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新年的憤怒和悲傷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11-01-0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祈福的慣常做法,照例應該來個新年展望和祝福之類。我展望了多年,祝福了N次,知道空洞的展望和輕飄的祝福,不會得到與此相應的效果。在眾多人祝福那個剛出生的孩子之時,有人說這孩子終究要死的,固然煞風景,這也是魯迅感嘆的堅持說真話之難。真話有時真是比較難聽,但哈維爾說活在真實中,依舊是必要的。

先說悲傷。史鐵生先生之死,是令人悲傷的,他一生寫了不少好的文章,也最低限度堅持了不說假話的原則。這在中國這個獨裁國家,作為一位體制內的作家,這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事。史鐵生說自己是專業生病,業餘寫作,雖然略帶自嘲,但如魚飲水,甘苦自知,一切只有自己承受,他人無從稍減多少。史鐵生可能是中國少數幾位,體制內和體制外,官方和民間都能夠接受的作家,這在中國是一項難能可貴的成就。諸位須知,在目下的中國因利益衝突、觀念分歧而親人反目的事,均不少見。這樣的亂象固然拜官方的愚民所致,但也說明中國人自身由於缺少信仰支撐和真實活著的勇氣,而成為官民衝突之外的另一種分裂和衝突的一部分,我要說只有孫立平教授所說,中國社會正在潰敗庶幾搔到痒處。

再說憤怒。作家力虹之死令人憤怒。為了爭取自由表達和寫作的權利,為了批判官方對公民權利的諸種壓榨,力虹因此身陷牢獄多年。2010年6月5日在重病的情況下,經多次保外就醫申請,才得以出獄在重病室治療。由於多年牢獄,力虹家中清貧,無力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有限的捐款無疑也是杯水車薪,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終告不治。如果史鐵生在去年最終一天終告不治,主要還是因為病痛的折磨(當然也有制度的迫害,上山下鄉應該是史患病的因素之一)的話,那麼力虹的去世,就完全是專制制度的迫害。四川參加八九六四的蒲勇就因進監獄,出來不久就因病痛折磨而逝。我們不僅要記住那些為追求民主自由而身陷囹圄的朋友,更要記住那些為熱愛自由而獻出寶貴生命的人們。

就在撰寫此文時,因錢雲會慘案而起的樂清寨頭村的公路,正湧來鄰村遊行聲援的農民,同時湧來更多的警察和協警。據前方的網友現場直播,警民雙方已經有些衝突。在錢雲會慘案有諸多疑點的情況下,在政府的諸般遮掩之下,官方對民意首先應處於理智的狀態。動輒處於敵對的假想狀態,以為老子有槍,老子有的是鎮壓人員,最終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即便目下中國的百姓被欺負得很慘,但中國的老百姓大多數之膽小、懦弱、善良,善於息事寧人是有目共睹的。也就是說,從不少事例來看,警民衝突大多是官方濫用警力、濫施暴力所致。我再一次呼籲官方妥善應對錢雲會慘案引起的諸多事宜,不讓民眾處於持續的憤怒中。信息真正透明而公開,才能做到謠言止於真相,舍此別無它途。

2011月1月1日12:03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