你下次對他有禮貌些,我想他會把他的玩具給你玩的。

另外,要向孩子解釋清楚他想要的東西並不意味著就屬於他了。如果你的孩子在商場拿到喜歡的玩具就說是他自己的,那麼你就要清楚地告訴他:「我知道你非常非常想擁有這個玩具,但是它並不真正屬於你,它屬於這個商場。」慢慢地,孩子將學會把事實和幻想區分開來。但是,如果你對孩子的小小謊言過於在意的話,將會或多或少地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與其揭穿孩子的謊言,不如把它看作孩子學習語言表達能力的一個機會。做父母的肯定不想壓制孩子的幻想,因為有了幻想,才會有創造力。因此,父母惟一應該做的就是確保孩子的幻想不會傷害自己和他人。比如說,父母可以讓孩子相信聖誕老人,但是必須讓孩子知道人是不能飛起來的,即便插上翅膀也不能。如果孩子的話總是不著邊際,那麼父母最好給孩子講一講《狼來了!》的故事了,讓孩子懂得待人誠實很重要。

5—7歲:逃避訓斥

孩子為什麼說謊:快到上學年齡的孩子,他們就會意識到說謊是解決問題或者逃避懲罰的一個好辦法。因為孩子們要讓他們的謊言更加可信,所以他們的謊言就會經過更好的加工了。6歲的孩子已經知道如果他告訴老師他的家庭作業被狗吃掉了,那老師肯定不相信,但是,如果他說‘我病了,所以沒有做作業’,那也許能夠矇混過關。

毋庸置疑,孩子肯定會不斷提高他的欺騙技能,試探他欺騙的限度有多大。這個時候,父母的「殺手鐧」就是不能讓孩子因為說了慌、解決了問題就任他洋洋得意地逃脫掉。而且,父母向孩子灌輸誠實的美德的時候,最好要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儘可能地自己先做到誠實,不說謊。另外,也要讓孩子知道人和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的。

聽到謊言怎麼辦:告訴你的孩子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是為了不傷害其他人的感情。

然而,當你發現你的孩子說謊只是為了掩蓋他的錯誤和做的錯事的時候,你就應該立刻清楚地告訴他你不允許他這樣說謊。父母立場鮮明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那麼孩子說謊了是不是就應該受到處罰呢?也不一定。

如果孩子針對有沒有刷牙的話題而說謊,那麼父母可以提醒他趕緊去刷牙,並且以後多多檢查和監督他。慢慢地,孩子就不會因為刷牙問題而說謊了。反過來,如果父母因為這些無關痛痒的謊言而把孩子痛斥一番,甚至懲罰他,那麼,父母的這些做法就能促使孩子變成一個更棒的謊言大師了。因此,應該說處罰孩子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一個辦法。

如果孩子偷了別人的玩具或者做了其他行為極其惡劣的事情,而且為了掩蓋這些行為對你說了謊,那麼,這個時候就是孩子必須受到懲罰的時候了,並且要讓他知道第一天剝奪他看動畫片的權利是因為他的行為,第二天則是因為他說謊了。但是,父母應該明白,懲罰並不能使孩子馬上意識到他的錯誤;想讓孩子真正改正錯誤是需要時間和父母的信任的。

面對孩子的說謊行為,父母可以試一試下面的做法:

1、如果你明知孩子說謊,不要對他一再追問。其實,父母是希望能夠再給孩子一次說實話的機會,結果反倒又給了孩子一次說謊的機會。因此,如果父母知道真相,就不要再反問孩子;當父母不知道真相,但是能夠肯定孩子的答案也不可信,那麼也不要向孩子提問題。總之,不要向對你說謊的孩子提問題。否則,只能迫使孩子再用謊言遮掩他先前的謊言,既加深了孩子心理的內疚和不安,也使父母更加火冒三丈。與其這樣,還不如相信自己的判斷,告訴孩子你希望或要求他如何去做。

2、如果孩子是習慣性的說謊,那麼向孩子提問題之前你就先告訴孩子你知道他會對你說謊,然後允許他給你一個更好的說法。很多孩子在說謊之前根本就沒想他們還能說點別的理由。因此,父母可以先發制人:「我知道,如果我問你,你肯定不想對我說實話。不過,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更好的說法。準備好了嗎?我要問了。」然後向孩子提出問題。這種做法有3個好處:一、它給孩子時間去決定是張口就說謊呢還是說些其他的;二、它避免了相互爭執激烈化;三、既然父母允許孩子說謊了,有了心理準備,那麼父母就不會生氣或者煩躁不安了。

3、為了讓孩子也嚐嚐謊言的滋味,父母可以對孩子也說謊。比如,孩子想去看電影,父母答應他了。可是一會兒父母又不承認了,孩子就會問為什麼爸爸媽媽說謊。這時候,父母可以很輕鬆地告訴他:「我認為有沒有說實話並不重要。也許剛才我是順口說‘好吧’,但是並不真的說明就得帶你去。我感覺你在家裡願意我們用這種方式和你說話,你也這樣對待我們。你是在告訴我「我」必須說實話嗎?但是,說不說實話對你就不重要了嗎?這樣做公平嗎?」聽完這樣的一番話,孩子的感受可想而知。

来源:淘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