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母親講述村長之死 分析指暴露政府誠信危機(圖)

發表:2011-01-0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清維權村長錢雲會之死,其中一位現場目擊者錢成宇仍未獲釋,他的母親本週接受公民記者採訪時稱,兒子告訴他,錢雲會被四人按倒車下。對於這起撲朔迷離的命案,尚未大白於天下,學者認為,政府沒有一個公共平臺是民眾不信政府的主要原因,暴露出政府誠信危機。


圖片:12月30日,兩名目擊者被拘留後,對官媒改口,一天後,村民與公安發生衝突(網路圖片/記者喬龍)

錢雲會事件發生後,不顧當局騷擾,在寨橋村埋頭調查事件真相的公民記者鄭創添星期四在網際網路發出一段獨家採訪,錢雲會死前現場目擊證人錢成宇母親的視頻。

他當天告訴本臺:「那證人錢成宇的母親告訴我是錢成宇看見以後回來告訴他母親,在九點半左右,25號九點半左右他看到,他說看到了四個人抬著一個人給車壓死。我發了一個連接視頻剛剛上傳成功的。」

在這段近四分鐘的視頻畫面中,錢成宇的母親引述了兒子告訴他,見到錢雲會被四名男子抬著壓到車下。錢成宇在事發後曾向外界透露,見到四人將一名男子按倒在地,稍後被公安拘捕,公安並稱要對錢成宇進行測謊。12月30日,他在看守所接受溫州電視臺記者採訪時,改口稱,沒有看到四個人將村長按倒在地」。錢成宇目前仍被當局拘留。

由於官方沒有對這起所謂的交通事故,進行具體及針對外界提出的疑問,進行解答,令外界懷疑錢雲會被謀殺,而網友星期四又發布一段發生在元旦日民眾與防暴公安衝突場面的視頻,表明瞭不相信官方結論的立場。

而本臺近日連續追訪當地村民,都認為村長不是死於交通事故,否則沒有必要扣押目擊者及阻撓記者採訪。

鄭創添回顧這些天的經歷說,如果不是政府主動調查,以民間的力量,難找到真相。

鄭創添:這案子查到這裡已經沒辦法查下去了」。

記者:今天的情況如何?

鄭創添:今天,這幾天倒是平靜了好多,這些調查的基本上已經走了,幾家媒體在這裡。

對於民間不相信政府,法律學者賀衛方認為:「我覺得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沒有一個特別讓社會公眾都能夠信賴的程序,包括事實的揭示程序、證據的呈現程序、有一個公共的平臺非常透明的把這樣一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展現出來,同時容許所有的相關的人都能夠自由的去表達自己,告訴媒體到底發生了什麼。」

賀衛方分析地方政府處理該事件的方式。

「這個事件發生以後,我們看得到只有政府在發布相關的信息並且有些證人受到了政府的控制,他們不能夠自由的去發表自己的看法。我覺得種種跡象都表明其實問題比政府說的要複雜得多。」

湖北作家劉逸明認為這次事件:「反映出現在的老百姓普遍對政府持不信任態度,之所以老百姓會有這種反應,是因為以前這個政府做了很多欺騙老百姓的事情,所以說對於政府的公信力已經差不多喪失殆盡了。」

他續稱,目前仍有發表與政府定性不一致的村民被關押,說明事件很不尋常。

「事情就算真的是一起交通事故,因為在事情發生之後浙江警方對很多村民,很多關鍵的目擊者都進行了控制,所以說現在不管官方怎麼樣強調事故的性質是交通事故,老百姓認為錢雲會是死於謀殺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