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獨唱」成絕唱 阻力在暗?

發表:2010-12-31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作家韓寒主辦的《獨唱團》雜誌,只出版一期就宣布無限期停刊,《獨唱團》成絕唱。這本創下150萬銷量的雜誌被解散,讓網友們不解。韓寒的粉絲甚至激烈的喊出:「是誰殺死了《獨唱團》?」

26號,《獨唱團》執行主編馬一木在微博上宣布「獨唱團團隊解散」,28號,韓寒再次在他的新浪博客上發表題為《後會有期》的聲明,宣布團隊解散。他在聲明中表示,《獨唱團》在屢次手續齊全的印刷過程中,都遇到困難甚至化為紙漿。

至於停刊原因,韓寒表示,確實不是新聞出版單位或宣傳單位施加壓力,可能中國相關部門相關人太多,太多人都有讓「文藝讀物變成文物」的能耐。他說:「也不知道得罪了哪位朋友,我在明處,你在暗處。」

《獨唱團》第一輯成績傲人,第二輯卻無疾而終,是否是韓寒所說的阻力在暗處呢?

大陸作家野渡向記者表示,大陸很多網友是非常讚賞《獨唱團》的,他自己手上就有一本。

野渡:「雖然不能說,他這份刊物很敏感,但是多人都看得出他在打擦邊球,加上今年韓寒在中國媒體的熱度,很多人都是把他作為一個真正的公民來看待、宣傳,這個也是觸犯了輿論控制部門能夠容忍的底線的。」

騰訊博主書小落認為,《獨唱團》今天的倒下是必然的。書小落表示,韓寒說他是個真實文字的締造者,多次在博客中對政府和官員冷嘲熱諷,而這些足以讓很多隱身暗處的「權杖」要了他的命,拆了他的骨,縱使韓寒再有影響力還是無法躲過權力的合力「圍殺」。

而另一位騰訊博主老端則評論道:「韓寒的風格是不為主流媒體所容忍的,《獨唱團》依然沿襲了韓寒一貫的風格,什麼都敢說。所以,雜誌的內容必定也有一些令出版社恐慌的言論,中宣部會樂意麼?審查機構難道是吃干飯的?」

野渡認為,在《後會有期》的聲明中,韓寒已經很明顯的讓人感覺到他承受了來自官方的壓力。

野渡:「還有他《獨唱團》那個主編,也是接受訪問,也是很明顯的說明瞭確實受到來自有關方面的壓力,所以才停辦的,這些壓力肯定不是來自什麼灰心啊,或者各大媒體啊,出版社等壓力,絕對可能是那個相關的那個部門方面的壓力的。」

最近,韓寒接受了英國《金融時報》的訪問,他在點評美國政府時說到:「中國(共)政府和美國政府一直是國際上最容易被評點的兩個政府,美國政府有60億人可以隨意評點,中國(共)政府其次,(只)有47億人可以隨意評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