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回應《獨唱團》停刊:不知得罪哪位朋友(組圖)

發表:2010-12-29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關於大陸作家韓寒《獨唱團》雜誌停刊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揚揚。27日零點《獨唱團》執行主編馬一木在微博上發布了《獨唱團》團隊宣布解散的消息就引來無數網友猜測停刊的原因。28日,韓寒在自己的博客上證實了這個消息,並表示停刊的原因並不是新聞出版單位或宣傳單位施加壓力,但他又說:「可能中國相關部門相關人太多,所以也不知道是得罪了哪位朋友。」


韓寒(網路圖片)

12 月27日零點,《獨唱團》執行主編馬一木在微博上放了一瓶酒的照片,並配文稱,「這瓶酒本來是韓寒拿來準備給《獨2》上市慶功的,現在要封存幾年了。《獨唱團》團隊宣布解散。我不願相信這是真的,我堅信我們會重新回來。」此言一出,即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無數網友猜測、質疑《獨唱團》停刊的真正緣由。

12月28日,韓寒在他自己的博客上發表題為「後會有期」的文章,證實了馬一木的說法,他證實,《獨唱團》的確已經無限期的停止。


韓寒28日在博客上發表《後會有期》(網路截圖)

韓寒的博文開篇說:「本來想用精力有限等原因搪塞過去,但總覺得為了避免各種猜測,應該向大家有個交代,事實是由於我能力有限,《獨唱團》的第二期乃至未來各期在均無法出版,所以特此宣布獨唱團之團隊解散。」

韓寒表示,《獨唱團》出版後由於被認為是以書代刊,所以相關合作單位受到牽連。為做到完全符合國家的相關出版條例,他付出很多努力,但所有的努力包括已經談定簽訂的多家合作方,均會在談判完成或者下廠印刷之際突然表示無法操作。

韓寒表示,經過多方打聽,只能說這確非新聞出版單位或者宣傳單位施加壓力。他說:「可能中國相關部門相關人太多,太多人都有讓文藝讀物變成文物的能耐,所以具體我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是得罪了哪位朋友,我在明處,你在暗處,山不窮水不盡,柳不暗花不明,若能知曉,恰能相逢,我不記恨,但請告訴我,這是怎麼了。

最後他說,「因為此事既無關死亡,也無關永別,而冬至花敗,春暖花開,都是生活常態,所以並無需惋惜。後會有期。」

《獨唱團》主編:雜誌停刊非常突然

今年7月,《獨唱團》第一期正式在大陸發售,這本從創刊至今都備受關注和爭議的雜誌終於面世,以高於大陸行業標準10到40倍的薪酬攢來的作者資源果然沒讓人失望。蔡康永、羅永浩、彭浩翔、林少華、石康等知名人士都在作者列表裡。該雜誌一經推出,帶著「韓少」明星光環的《獨唱團》一下就賣斷了貨,書攤、報紙零售點都沒有了存貨,首印的50萬本書在兩天全部售光,且在噹噹網和卓越網的圖書銷售榜單上長時間排在第一位。

時隔半年,再度傳出《獨唱團》轉到北京磨鐵圖書有限公司名下,現已獲得雜誌刊號,第二期將於2011年1月上市,但就在2011年即將到來之際,《獨唱團》突然宣布解散。

該刊執行主編馬一木前日向《廣州日報》記者表示,當時聽到這個消息也感到很突然。

馬一木說:「不久前還在進行招兵買馬事宜。前兩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飯,一邊聊下一期的內容,什麼前兆都沒有。到9點多的時候,韓老師突然特別凝重地說他要宣布一件事,就是我們要解散了。」

馬一木接著說:「我們只好跟那個新進的員工說,對不起,你要來的公司倒閉了

停刊原因:「韓老闆」太大方了

至於停刊的具體原因,馬一木說他們也不是特別清楚,估計有大家猜測的外界壓力,也有公司的資金週轉問題,還有韓寒的個人問題。

「第一期的時候,本來封面都印好了,但韓老師說他對那個封面不滿意,要求全部回廠重做,那麼一下就用掉了80萬。」加上雜誌沒有廣告收入,無法定期出版,所以在資金方面也頗有壓力。

除此之外,馬一木還笑言,「韓老師也是要養家育女的人,壓力大啊。不過他承諾我們說會讓我們過個好年,過年前都會一直給我們發工資,之前給大家配置的ipad也送給我們了。」

在談及團隊解散後大家的去向時,馬一木和編輯蔡蕾都表示,他們不著急找下家,先休息一陣,緩解一下在雜誌社工作期間「坐過山車般的刺激感」,他們說:「我們會再回來的,但就不知來日何時了。」

事實上,對團隊的「善後」事宜,「韓老闆」比馬一木所預想的還要大方,他在博客裡說,《獨唱團》的團隊原地解散後,「留一人處理善後,公司將繼續全薪供養團隊所有員工半年,作為大家另尋工作的準備」,「已高報酬選中的稿件以及還未刊登的稿件,《獨唱團》則將支付1000元一篇的退稿費用,若作者接受一字一元的稿費價格,編輯部將負責推薦給其他優秀文藝雜誌」。

而最近跟《獨唱團》接洽成功的磨鐵圖書總裁瀋浩波昨天關機謝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只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一句 「太難了」,後又更新補充道:「是的,《獨唱團》不會再有。我曾試圖斟字酌句地為此事找到最合法的解釋,不帶任何情緒和指向。但最終,韓寒依然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雖然他把博客的帳號密碼都給了我,表示任我刪改,但我只能選擇尊重他所寫下的每一個字。非常抱歉。也許只是因為我在商業上的無能,導致這樣的結果。」

《獨唱團》成員說「絕唱」

蔡康永:作為幫《獨唱團》雜誌寫稿的人,我很高興有參加哦。請不要道歉啦,我們只管寫東西,比你們輕鬆多了。有機會再合力做東西吧。

彭浩翔:為《獨唱團》結束而默哀一天,微博停寫一天。

高曉松:剛接到他們電話,《獨唱團》確實二不了了。也好,不該二的時候就堅決不二!韓少約我寫的那篇稿子說是還要給稿費,我說不用了,我在自己博客登了算……他們說希望我收到稿費再登,還算《獨唱團》的稿。有始有終!秋意濃,度寒冬,各位,來日方長。

周雲蓬:他那個第二本不是一直沒出麼,所以這事兒也不算意外。常理之中。

林少華:在這個文化環境趨於寬容和理性的大背景下,《獨唱團》的停刊還是挺讓人意外的,畢竟我們現在平庸無奇的文學領域裡需要更多元化的聲音,我覺得停刊沒什麼必要。

路金波:我參與了一點《獨唱團》編務工作。這是一本普通的文藝雜誌,小小的雜誌停刊,在這宏偉時代裡不值一提。有趣的是,那些被銷毀的雜誌含冤而死,因為所有人都在問所有人:誰承擔責任?沒有答案,世界的無理,使人無力。但願一個有理的世界給人尊嚴,一個有愛的世界使人幸福。

馬一木:也許我比你們傷心,也許你們比我傷心,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為什麼他們總讓我們傷心呢?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相信未來。我從來是討厭這個世界的,但偏偏只有這個世界有好吃的五花肉炒飯。從今天開始,快樂靠自己分泌。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