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不犯河水」 港澳辦言論在港惹爭議

發表:2010-12-29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毒奶粉受害家長趙連海案件再引起海內外關注,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指事件已妥善解決,他指大陸司法獨立,水不應該犯河水。但有港區人大代表指監督大陸司法屬人大的職責,反映意見並無不當。時事評論員認為王光亞言論帶來負面影響,結石孩童家長指責大陸為平息外界關注設法掩飾。

新上任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週三在北京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趙連海案已經妥善解決,他指大陸司法獨立,其他人不應干預。至於港區人大的關注是否算是干預,王光亞回應指,應該井水不犯河水。他說:「我想這問題要看各自的表述罷,我想兩地大家應該,一國兩制,應該井水不犯河水罷。」

有份參與聯署的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指,監督大陸司法,屬於人大職權範圍,她認為,港區人大在事件中反映意見,表現恰當。而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和政協委員劉夢熊均認為,王光亞的言論並非針對他們,認為監督政府是他們的責任。

劉夢熊指,政協每年在兩年期間,均會審閱最高人民法院及檢察院的報告,評論趙連海案,與政協的職能並無矛盾。他說:「我們的做法,並沒有說要去井水犯河水,我們提出的批評,祇是因為大興區法院有法不依,對這些弊端我們提出批評,我們都是為國家好的。」

而時事評論員程翔向本臺指,王光亞的言論是對港區人大作出勸戒甚至警告,反映中央想收緊港區人大的角色,對事件帶來負面影響。他說:「人大政協作為國家政治體制一部分,他們對國家事務發表體法,這完全是合法、合憲同合情的,王光亞言論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是會有一些較為怕事的人從此會變得噤若寒蟬。」

對王光亞的言論,大陸結石孩童家長們均認為是當局禁絕外界關注該案的卑劣行為。結石寶寶家庭同盟發言人蔣亞林指,河水犯井水之說實屬無稽。她說:「中國人有句說話,就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現時就是因為趙連海的案太冤,存在太多問題,所以引起各界,尤其是香港港區人大代表等關注。這個關注是沒有地界的,王光亞說甚麼井水犯河水之說,目的不言而喻。」

蔣亞林又說,至今一直無法與趙連海及其家人取得聯繫,無法證實他已獲保外就醫,家長們均要求當局,讓趙連海本人現身說法,平息各界疑慮。

記者多次致電趙連海的前代理律師李方平及彭劍,他們的手機一直被佔線,無法打通。

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熊選國,週三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被外國傳媒問到許多支持趙連海的人都認為,他不應該被司法部門判刑,熊選國表示,趙連海案件是北京法院依法判處,關於案件的具體問題,他建議傳媒向北京法院瞭解。

懷疑仍受大陸當局監控的趙連海,其個人網志週二傍晚突然出現一段令人疑竇的聲明,內容指他已保外就醫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認同司法機構對他的刑事處罰,並就以往對政府的過激言論深表歉意。他的前代表律師及結石孩童家長均對該聲明是否出自趙連海意願表示懷疑及認為是不正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