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香港一擲千金?(圖)

發表:2011-01-05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蘭博基尼(Lamborghini)和一批豪華遊艇品牌在香港的經銷商,黃錦培(Leo Wong)可謂佔盡天時地利。在香港,「炫耀性消費」早已成為一種吸引眼球的活動。2010年,中國內地的有錢人大舉湧入香港,推高了香港奢侈品——從豪華汽車和高檔公寓,到古玩藝術品和名酒——的銷售額。

黃錦培在香港和廣州的經銷店去年共售出65輛價位在300萬港元(合38.5萬美元)至1200萬港元之間的蘭博基尼跑車。他預計,今年的銷售情況會更好。

高檔酒市場所受的影響則更為明顯。去年蘇富比(Sotheby’s)在香港的葡萄酒拍賣金額達到5250萬美元,高於2009年的1430萬美元,佔該行全球葡萄酒拍賣金額的59%,超過紐約和倫敦兩地之和。

1月22日,英國作曲家兼戲劇導演安德魯•勞埃德•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將通過蘇富比在香港拍賣自己收藏的部分波爾多和勃艮第葡萄酒,價值介於280萬美元到410萬美元之間。

大量資金的流入正在給香港帶來問題。去年第三季度,香港經濟增長6.8%。

匯豐(HSBC)經濟學家郭浩莊(Donna Kwok)預計,香港資產價格仍將「淋滿汽油」。

2010年,香港豪華公寓三分之一的買家來自中國內地。他們中許多人都將房子空置,這是香港高端地產市場租金節節攀升的原因之一。

香港政府面臨一個難題:自2008年末以來,樓價總體上漲了50%左右,中產階層首次購房者正被逐漸擠出市場。去年10月份政府開始採取措施為市場降溫,出臺了以下規定:在審批永久居住資格時,將不再把購置房產納入考慮。

次月,政府大幅調高了轉售擁有時間不到12個月的房屋的交易印花稅。

香港和內地學者均表示,考慮到內地施行的資本管制,跨境流入香港的資金規模之大讓人詫異。廣州中山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廣漢表示:「巨額資金正從內地流入香港,但又不是非法流入。」

中國允許個人一年向境外匯出不超過5萬美元的資金。這說明,內地買家是通過境外賬戶在香港購買豪宅的,他們使用的是其它渠道,比如通過內地公司設在香港的分公司。

一位頂級私人銀行家把內地到香港的資金轉移現象,比作迪拜的「哈瓦拉」地下交易體系。在這一體系中,資金繞開常規的銀行業體系,通過可信賴的中介進行流通。

但香港理工大學(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認為,目前香港地下金融市場的規模比迪拜更大。

他表示:「這屬於資本外逃,但這些資金還能再回去。內地人正利用(香港的資本主義體系)進行投資,實現多元化。香港好比一個卡薩布蘭卡:來自不同國家、各種各樣的人在這裡進行非正規的交易。」

在過去一年裡,香港居民持有的人民幣存款從一個較低的基數增長了兩倍以上,而他們的內地同胞對香港這個自由經濟體資產的胃口絲毫不減。一位藝術品行業的內部人士估計,內地人——他們是2010年各拍賣行刷新年度成交金額的一大因素——高價購買的古玩陶瓷中,有相當大一部分都被擺放在閑置的公寓裡。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