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恐怖份子(圖)

發表:2011-01-06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有一首歌的歌名是:《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但實際上,瘋狂起來的愛情絕對不是一件小事。

不久前,坊間就出現幾起為愛瘋狂的事件。重慶江北區某商場內,一大學男生因長期追求同校女生未果,當場將女生亂刀砍死,其喪心病狂程度令人髮指。而話說這位「革新路刀客」以前就有傷害女子的前科。另一位「悲情英雄」出現在廣州曉港灣。這位老兄爬到了18樓天台上向世人宣布:女友結婚了,新郎不是他。當然,最後沒跳,被消防人員給救下來了。

愛情從來都是兩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在表演。一個人愛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其實是件很可悲的事情,但沉醉在自己所謂的「愛」中給被愛的人帶來困擾甚至傷害則更顯可恥了些,可以說是以愛的名義實施的恐怖主義。

而愛情恐怖份子們總意識不到自己對戀愛關係的破壞力。他們喜歡把要挾對方作為解決問題的談判手段。這樣,彼此的關係變成了一座監牢,關在裡面的人,自然會本能地想逃跑。

提心吊膽地害怕被他跟蹤……

武雨,女,25歲

關鍵詞:跟蹤、監視

我和峰是在一年前開始交往的,他的細心曾讓我感覺很貼心。但漸漸地,我發覺他身上有一個我無法容忍的缺點——多疑。峰總是因為一些小事莫名其妙地說些無中生有的話,並且懷疑我的一言一行。

我說在加班。好,他就跑到我公司附近的星巴克,打著「給你個驚喜」的幌子約我出來。實際上是監視,看我在公司沒。我說在圖書館。好,一個電話打過來,然後裝作不在意地問起為什麼電話背景音裡一片嘈雜。我猜,如果可能,他得給我植入GPS,以便隨時在茫茫人海中把我準確地揪出來。

今年年初,我向峰提出了分手。他起先不同意,可在我的堅持下,他提出了「分手條件」:把交往期間,他送我的所有禮物都還給他。我答應了,當時我以為,我倆應該就到此為止了吧。

但接下來莫名其妙的事發生了:他開始在上班時間給我打電話。我不接,他就不停地打;我接了,他就在電話裡罵我。害得我沒有辦法正常工作。每天這樣週而復始著,我感覺自己已經快到崩潰的邊緣了。

不僅如此,他還來我的單位等我、跟蹤我,看我是不是要去跟誰約會,認為我是跟別人好上了才跟他分手。

我現在的生活簡直混亂得無法形容,不僅工作上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而且每天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害怕聽到電話聲,下班後提心吊膽地害怕被他跟蹤……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一直說,只要他不同意分手,兩個人就還是情侶。

《家人》視點

跟蹤和監視,是不信任對方的常見表現。據倫敦科學博物館的一項關於對伴侶進行監視的社會調查顯示:95%的人對自己身邊的情侶不放心,經常使用各種手段進行監控,比如手機簡訊、電話錄音,更有甚者動用了衛星定位系統監視伴侶。

小家碧玉變成了河東獅

曾可,男,28歲

關鍵詞:搞破壞、摔東西

我和女朋友在一起這2年時間,她活脫脫從一個小鳥依人的小家碧玉變成了河東獅。

在1年前的一次吵架中,她一抬手把我的手機摔在地上,使勁往地上踩。我愣了,然後默默地把被五馬分屍的手機撿起來扔到垃圾桶。沒想到的是,從此之後,她便大開殺戒了,逮什麼摔什麼,碗、檯燈、電風扇……

我想以批評教育為主,就嚴肅地跟她做了思想工作。但情況不僅沒有好轉,而且還變本加厲,她成心跟我作對似地專挑那些要命的物件毀:有一次我剛和客戶簽了個合同,她拿來撕給我看;我常懷念在大學時拿過籃球冠軍,那個獎盃她摔起來就特過癮;至於什麼學歷證書、股票債券,千萬別讓她看見,不然發起火來,將統統葬身於碎紙機!

兩個月前,也是最嚴重的一次,衣櫃,電視都砸了,筆記本電腦是我差點拿小命來換的,不然就從陽臺自由落體了。她發火的原因就是我下班回家以後一直在上網,她說不舒服我沒聽到。我真的已經崩潰了,沒有心情再應酬這樣一位脾氣來了就任性妄為的大小姐,但分手又覺得不捨得。哎,該怎麼辦,才能讓她改掉這個毛病呢?

《家人》視點

選擇用粗暴的態度解決問題,是因為缺乏表達情緒的途徑。這種情況的暴力並不指向身體,而是瓷碗、古董、或者手無寸鐵的小狗等。但對伴侶來說,這種暴力同樣令人傷心——因為這是摧毀對方的生活,所以也將摧毀彼此的感情。

他的愛我承擔不起

小蕊,女,24歲

關鍵詞:自虐、暴力

他是個憂傷的男孩子,女孩特別容易為此動心。最初的確很甜蜜,後來,一切都變了。

在一次小矛盾中,他打了自己。那天說好去他家做飯吃,偏偏我們公司來了個很難纏的客戶,我晚上8點才下班。那期間,他隔10分鐘給我發個簡訊,隔半個小時給我打一次電話,弄得上司用很怪異的眼光看著我。我終於忍不住說了他一頓,讓他別打電話煩我。下班走出公司大樓,發現他已經在樓下等著了,低著頭,像個做錯事的小孩子,我也氣不起來了。吃完飯後,他堅持自己洗碗,撩上衣袖後,我無意間瞄到他的兩隻手臂都青了。我抓著他的手臂仔細看了一下,問他怎麼回事。他倒是很坦白,說:「你不理我,我很難受,打一下會好過些。」

那個時候,我傻得以為他這樣做是愛我的表現。

他說非常愛我,為了永遠和我在一起,就用筆在左臂寫好一個「蕊」字,再用水果刀一點點割。我被嚇壞了,心裏恐懼起來,冒出了分手的念頭。後來矛盾多了,只要我一提到分手,他就拿啤酒瓶砸自己的頭。他的愛我承擔不起了,開始疏遠他,希望能走出這段感情。他發現我心意已決,氣不過自己的付出付諸流水,於是找我去他家談判。我怎麼也沒想到,他竟然把我關起來,強行跟我親熱,我拚命反抗,他竟想跟我同歸於盡,準備了炭,打算一起燒炭自殺。最後是家人找來警方才制止了悲劇發生。

《家人》視點

所謂的「我為你自虐」,只是自虐者自我情緒的發泄,和一種習以為常的要挾手段。據統計,情緒型犯罪已佔到傷害和殺人案件總數的70%∼80%,即使在所有的刑事案件中,情緒型犯罪也高達13%。

專家解答:

如何識別愛情恐怖份子?

愛是一種巨大的力量,這種力量常常表現為當事人抑制不住的情緒激動或衝動行動。因此,「特別的愛」往往走向「甜蜜的異化」。

愛一旦轉化為偏執,人就會因此變得「瘋狂」。

性格特別內向的男女,認知特別情緒化的男女,愛慾特別自私的男女,行為特別暴烈的男女往往可能是「愛情恐怖份子」。因此,人在戀愛時,千萬不要輕易相信「第一印象」或「直覺」,一定要多觀察對方道德品性、心理行為和性格匹配等因素。

如果我的他/她有類似特徵,我該怎樣妥善處理?

先辨析他/她的類似特徵的展露是來自於不經意的性格使然,還是因愛的倦怠而以此為表達方式的表演。

若是前者,最首要的就是你可用你更雄壯或更優雅的氣質來感化他/她。如此,他/她就有可能因愛的驅動力,對自己的不妥行為主動調試。

若是後者,問題要複雜得多。愛情倦怠的直接反應最可能表現為背叛,或間接表現為「用折磨你來疏離你」。如果你不幸有如此際遇,最現實的做法就是「冷靜待之」。防範對他/她的貿然刺激,也就是「激惱」。在「激惱」他/她的情景下「鬧分手」,容易引發極端傷害事件。既然,分手是最好的選擇,你可以儘可能多地放棄某些身外之物,以脫手為第一選擇。

你也可盡力聯絡他的親朋好友來形成情緒舒緩帶或隔離層。如此,愛情恐怖份子的陰影才能在心中驅除。

来源:《家人》雜誌 家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