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移民:擁抱「聖誕」也是我的心願(圖)

發表:2010-12-30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聖誕節源自新約《聖經》中的聖路加及聖馬太,說伯利恆鎮有一位天使告訴牧羊人,耶穌已經降臨世間。馬太福音又說,3位東方賢士在一顆行星的指引下發現了耶穌。可是耶穌的確切生日無人知曉,大多數基督教徒便遵循羅馬曆書,選定公元336年的12月25日作為「聖誕節」,以此來歡慶耶穌基督的誕生。這本來就是宗教氣氛的「洋節」,但如今生活在加拿大華人同胞,也熱衷過聖誕節,對更多的華人來說,在這裡過聖誕節就是像過中國的大年,因此他們說——

家家戶戶都會用各種燈來裝飾房子

過聖誕,與宗教信仰無關

聖誕節是西方的節日,也是宗教的節日。如果說在中國改革開放前,中國人歡度聖誕節是不可想像的。然而短短的二三十年,中國人對聖誕的痴迷已經不亞於西方,聖誕的喜慶程度直追中國傳統節日春節。中國都市「聖誕平安夜」甚至比西方還要熱鬧。而在這裡,很多熱情擁抱聖誕節的中國人,並不一定信基督教,他們不會去教堂做禱告,他們歡度聖誕節與宗教無關。

聖誕平安夜,當教堂的鐘聲敲響時,參加聖誕彌撒的基督徒們一臉神聖走出家門,很多華裔家庭也是在這個時候,相聚一起,舉行自己的聖誕派對。今年多倫多的聖誕平安夜沒有見雪花飄,但氣溫卻很低,但逼人的寒氣並沒有阻擋前來聚會的朋友們。那天,有朋友告訴我,當晚有朋友駕車要走一兩個小時,穿過兩個城市,還是一路風塵的趕來聚會。除了主人家備的一些酒水外,幾乎所有的菜餚都是賓客自帶,壓軸的「大菜」當然是北方餃子,南方火鍋,西式糕點,東方麵食,說白了,就是吃的百家飯,說家鄉話。席間也有人從聖誕文化談到中國商機。認同了一個事實:中國人除了對本土文化堅守外,對外來文化一概不予排斥,並在接受過程中不追根溯源,對文化來龍去脈不考慮,只要覺得新奇、好玩、有用,統統移植過來,盡情享受。

中國人看重聖誕節,只是看中了聖誕節的喜慶。商家熱捧聖誕,是看到了聖誕節有利可圖,年輕人期待聖誕,是聖誕狂歡吸引了他們,孩子們期盼聖誕,是希望除了春節之外還能得一份聖誕禮物。就是在這裡,對很多華人來說,對聖誕平安夜闔家團圓,還沒有習慣,只是朋友之間可以藉機聚會喝酒,可以不參加狂歡,但不能沒有酒攤,借一個聖誕聚聚,就是最好的藉口。一個華人朋友說的更直白:中國人只要想過節,就會找出藉口,不必要瞭解聖誕真諦,並用信仰基督,並不影響節日的消遣。所以,他的理由是,咱們過的聖誕和宗教無關。還有的說,談論聖誕文化太遙遠,不就是多了幾天公假,多休息幾天,算是融入當地的文化,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擁抱「聖誕」。

過聖誕,學「洋人」去度假

如今,很多華人都明白了,當地人回家過聖誕節,就像中國人過除夕,都希望在最想家的時候回家團圓。而這裡的春節沒假期,就讓想回家過年的華人多了幾份惆悵,很多人不得已,就把聖誕當過大年,早早做準備全家「把家還」。還有的乾脆學人家「老外」,利用聖誕假期去度假。可是今年到歐洲和美國過聖誕的加拿大人卻「有點難」,聖誕平安夜,很多人滯留在機場回不了家,「出門去度假的,也被無情的雪暴堵住了行程。看電視畫面上,機場滿地擁擠在大包小包,看著焦急無助的的加拿大人,令人油然想起了前幾年,那些在風雪路上趕著回家的中國老百姓,此情此景好熟悉,讓人好一番同情,真的是:此心彼心,同此涼熱。

再說,這裡人喜愛聖誕假期去旅遊,中國人現如今也時興「過完初一就出門」。就是這邊的華人,出外過聖誕也是一大時尚。近日聖誕剛從滑雪勝地藍山 (Blue Mountain)歸來,感觸最深刻的不是那裡的皚皚雪景,條條雪道,而是時時碰頭,處處聽到的國語聲。問起來,很多同胞竟然是藍山的常客,連續多年都是在這裡滑雪過聖誕。不是朋友結夥,就是居家相伴。他們說,咱們華人,日子過順了,也不在乎花那點錢,遠的地方去不了,開車1個多小時到這個地方消遣幾幾天,也算過個輕鬆聖誕節。再說了,在這裡「洋人」多數不願聖誕平安夜出外,咱就乘虛而入,可以住酒店,也可以租民宅,再帶上吃的喝的,白天學滑雪、晚上泡溫泉,還真是有點樂不思蜀的感覺。在藍山,也見到不少華裔留學生,成群結夥,大聲喧嘩,真的是把這個「洋節」過的像中國的大年。

其實這些年,在多倫多華人圈內,旅遊過聖誕是越來越普遍,很多華人和當地人一樣,在年末的最後節日裡,選擇到溫暖的地方過聖誕假期,當地的華人旅行社也趁勢推出赴南美、澳洲的旅行團,生意是越做越紅火。一位至今還在澳洲度假的朋友打來電話一個勁地說,那邊的氣候如何溫暖,那邊的聖誕如何浪漫,並且說,融入西方生活,最該學的就是,有錢了就去旅遊。看來,過聖誕,去度假,逐漸成為華人移民的新時尚。

過聖誕,讓普愛感染每一個人

在這裡過聖誕,儘管很多華人的感覺和中國過大年有點相似,但這裡的聖誕節不僅僅有家人團圓的意識,更多的是文化習慣的滲透,是一種美好精神的延伸。如果你已經習慣在這裡過聖誕,你就會感到,那閃閃的聖誕燈,亮亮的聖誕樹,還有孩子期盼的聖誕老人,都在傳遞著這樣一個信息:人間真情,世上溫暖。特別是在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國策下,聖誕節的宗教色彩本來就很淡化,加拿大的聖誕節已經成為人們表達親情與關愛,期盼和平與安寧的天賜良機。一句聖誕快樂,表達彼此的祝福,一份小小賀卡,傳遞友人心境平安,一份份簡單的禮品中也會有驚喜和歡樂。因此,有人說,每當聖誕燈點亮的時候,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會有家的感覺,都有一種回歸大自然的願望。

這些年,很多華人也是學著當地人的做法,家門口裝聖誕燈,房間裡擺聖誕樹,還有一盆盆紅彤彤的聖誕紅,儼然是一派聖誕氣氛。有的華人父母也會把聖誕禮品裝入聖誕襪裡,讓孩子們在聖誕節一清早就發出陣陣歡呼。有位華人朋友這樣說,他的孩子每年聖誕節都會按照老師講的,給聖誕老人寫信,而且都能得到聖誕老人的回音。朋友說,他明白那是社會義工用聖誕老人名義給孩子回信,可是他的孩子卻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那麼一位善解孩子心願的老人。他的孩子說,他的心思只會跟聖誕老人說,而且還會把自己的玩具捐出來,交給聖誕老人送給沒有玩具的小朋友。朋友因此而感嘆道,你說,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心靈能不純潔嗎?這裡的聖誕文化,帶給孩子是善良,是信任,這可能就是西方聖誕節能走向世界的原因吧。

華人愛說,走出國門,鄉愁難解,其實鄉愁在很大程度上是與融入當地社會有關。中國人愛說「入鄉隨俗」,意思是重在隨俗,快樂地融入新的生活環境中去。生活在這裡的華人,只有主動地把他鄉作故鄉,才會與當地社會和睦相處,與鄰里相處和諧,自己的發展也會有更廣闊的空間。一位朋友住在西人社區,他體會最深刻的是,每當他把自家庭院裝出一派聖誕喜慶時,就感覺拉近與「洋」鄰里的距離,就是相互道一句簡單的聖誕問候,也顯得多了幾分親切和自然。其實應該說,這就是聖誕節的魅力,讓人文關懷、和諧自然感染每一個人,讓社會滲透「普愛」精神,讓人們感覺生活在溫暖的大家庭暖中。

這應該也是我們華人過聖誕的心願,是我們熱情擁抱「聖誕」的理由。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