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 從警長到黑老大 10年斂財數億 手段毒辣 (組圖)

——原標題:從警長到「黑老大」:10年斂財數億 手段毒辣

發表:2011-01-0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一米七三的個子,圓臉,小平頭,不胖不瘦,模樣也不凶狠。但就是他,13年間,從一名警察蛻變成為山西陽泉赫赫有名的黑道人物。他的組織臭名昭著,他的財富數以億計,他的手段令人髮指。


關建軍的「大本營」


 關建軍涉黑案贓物

一米七三的個子,圓臉,小平頭,不胖不瘦,模樣也不凶狠;因為患帕金森症5年多,夾菜時手抖得厲害,樣子甚至有些可憐。很少有人能把這麼個人和黑勢力聯繫在一起。但就是他,13年間,從一名人警察察蛻變成為山西陽泉赫赫有名的黑道人物。他的組織臭名昭著,他的財富數以億計,他的手段令人髮指。他和他的兄弟們有花不完的錢,但這些錢也把他們送上了一條不歸路。

他,就是山西省陽泉市城區公安局巡警隊原隊長關建軍。

從上班就開始以權謀私

關建軍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作為一名警察,他又是如何一步步打造了這個具有黑社會性質的地下王國?在關建軍當年的同事朱偉(化名)口中,記者得知了一二。

關建軍1969年出生,祖籍河北正定縣,在山西陽泉長大。學生時代,他就以愛打架出名。1988年,陽泉公安局招錄一批合同警,關建軍就從陽泉市運輸公司調入城區公安分局當司機。當時,他的父親關文剛剛升任該局副局長。1996年,關建軍搭上全國解決合同警察的順風車轉正,當年,就被提拔為管轄陽泉市繁華地段的下站派出所副所長。

「那年,關建軍只有27歲,這樣的提拔速度,他家老爺子功不可沒。明眼人不用問就能看出道道來。」朱偉告訴記者,關建軍當年以鐵腕掃黃聞名陽泉。「當時,公安部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一場‘掃黃打非’專項行動。只要被關建軍抓到的涉黃人員,該罰多少罰多少,誰去求情也不行。為了完成任務,關建軍甚至親自跑到縣城掃黃抓人。」

而另一方面,那時的關建軍就已經表現出了強烈的掙錢慾望,這讓朱偉印象深刻。「他經常開著警車,到河北邢臺香菸批發市場往陽泉販煙。這件事派出所無人不知。」不僅如此,山西省開始徵收「煤炭基金」後,設立了煤檢站向運輸車輛收費,關建軍利用職務之便,通過「放車」 牟利,一天放行10輛車,輕鬆獲利上萬元。隨著勢力的不斷增大,關建軍又開始搞煤炭運輸、販賣汽車,獲取了巨大的利益,完成了最原始的資本積累。

靠賭做大,手段毒辣

1997 年前後,關建軍不滿足於小打小鬧,開始開設賭場,並在場內放高利貸。據稱,他當時在陽泉開設的賭場有10餘家,由於自己是警察,這些賭場被視為「最安全、打不掉的賭場」。賭場專人管理、專人放哨、專車接送賭徒。聚賭人員少則10餘人,多則幾十人,賭資動輒數百萬。而賭徒在賭場打1000元的借條,只能拿到 800元。幾年下來,關建軍便掙得了上千萬的家產。

2000年,身為賭場老闆的關建軍升任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大隊長。此時的他開始擴大生意範圍——開了聚友緣娛樂中心、興隆洗浴中心、花賀天地演藝中心、南苑天露休閑中心,並自行掛牌成立了陽泉市犬業協會,當地人稱之為「狗場」。當然,這些場所也成為賣淫嫖娼、吸毒販毒的地方。

據朱偉介紹,「花賀天地」有30多間包房,還有一個大型演藝中心,裝修非常豪華,吸引了大量人員來此消費。這裡 「三陪」人員近百名,最多時「媽咪」10多個。「南苑天露」一樓設有男女浴區,還有頗上檔次的一家餐廳。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關建軍不去局裡上班,就在這裡 「遙控」巡警隊。而「狗場」則因地處郊區,比較隱蔽,成為他發號施令、進行涉黑行動的「大本營」。

2004年煤炭市場好轉以後,關建軍插手煤炭行業,巧取豪奪、大肆攫取國家資源。幾年間,他通過不正當手段取得了平定縣西鎖簧煤礦等六七座煤礦的經營權。2007年,關建軍承包了昔陽縣北坪煤業有限公司,後來,他又想把它賣出去,但法人代表吳岳林不同意。2009 年6月17日,關建軍竟以有人舉報吳岳林吸毒為由,在無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把吳岳林抓了,送到戒毒所強制「戒毒」。然後,關建軍將北坪煤業非法倒賣,獲利5億元。

軟硬兼施,鞏固勢力

在這個過程中,關建軍打造了一個以自己為核心的勢力網。其中,關建軍被稱為「領導」,他的弟弟關建民為「二哥」,其他組織骨幹成員也以兄弟相稱。關建軍、關建民是幕後操縱者,劣跡斑斑的戴海寶、王建萍、劉建忠等人管理賭場及娛樂場所,直接對關氏兄弟負責;範戈、張旭、趙鋼、張軍、楊明等人充當打手。

關建軍管人有一套。他先縱容組織成員賭博、嫖娼、吸毒,反過來採用金錢、美色、毒品控制他們,讓他們死心塌地跟隨他。關建軍還經常利用成員結婚、生病之機,收買、獎勵團夥成員。幾年下來,一些小嘍囉對他感恩戴德,經常在犯罪活動中甘心為主子賣命,甚至替罪頂罪。

但對於有二心的「兄弟」,關建軍懲處起來也絕不手軟。張紅衛是關建軍手下的得力干將,因為「不聽話」得罪了他,被送去強制「戒毒」兩年。這期間,關建軍親自到戒毒所見張紅衛,告誡他「作對沒好下場」,如果想獲得自由,必須「承認錯誤」。張紅衛為了回家過年,便向關建軍服軟。誰知道,幾天後,關建軍又通過手下給張紅衛傳話,必須「孝敬」他10萬元,才考慮放人。張紅衛沒法子,只得交錢贖身。

被抓時大喊「嚇死我了」

然而,囂張一時的關建軍還是難逃法網。從2009年7月開始,多條有關關建軍與同夥違法犯罪的舉報,從不同渠道彙集到山西省公安廳。經過明察暗訪和調查摸底,省公安廳調查組獲取了關建軍等人的部分犯罪證據。2010年5月6日,省公安廳決定正式立案偵查,成立了 「5·6」專案組。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對 「5·6」專案高度重視。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都將該案列為部督案件,多次派員指導、跟蹤督辦。

5 月12日,抓捕行動開始。早8時30分,通宵飲酒並與小姐尋歡作樂後,關建軍仍在「狗場」的豪華套間裡酣睡。這時,盯了他一宿的「5·6」專案組組長、山西省公安廳督察總隊總隊長劉金祥率隊走進他的房間。一位警察上前拍了關建軍一巴掌。這一巴掌,把他驚得坐了起來,聲嘶力竭地吼了一聲:「嚇死我了!」

專案組迅速進行搜查。房間裡,琳琅滿目的禮品包裝完好,一把雞毛撣子就標價1800元,一雙價值6400元的愛馬仕皮鞋更炫耀著主人的奢侈。關建軍的一大愛好——收藏,也顯示了他的「財大氣粗」:古董隨處可見,玉器、字畫堆滿了整個大壁櫃,幾個明清時代的古陶罐被隨意擺放在桌子邊。僅在他的房間裡,專案組搜出的現金就有486萬元。

在接下來近半年的審查中,專案組發現,關建軍一案涉案成員達80餘人,其中,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者、領導者4人,骨幹成員24人,一般參與者30餘人。公安機關抓獲5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執行逮捕26人,取保候審24人,移交檢察機關與當地公安機關12人。

2010 年12月16日,山西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這起涉黑案。發布會當天,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實地「領教」了該組織的實力。在贓物展示廳,10餘米長的桌子上,各種砍刀、刺刀100餘把,鎬把、鋼管等作案工具70餘根,仿六四鋼珠槍7支、獵槍1支、弩3支。展示現場還擺放著該組織成員的吸毒工具,以及警方繳獲的整捆整捆的現金、金條、銀錠、玉器、首飾、文物收藏品、名表等。展示的名表中有9塊系關建軍所有,估價300萬元。一位警察帶領記者參觀了扣押的車輛,停車場雖不大,卻停放著路虎、奧迪、寶馬等名車30餘輛,而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停放在角落裡的勞斯萊斯幻影。警察告訴記者,這輛車是關建民的座駕,市價高達840萬,全國也僅有幾輛。

為何橫行十幾年

關建軍和他的涉黑團夥稱得上作惡多端。「5·6」專案組認為,十幾年來,關建軍等人嚴重破壞了當地基層政權建設,危害了社會公平正義,破壞了社會治安和經濟秩序。

然而,這麼一股龐大的黑勢力,為什麼能盤踞陽泉10多年?陽泉市政府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此前並沒有接到過關於關建軍的信訪案件。可能有的事情直接反映到更高層次的部門了。」

不過,當地一位老百姓告訴記者:「關建軍兄弟倆的所作所為與他爸有直接的關係。他爸當時就比較厲害,比較霸道,把不好的作風傳給了他們。」正是靠著老爸早年的提攜,以及後來自己編織的關係網,關建軍總是能在「危機時刻」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逃避打擊。

来源:摘自黨媒環球人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