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人早逝 華叔為她終身不娶(組圖)

發表:2011-01-05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徒華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談及早逝女友黃少容(左圖)時感觸落淚。有線電視畫面

不曾看著他青絲變白髮,不曾觸碰他一臉風霜,她在最美麗的年華撒手塵寰,回憶裡只有年輕的、替她出頭的司徒華。27年下來,塵滿面、鬢如霜,阿華成了華叔,書本放滿單人床。無法一起老去,無法像老夫妻成天吵嘴,黃少容──一個隱藏在司徒華胸臆27年的心事,一個長得像劉曉慶的女子,從今以後,與司徒華在天上重逢。

每年重陽節,司徒華都會跟學生們拜祭一位「同事」,這位同事叫黃少容。司徒華生前輕描淡寫,跟有線電視的記者說,跟這位「同事」感情要好。1961年,司徒華到剛開校的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任校長,最初只教故事班,向小一、小二的學生講故事。開校首兩年,升中試只有兩名學生考得中學學位,「同事同我講,話徙置區啲學生系咁,質素太差,我頂住條氣,覺得佢侮辱咗啲學生,就去教(中學)會考班」。他教中文和數學,第一課教學生唱民謠《讀書郎》,「不是為做官,也不是為臉子光,只為窮人有翻身呀,不受人欺負,不做牛和羊」。結果全班39名學生均考得中學學位,彪炳成績更引來記者追訪。

任教會考班與拍檔結緣


華叔每年都會跟學生們拜祭一位「同事」,這位同事叫黃少容,就是他藏在胸臆多年的情人。有線電視畫面

那三年,跟他拍檔的黃少容教英文,會考班中三個頑皮仔激得黃老師大哭,「佢哋三個激到個先生喊,先生話‘要趕你哋出校’,佢哋叫個先生畀返5蚊學費佢」。司徒華知道年輕的拍檔被欺負,召了三大惡人來校長室,拿出三張五元紙幣,「我同佢哋講,畀返5蚊佢,叫佢哋退學,結果冇人敢要」。司徒華向三名百厭星每人發一本特別記錄簿,每次英文課後,由黃老師寫上評語,再由司徒華出馬對付,從此三人不敢再欺負黃老師。百厭星一號黃福佑,每年陪司徒華拜祭黃老師,是華叔口中「自食其力」的老實人,他直言當年經華叔一嚇後,「收斂咗少少」,長大後「覺得佢好錫我哋」。直到自己的生命也幾乎走到盡頭,華叔才透露,他口中早逝的戀人,正是黃少容。司徒華曾經說,戀人長得像劉曉慶。他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就表示,黃跟他同年到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任教,雙方約會一次後,女方就拒絕交往。一直至1973年一天,他接到對方家人來電,才知道「好拍檔」患有罕見的縮窄性心包炎,生命危在旦夕。

分手10年方知佳人病亡


一生不娶,華叔只有在演話劇時做過新郎。

黃少容戰過死神,二人感情更堅定,曾經同游臺灣,其後女方再次提出分手,華叔在分手10年後,才由學生口中得知黃已病逝。黃得知自己病情後,擔心無法生育,也擔心命不久矣,才一再拒絕司徒華。司徒華在該校工作至1992年退休,2005年殺校,如今校舍空蕩蕩。司徒華至今未娶,因為曾經有過的愛情,令他溫暖至今,「喺自己心裡面有深愛嘅人,同埋有人喺心裡面愛你,即使天人相隔,冇組織成家庭,你都會系感覺到幸福」。他又認為,沒有家庭,令他可以更放心投入抗爭事業。

拜祭早逝女友感觸落淚

華叔家人透露,家人只是略知他兩段沒開花結果的感情經歷,但作為長輩,華叔絕少提及個中細節。華叔在家人眼中是個打不倒的鐵漢,除了因六四事件悲傷哭泣,幾乎從未遇過傷感得不能自控的時候。他憶起早逝的女友時感觸落淚,對家人而言,是老人家極為少見的感性一面。有關訪問去年10月中重陽節期間進行,由於健康情況轉差,華叔多以輪椅代步。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