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泰斗司徒華留下的遺產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1-01-05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泰斗司徒華先生,於新年翌日因病辭世。媒體報導他享壽七十九,其實,距離他八十歲的生日,只有一個多月之遙,享壽應為八十。

曾擔任立法會議員19年、支聯會主席逾21載;是香港民主黨創黨元老,也曾是香港教師協會創立人。八十載人生,風雨滄桑,跨越世紀,司徒華的傳奇,足以寫就一部經典的香港故事。筆者僅點評幾段。

曾經被指為「中共同路人」。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司徒華參與「中文運動」,即爭取港英政府認可中文作為法定語文;還曾發動教師罷工,力保教師薪酬;也曾介入反貪污的金禧中學事件。

司徒華因此為港英殖民當局所忌,被指為「中共同路人」。司徒華當然不是「中共同路人」,卻曾是「民族主義者」,不僅積極參與「中文運動」,而且認同香港回歸中國

曾經是中共拉攏對象。1985年,司徒華與李柱銘等民主派人士一道,出任中共委任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數年後,1989年,中國發生大規模民主運動,司徒華在香港率眾聲援,集人集資,捐資捐物,成為中國民運堅強後盾。

「六四」槍聲一響,司徒華即走上與中共徹底決裂之路。他與李柱銘等一道,宣布退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司徒華同時宣布組建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的「香港支聯會」,成為香港最大和最具聲勢的反共民間組織。中南海報復,拒絕對司徒華等發放「回鄉證」。國門近在咫尺,從此可望而不可及。

「六四」,成為司徒華人生的轉折點;「平反六四」,成為司徒華餘生奮鬥目標。被香港人尊稱為「華叔」的他,每逢6月4日這一天,便高擎火炬,出現在維多利亞廣場,風雨無阻,率領數萬乃至十幾萬香港人,點燃萬千蠟燭,祭奠民主先烈,疾呼「平反六四」。每年的那一晚,那一幕,是享有「東方明珠」之稱的香港,最壯麗、最撼動人心的景觀!

曾拒絕中共利誘。前中共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曾奉命動員司徒華「入黨」(加入中國共產黨),遭到拒絕;同期,中共國安人員又動員司徒華「幫助共產黨做事,不必入黨」,同樣遭到拒絕;2004年之前一段時間,中共當局秘邀司徒華進京,謊稱「討論政治改革問題」,依然遭司徒華婉拒。

2009年9月,華叔曾為筆者拙著《中南海厚黑學》撰寫序言,開章明義道:「‘
厚黑’就是:厚臉皮和黑心肝。用這兩個字來形容中共,很貼切,但尚似未足。」寥寥數語,顯出華叔對中共本質的深刻洞察力。

「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這是華叔身前名言。記得前幾年,在紐約的一次餐聚中,華叔曾自比「低飛的鷹」,說:雄鷹即便老了,或者受傷了,低飛而下,它依然是雄鷹,自有雄鷹本色。

堅持,堅守,堅貞,堅韌,不動搖,這便是最受港人稱道的華叔品質,也是起身寒微、扶助草根的華叔留給世人的最大遺產。「堅持」二字,恰恰是這個民族最稀缺的品質。實用主義,極強的功利性,乃是當今中國人痼疾,尤其是共產黨統治下和影響下的中國人之通病。

「六四」前慷慨激昂,「六四」後鴉雀無聲,自稱「很現實」,其實很懦弱。如當年部分八九民運參與者;面對民主運動,高潮時,積極參與,低潮時,惶恐走避。自稱 「識時務」,其實是投機。如在美國領取「六四綠卡」的那八萬人;頭頂民運人士光環,暗受中共招安,兩頭通吃,自以為「很精明」,其實很墮落。如某些一手套取外國民主基金會資金,一手從中共那裡撈取好處的人;更有甚者,賣身投靠,為中共獨裁統治效力,妄稱「愛國」,其實是叛國。如那些為中南海封鎖網際網路獻計獻策獻力的所謂「海歸」、以及那些為中共腐敗集團百般狡辯鼓噪的御用文人等。

新年伊始,華叔仙逝。行前,他為今年香港紀念「六四」活動定立主題:「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還須努力。」念斯言,懷斯人,感斯境。當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