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發現圖畫時代的「印跡」——岩畫群

發表:2011-01-06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道乎都格岩畫


臣服

近日,當地文博工作者在酒泉市肅北縣馬鬃山發現了一片綿延數公里長的岩畫群。據專家初步認定,這是人類有文字記載前圖畫時代的「印跡」,具有很重要的研究價值。

岩畫意境深遠

肅北縣馬鬃山老道乎都格岩畫群分布在肅北縣馬鬃山鎮黑馬鬃山山脈北老道乎都格井東側,東西綿延4.5公里。這是目前肅北縣境內發現的分布面積最廣、內容最豐富的岩畫群之一。

在老道乎都格井東十幾道山坡崖壁和崩塌的黑色石面上刻著各種神秘岩畫,造型技法分鑿刻、磨刻和線刻三種;岩畫題材主要分人物和動物畫像兩大類。動物類有馬、野牛、北山羊、野駱駝、犬、野驢、鹿、狼、野牛等;人物類有騎馬、狩獵、生殖崇拜和各種神秘符號。老道乎都格岩畫藝術地反映了古代河西走廊遊牧民族的狩獵、放牧、戰爭、舞蹈、祭祀、生殖崇拜等物質與精神生活。岩畫鑿刻技法雖然簡單,但岩畫意境深遠,造型形象生動,線條粗獷有力,風格獨具特色,這些岩畫中有部分畫面具有代表性。位於老道乎都格井西面矮丘東底的一塊巨大黑色岩石,其呈長方體斜臥於地面,堅硬而呈鐵黑色的石面光滑平整。在寬2.5米、高1.6米的範圍內,有5個神秘符號,其中有兩個相同的符號,與蒙古族蘇力定很相似。在《蒙古秘史》等歷史文獻中,蘇力定被看作是氏族和部落的標誌。蘇力定在古代匈奴、蒙古民族中是所向無敵、奔向光明、戰無不勝的象徵。岩畫中出現的其他3個符號有可能是文字或文字前身的不同的書寫形式,這些神秘符號隱藏的秘密,需要從文字起源等方面深入探究。

岩畫研究價值高

老道乎都格岩畫群中很多岩畫都是人類有文字記載前圖畫時代的「印跡」。由圖畫抽象成像形、會意、指事符號,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以《臣服》為例,圖由5個圖畫符號組成,其中兩個相同的符號描述的是氏族及部落之間的戰爭中,一方向另一方臣服,是關於征服、臣服、勝利、民族興旺的記錄。左右兩側具有一定像形意義的符號組合在一起表達了一個完整的意思,好像是漢字中的會意造字法。岩畫的符號,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現在的語言,或是原始的記事,或是配合說明某種事件,或隱喻著當時某種觀念及宗教信仰等等。

另一幅位於老道乎都格井東北1.5公里處,岩畫以凹刻手法雕鑿在黑色岩石上,其生殖崇拜畫面更值得關注。

老道乎都格岩畫,對研究古代居於河西走廊的西戎、羌族、月氏、烏孫等古代西域民族的社會生活與歷史文化有很重要的價值。

来源: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