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回婆家 人見又人愛(圖)

發表:2011-01-03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為人婦,踏入充斥著最為敏感的「婆媳關係」、「姑嫂關係」、「妯娌關係」的婆家,就猶如踏入壓根不熟悉的小型社交場,稍不留意,就決定了被拒絕的結果……不妨細心觀察、真心讚美、熱心幫助,自己也會獲得啟發和快樂……


 

讚美聲聲親情濃

我和先生都是從外地到北京發展的「北漂族」,先生家在河南,結婚前我從沒去過婆家。唯一和婆婆的交流僅限於電話,但通話時雙方都禮貌客氣,聊天的內容也不深入。

和先生回老家舉行婚禮,我終於見到婆婆。儘管老人家對我慈眉善目,但婚宴上需要拿主意的事情,婆婆卻只把先生叫到一邊商量,到我這裡,已經成了不容反駁的結果。

商量時不能參與提意見,即便對結果有異議也不好違背老人家的心意,之所以兩難,我覺得還是在於婆婆不能信任我。關鍵又敏感的時刻,我選擇了主動出擊。

晚上,婆婆親自下廚做了幾個拿手菜。在先生「咱媽的糖醋熘魚焙面是一絕」的介紹下,我邊吃邊由衷讚嘆:「媽,您做這個菜太好吃了,回北京我肯定天天想它。要不,您教我吧?」

說完,婆婆高興地在飯桌上就傳授起來。在河南這幾天,一有空我就觀察婆婆擅長的事情,並虛心讚賞,同時自然得體地發表意見,每每此時,很容易就取得婆婆的贊同。隔閡消失了,自己的意見順利融入這個家庭的決策,我才覺得真正成為其中一員。

評點:人際交往中,稱讚對方小小長處比誇獎人人皆知的優點更有效果。你越心細如髮,別人越覺得被關注度高,效果自然越顯著;

於細微處表心意

嫁給一個男人,就等於嫁給他所有社會關係 的總和。在這個「總和」中,我覺得最難纏的,就是和小姑 的關係。

小姑在家排行最小,受家人的嬌慣最多,加上大學剛畢業,在人際交往中還屬於首先考慮自己感受的類型。在婆家,我一向堅持的「禮多人不怪」原則,公婆已被此原則攻下,而送給小姑的禮物,她都會當著我的面說「真土」。

正在我覺得跟小姑的關係越發尷尬時,小姑有了份工作,正式成為上班族。週末回婆家,聽見小姑對家人說,公司有個女同事妝容精緻,氣質非凡,一問才知道人家都用香港買回來的大牌化妝品。

隨口一句話,誰也沒特別在意。但我卻想起有個朋友經常去香港出差,要從那裡買化妝品豈不簡單?三週後,我把一套蘭蔻彩妝遞到小姑手裡,並告訴她是托朋友從香港帶回來的。小姑震驚之餘歡喜不已,她拉著我說:「嫂子,你記性真好,我都快忘了這事了,還是你最關心我,哈哈,謝謝 。」

聽到這句「還是你最關心我」,就知道難纏小姑已被我徹底搞定。

評點:身邊人的話並非句句金科玉律,誰都可以不記得。但如果適時適地對此作出反應,對方一定會因這份「關心」驚喜和感激;

記住他人的「隨意話語」也是對自身形象精彫細琢的重要舉措,當你成為這樣一個「有心人」,他人也會對你驚嘆和讚賞。

讚美他人小小成就不算虛偽,很多時候就是關鍵性的「得意小作」在事情中起決定性作用。用心去挖掘和讚美他人的「得意小作」,自己也會獲得啟發和快樂。

體貼關注化怨為愛

我和先生都屬於晚婚的類型,此前一直打拼事業,有了良好的經濟基礎後才談婚論嫁。先生是家中長子,結婚這事卻被弟弟跑在前面,於是我也就有了現成的弟妹。

弟妹勤儉持家,平時話不多。而我則講究生活品質 、非常外向,每次回婆家都能歡聲笑語不斷,婆婆經常當眾誇我能幹,又會穿衣打扮又懂為人處事,還讓弟妹多跟我學。

「能幹」就像根刺,幾次見面弟妹都對我沉著臉。我試圖打破僵局,她也會很快藉故離開。被人這麼明顯地討厭,我心裏很不是滋味。

一天被婆婆召集回家吃飯,弟妹一碗飯沒吃完就跑了兩趟衛生間。一問才說早上起床就覺得反胃 ,而且近段時間一直頭暈,還特別嗜睡。我跟先生正計畫「造人」,看了不少資料,所以,脫口而出:「你是不是懷孕了?」

吃完飯我堅持開車送弟妹去了醫院,一檢查果然是有了寶寶 。隨行的人都喜不自禁,婆婆對弟妹說:「你現在是我們家的重點保護對象,自己要多注意身體。」弟妹卻毫無芥蒂地笑著說:「這次真要多謝天藍姐。」

從被明顯地討厭到後來關係融洽,其實全靠我留意到了弟妹的「細微變化」。

評點:沒人會拒絕真正的關心,只要是真心為對方著想,並為此做點有效的事情,就是人際關係中縮短距離的第一步;

留意周圍人的細微變化還可以訓練和提高你的觀察能力,明確分辨出這些變化中,哪些是需要你幫助的,而哪些則是你做了卻畫蛇添足的。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