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美國市場當滬深股市(圖)

發表:2011-01-01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10年底,美國股市明顯加大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力度,內幕交易、股票欺詐(含欺詐上市)等行為成為美國證交會(SEC)打擊的重點。其中,部分內地公司的欺詐行為受到美國證交會的「重點關照」。據瞭解,目前有20家內地在美上市公司被控欺詐。如大連綠諾科技公司在今年11月被分析師認為其財務報表有明顯的欺詐,有造假成分,向SEC虛報收益。目前該公司已經被起訴,並等候法院的審理。又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綠諾國際被披露存在財務造假問題,今年11月,該公司股票被納斯達克勒令退市。

部分內地公司造假造到了美國股市,這些公司出醜出大了,這種行為是在往中國公司臉上抹黑。而這些公司之所以會這樣做,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錯把美國股市當成了滬深股市。

不成熟的滬深股市是造假者的天堂。比如,企業的A股上市過程中,部分公司存在著不同程度上的造假行為,也即欺詐上市,而這種欺詐上市行為,在滬深股市通常被美其名為「包裝上市」。可以說,「包裝上市」是滬深股市IPO的流行色,沒有「包裝」的公司較難找到。正因如此,「包裝上市」在滬深股市見怪不怪,監管部門對此也是不暇顧及。但在美國股市及我國香港股市,造假上市者會被勒令退市,但滬深股市只是用少量的罰款造成違法行為合法化。《證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條明確規定,發行人不符合發行條件,以欺騙手段騙取發行核准,已經發行證券的,處以非法所募資金金額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罰款。也就是說,造假上市者的股票還可以繼續掛牌交易。

正是由於滬深股市對造假者的輕罰及淡化處理,以至造假成了內地企業A股上市過程中「包裝」盛行。而滬深股市的這種做法,也讓那些赴美上市的內地公司耳濡目染,受到熏陶。部分內地公司因此錯把美國股市當成了滬深股市,也把滬深股市弄虛作假的種種惡習帶到了美國股市。

但美國股市顯然不是滬深股市。滬深股市之所以包容企業「包裝上市」的做法,是因為滬深股市本身就是為企業融資服務的,保護投資者的利益還未真正落到實處。而美國股市是把投資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就是保衛華爾街。所以美國股市實行的是嚴刑峻法。對欺詐上市這種損害投資者利益的行為,是絕對不能容允的。對於這種欺詐上市行為,不僅監管部門從嚴監管,而且司法部門也是嚴厲打擊。一些情節嚴重的公司,甚至會被勒令退市。因此,部分有造假問題的內地公司在美國被起訴甚至被勒令退市,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只是這些公司把滬深股市的造假行為帶到了美國股市,這種做法實在有損中國公司的形象,甚至還會對內地公司的赴美上市帶來不利的影響。

所以,為了內地企業赴美上市不再染上「包裝」的惡習,為了維護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的形象,也為了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減少一些曲折,滬深股市在對待包裝上市的問題上,再也不應該一味包容了。在對待造假上市問題上,美國股市的做法值得借鑒,滬深股市有必要向美國學習。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