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離發達國家之列有多遠?(圖)

發表:2010-12-31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國和墨西哥都實行了經濟開放、大規模開展了對外貿易,而就經濟增長而言,中國在過去三十年早已把墨西哥遠遠地甩在了身後。而實際上,墨西哥在破除限制方面,其大刀闊斧的程度遠比中國更甚,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墨西哥就已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民主國家,而此前幾十年則一直屬於一黨統治。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經濟學家卡霍(Timothy Kehoe)和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經濟學家魯爾(Kim Ruhl)在一篇論文中探討了這樣一個問題,即一個國家要從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謂的「中等收入」之流一躍加入發達國家之列到底有多難。韓國與新加坡幾乎是絕無僅有的實現了這一轉變的兩個國家。而所有其它的貧窮國家,無論外界如何稱呼它們──「第三世界」也好,還是「發展中」或「新興市場」國家也好,多半都被卡在了墨西哥式的第二階段,動彈不得。

卡霍和魯爾堅持認為,若不繼續改革,中國的增長可能會大幅減速,從而可能困在一個比墨西哥還不如的位置。對於那些把中國視作未來的人們,這樣的結果可謂是當頭棒喝。

雖然墨西哥和中國的情況看起來大不相同,但卡霍和魯爾還是指出了兩者之間很多類似之處。從積極角度來說,兩國都曾集中精力進行對外貿易,把外貿當作經濟增長的引擎,也都減少了中央政府對經濟的控制。而如果看負面情況,兩國的金融系統效率不高,通訊、運輸及類似的非貿易性產業缺乏競爭,僵化的勞動法規不利於企業擴招全職員工。

卡霍和魯爾堅持認為,儘管存在種種阻礙,但隨著發展中國家向美國等發達國家奮起直追,它們在經濟增長上可以實現質的飛躍。在1953年至1981年期間,墨西哥經濟實現突飛猛進的增長,而中國自1980年前後就開始保持飛速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統計數據顯示,墨西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目前約是中國的兩倍。

然而一旦這個奮起直追的階段宣告結束,這些國家為保證政府職能的正常運轉、金融體系的持續高效以及科學技術的穩步前進,就要繼續對本國的體制和政策進行改革,這樣才能保持一種事半功倍的增長。沒有幾個國家能實現如此完美的轉型,也正因如此,它們與歐美等國家還有著望塵莫及的距離。

卡霍和魯爾在論文中寫道:發展中國家還要經過怎樣的「修煉」才能成為行業領導者,這取決與它們本身的體制和經濟政策。這些因素依然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最大障礙。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