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諷「中共時代」:三字經

發表:2011-01-0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就在當局全世界大力推出孔子學院以顯示其重視傳統國學之際,山東省教育廳2010年12月29日下發通知,要求中小學不可向學生全文推薦《三字經》等啟蒙讀物,理由是按《三字經》等標準培養的下一代將無法適應現代中國社會。

官方媒體長篇大論闡述原因稱,現代公民的規則和博弈,用國學經典培養不出來。御用文人推波助瀾:「你把孩子按照《弟子規》那樣培養成忠誠、守信、孝悌、守規矩的孩子,到社會上混混看,馬上被人擺平,這是大問題啊。」

而御用文人孟玄更荒謬地表示,《三字經》總結了中國人的人倫規範,怕讀了《三字經》全文會取其糟粕,實在是過慮。

《三字經》、《弟子規》等啟蒙讀物的篇幅並不長,《三字經》只有一千多字,文詞精粹、言簡意賅、文脈嚴謹明晰,誦之朗朗上口,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兒童道德叢書》。

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何女士說,她翻閱了《三字經》和《弟子規》,不知道這裡面哪句才算「糟粕」。既然要「去其糟粕」,那你就把「糟粕」圈出來讓大家看看。

學者秋風指出,《三字經》、《弟子規》等傳統啟蒙學教材成為經典,被人們廣泛傳誦,已經證明了,它們就是精華。不是符合你當局需要的就是「精華」,不符合的就是「糟粕」。

網友「冥王星主」表示,港澳臺一貫重視國學,《三字經》等更是家喻戶曉,也沒見人家的價值觀扭曲到哪裡去,反倒顯得傳統與現代的理念結合得更徹底、更融合。

有人點的更明瞭,不是《三字經》有「糟粕」無法適應現代中國社會,而是中共害怕《三字經》會「危害」其政權「穩定」。《三字經》就像一面鏡子,讓人們看到中共統治下社會的醜陋和猙獰。

為此,網民改編三字經嘲諷「中共時代」:

人出生 為權貴 權老大 貴跟上 錢是爹 多益善 玩手腕 玩心計 勝為王 敗為寇
人一生 為錢生 吃與喝 少不了 玩女人 會賭博 此一生 方輝煌 看窮人 多可惡
豬與狗 也不如 踐與踏 為上計 人一生 為私利 為圖利 多用策 血與情 值幾何
私之利 為至上 融四歲 能讓梨 為此人 最傻比 昔孟母 擇鄰處 此窮婦 神經病
竇燕山 最無聊 教五子 名俱揚 養不教 沒關係 教不嚴 沒所謂 子不學 管不著
幼不學 做活該 三才者 權貴錢 三光者 吃喝玩 曰春夏 曰秋冬 此四時 玩不休
曰南北 曰西東 此四方 吃不停 嗚呼東 嗚呼西 來此生 圖吃喝 嗚呼南 嗚呼北
斤太短 淚泉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