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農民拒簽同意書 寨橋村年輕人離村抗議

發表:2011-01-01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清莆岐寨橋村維權村長命案,村民認為是有人預謀殺人,而當局繼續認定是「交通事故」,又用脅迫手段要村民簽署所謂的「同意書」,引起憤怒,年輕的村民紛紛離開該村,用腳表達抗議。錢雲會的遺體最快在本週六火化。此外,浙江安吉縣天荒坪鎮的維權村長面臨拘留。

12月25號,寨橋村村長錢雲會被車撞死事件後,28號,當地政府要求該村村民簽署「同意書」,同意官方認定的「錢運會死於交通事故」,有村民在論壇披露,村民都還記得錢雲會的恩情,都將拒絕在」被同意書「上簽字。

很多寨橋村的年輕人都住親戚家裡去,生怕說錯什麼就會給抓走。

記者多次致電該村村民家,但許多電話無人接聽。

鄰村的一位村民星期五告訴記者,拒絕簽字的村民都跑光了:「跑光了,害怕。年輕的村民有些都被抓了,因為他們要抓,就抓年輕人。」

記者:政府讓他們簽什麼承諾書?

村民:有這個事情,就說保證不鬧或者保證說是一場交通事故,好像這意思。

記者:是不是也保證不要接受記者採訪之類的,有沒有?

村民:對。讓他們簽什麼保證書,讓他們不要再鬧了,就說這是一場交通事故。

該村民說,有的村民搬到親戚家住。

「前幾天也有很多記者過去,去村民也怕也不敢多說什麼有些半夜就跑掉了,有的到親戚家裡去了都有的。」

正在寨橋村的廣東維權人士鄭創添告訴記者,村民擔心遭報復,已不敢接受採訪。

「當地人都很悲憤,媒體都可以採訪,他們都不敢見記者,他說有記者出賣過他們,有點不敢說話,他說一說真話就有人抓。村民說接受採訪的人都被抓走了,現在不怎麼接受採訪。」

一週來,各界對「交通事故」的官方定性提出質疑,包括現場攝像頭在事發當日只能瀏覽,不能儲存畫面、肇事司機不合常理的描述,以及早前向媒體透露死者生前被人按到地上,被車壓過的目擊證人,週三晚間亮相央視時翻供。

週五,杭州推友關注團發回消息稱:「村民下跪痛哭不止,表示如果講真話,白天看似沒事,晚上就會被抓。另一位村民說,對政府很失望:「隔壁村的都有過去看。老百姓普遍認為這不是一場簡單的交通事故,認為這是一場謀殺案,說老實話沒有哪個老百姓認為這是一場意外交通事故。社會很黑暗對我們老百姓,我們都感覺很失望的。」

該村民舉例說:「昨天晚上還是前天晚上又說是交通事故也說錢成宇沒有目擊。當時我就覺得他(政府)又把他關起來,又不讓他當面自己出來說,我覺得這樣很可疑的。」

目前,否定官方版本的目擊證人錢成宇仍然在押。

村民說:「如果錢成宇真的說自己沒有親眼看到是聽別人說的,那應該讓錢成宇自己出來說明這個事情,不應該把他關起來,不能遮遮掩掩的,說是交通事故就應讓證人出來當面說清楚,(現在)又把他們關起來,這個我覺得前後矛盾的。」

有村民表示,錢雲會的遺體最快會在本週六出殯,為他送行的人很多:「明天好像給他送行還是怎麼樣,很多自願者很多人過去自願給他送(行)。

記者:你們村裡人會去嗎?

村民:應該有些人會去吧。很多外地的也會過來。

村民表示,2004年,浙能電廠以七億元購入寨橋村146公頃土地,但該村3800位村民只收到3800萬,剩下的錢不知道去向。錢雲會因此到北京上訪,換來的是坐牢。

維權村長遭到打壓事件時有發生,浙江安吉縣天荒坪鎮橫路村的維權村長蔣苗土也面臨拘留。

他的女兒週五告訴記者:「昨天是縣公安局的來了大概十個人,他們都穿有防彈背心,然後更是說,他說現在口頭通知你‘你爸因為涉嫌擾亂單位秩序要行政拘留9天’。當時我爸不在家。還有一個跟我們同村的胡春根他是六天,行拘六天。」

本臺7月曾報導,身患絕症的蔣苗土不滿鎮政府將他們的土地租給工廠,卻不給村民相應的補償,為維護村民權益,曾多次上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