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作者:smilings 發表:2010-12-31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離開香港 - 打醬油

每次去香港,都會幫親友帶奶粉和藥品,因為即使是同樣的牌子,價錢和質量在香港和廣州都不一樣。比如,活絡油這種普通的家庭備用藥,用我媽比較誇張的話說就是療效相差天與地。所以,這次去香港,老媽在電話千叮萬囑,一定要買幾瓶某個牌子的活絡油,既可以放在家裡以備不時之需又可以送人。而我正在讀小學五年級的侄子,抱怨他媽媽小時候給他喝了太多的三鹿奶粉,以致他現在比家裡的「白骨精」小姑還文弱,既打不過喝母奶長大的哥哥,又打不過喝進口奶粉長大的弟弟,他只好眼巴巴地盼著小姑放假回家可以揍兩拳。

在回廣州的當天下午,在萬寧刷了1286港幣後,左一袋右一袋,吃力地坐上開往羅湖的列車。在羅湖的過關口,發現大多數內地遊客都像我一樣,左右手都沒有空著,不少人是左手提著個袋、右手拉著個箱、背上還背個書包。記得小時候,也聽說親友拜託在香港的親戚買一些在內地買不到的東西,比如電視機或牛仔褲什麼的,但是二十年過去了,在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年後,這種現象還是很普遍。當然,這當中,有的是隨著內地人收入的增加,越來越多人選擇去香港消費奢侈品。但,我想,更多的是像我們這樣,買一些非常普通的日常用品。而看新聞,越來越多的深圳師奶,拉著箱子到香港打醬油。忽然有些羨慕這些深圳師奶,因為即便是麻煩,但這個在遭遇質量和價格危機的日子,多了一種經營家庭的選擇。

如果有一天,內地的同胞,不需要到香港才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生活用品,在羅湖口岸見到的都是輕鬆行走的人們,也許,那個時候的普通老百姓就真的是自尊地、體面地生活在幸福的陽光下了。

2、到達北京 - 為人民服務

出差到北京,不小心弄丟了身份證,在廣州通過在機場辦理的臨時身份證明順利登機。不過到了北京入住,這張用於登機的身份證明就失效了。酒店的工作人員面露難色地對我說:「現在上面規定,這種臨時身份證不能入住了,必須要有當地派出所的批准才可以。」酒店的工作人員熱心地告訴我東直門派出所的地址,只要拿著我的這張臨時身份證明到當地派出所出一張證明這張臨時身份證有效的證明,就可以入住了,非常簡單。

於是,我樂呵呵地跑到東直門派出所,樂呵呵地對值班的大叔說:「大叔,我的身份證農丟了,您能幫我出一張證明這張臨時身份證有效的證明嗎?」

這位大叔鐵面無私地對我說:「請到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我恨不得馬上插上翅膀飛回廣州。

「大叔,我從廣州出差來,酒店說需要有你們的證明他們才可以讓入住,您能幫一下忙嗎?」

「那你去叫酒店的人來。」

我只好乖乖地回到酒店,酒店的服務員又非常熱心地陪我到派出所。我又樂呵呵地和這位服務員到東直門派出所,北京人跟北京人說話該容易很多吧。

「大叔,這位入住我們酒店的小姐身份證弄丟了,您能幫這位小姐出一張身份證明嗎?」

「把臨時身份證拿來。」大叔終於抬頭說。我乖乖地把臨時身份證遞給他。

幾分鐘後,他說:「確認了,沒問題,可以入住。」

「那您能幫忙出一份證明嗎?」

「印表機壞了。」

「印表機什麼時候能修好呢?」

「不知道。」

「那您能手寫一份蓋個章嗎?」

「我們沒這個規矩。」

望著幾位鐵面無私的公務人員背後的「為人民服務」的幾個大字,突然覺得很冷,這曾是從小學一直學到大學畢業的讓我心裏暖洋洋的詞啊。站在北京的大街上,真的希望有一天,這些靠我們的稅收養著的公務人員,能像五星級酒店的服務員那樣熱心地幫助每位有需要的人。

3、人在廣州 - 白日夢

突然某一天,我想從家裡搬出去住,那該多自由啊,我愛跟誰約會跟誰約會,愛吃啥就吃啥,愛多晚回家就多晚回家,愛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光用想的就非常具有誘惑力。

興沖沖地跑到中價公司去租房子,卻驚訝地發現,普通的一房一廳月租1500,而稍微好一些的要租到2000元。而我一個月的生活費用也不過這麼多,每個月要多出這麼多錢去租房,實在不划算。與其出這麼多錢去租房,還不如自己買來供了,於是,我從租房改成買房。

不過,我很快就沮喪了,因為地段格局稍微好一些的房子都是二萬以上,而這些房子在2006年的時候也不過5千多。好朋友在2006年的時候曾一個勁地叫我買房,我對她說:「我不要,一個月不吃不喝也買不到一平方,多累啊。」而她在2006年買的房子,現在從20多萬漲到了將近100萬。她又對我說:「看吧,當年叫你買又不買,你看現在翻了多少倍,普通老百姓一輩子都賺不了幾十萬,你看買房子4年不到80萬就到手了。」我說,姐姐,你就不要再刺激我了,我腸子都悔青了啊。仔細計算一下,2006年到現在這四年間,我的工資翻了一倍,但是房價是翻了五倍,而且,工資一年只有12個月,而房子的總價是要乘以平方數的。也就是在工資翻倍的四年後,買房卻感覺艱難了很多。

我打電話到遠在合肥的閨蜜說:「你知道嗎?我們以前去看過的五千多一方的房子漲到兩萬多了!」

「漲得這麼快?奶奶的。」

「就是啊,奶奶的。」

折騰了兩個星期,我懶得再折騰,我對買房子不再感興趣,誰愛買誰買去,房價漲吧漲吧不是罪。我放棄了租房子的計畫,也放棄了買房子的夢想,乖乖地上班、乖乖地回家做飯、乖乖地早睡早起。

如果有一天,普通老百姓的工資翻了五倍,而房價只是增長了一倍,我們這些打工者可以比較輕鬆地成家置業,也許我們就真的踏入了傳說中的美好的社會主義社會。但願這不只是一個夢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