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觀星之旅:無法用眼睛去想像(組圖)

發表:2011-01-04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星空,不僅僅是兒時的幸福,更是深邃的哲學命題。

關於星空,最愛的就是那首《天上的街市》——我想那縹渺的空中,定然有美麗的街市。

關於星空,由於城市燈光和大氣污染,似乎於都市中的我們漸行漸遠……

因此,才有了她可貴的不凡,有了對她不惜代價的仰望……
新西蘭南島有這樣一個倚靠雪山,坐望碧湖的小鎮,光憑她坐落的地點,就知道美麗是不言而喻的。而她的特別,更在於這裡極有可能作為世界上第一個「星空自然保護區」。

這個小鎮的名字叫蒂卡普(Tecapo),這裡是南半球最美妙的觀星聖地!

如果說美景僅是天成,那對蒂卡普鎮300多居民來說未免有些許不公。大家或許並不知道,為了保護夜空的美景,全鎮人從1981年開始就為星空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他們減少使用燈光,並把白色的光源逐一替代為較高價值特殊材料製成的黃色光源體。高額的成本和點滴的犧牲看起來並沒有什麼驚天動魄的氣勢,卻深深影響了蒂卡普鎮的未來。

在蒂卡普鎮觀星,最好的地方當屬約翰山(Mt John)。約翰山並不算很高,但山頂有一間咖啡屋和一個天文臺。

咖啡屋據說是紐西蘭海拔最高,風景最好的一間。全玻璃採光,白天沐浴著燦爛陽光,夜晚陪伴著浪漫星斗……哪在乎所飲何物,全然似融入夢中。

天文臺則是坎特伯雷大學的天文觀測站,同時對遊人開放。

大家都知道,南半球的星空和我們在北半球所見的並不相同,因此登上約翰山的人們首先要尋找的就是南十字星,然後是那些久違的、屬於自己的星座。
不用擔心自己不懂天文,這裡有專業的講解人員。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講解人員不是被呆板的教程培訓出來的,而是那些專門研究天體物理的科學家,或者憑興趣留在小鎮的天文愛好者。他們使用英文、廣東話、普通話,對於中國遊客來說非常方便。在他們專業而生動,深奧卻簡明的講解下,星空呈現給我們的,不再僅僅是華美和燦爛的外表,更是對生命的思考以及無限的想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