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人名中的奧妙

——好名不如好德

發表:2011-01-07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字孔明,孔者,大、深、甚也,更加也。好不好?智慧化身,名與字都光亮明敏,深通陰陽五行之道,洞悉宇宙玄機, 可惜,鞠躬盡瘁,亮絕明盡智窮,弓滿弦斷油燈干,「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壽命僅有54歲!

關羽,字雲長。羽者,羽毛也,引申為翅膀也。本是風際雲會,龍虎相從,展翅翱翔,一統江山,可憐姓關,關者,關閉也,收縮也。名與姓相剋也。命中決定陽極生陰,月滿則缺,故水淹七軍後驕氣橫溢,大意失荊州,留下千古遺恨。然其義重如山,信芳千古,何哉?字雲長,意即常在藍天白雲間,忠魂不滅也!萬世崇仰也!

張飛字翼德,雄聲猶如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飛者,飛黃騰達也,處事雷厲風行也,翼德者,以德為羽翼也。可嘆:性急如火,德中有缺,嗜酒如命,醉後常鞭打健兒而又令其伺候左右,55歲被左右所害!

劉備,字玄德。備者,齊備也,有備無患也。其處事心細如髮,思慮周詳。玄德二字出自《道德經》,意即有大德而不張揚也,「內藏精明,外示渾厚」,故能屢敗屢戰,終得諸葛出山相助,得人和而雄踞三分天下。兒子劉禪,字阿鬥。禪者,禪讓也。阿者,無也,斗者,鬥志也。其為人:只知享樂,毫無鬥志,不思進取,耽溺酒色。故民間留有笑語:劉備,只能準備坐江山,結果急著坐了江山,劉禪劉禪,諧音留下禪讓江山!

曹操,操之過急也。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其謀臣如雨,戰將如雲,每每遇難成祥,可謂吉利也;對吃裡爬外,暗通袁紹的部下網開一面,對「密件」不問不聞,付之一炬,可謂孟德也。

曹操大謀臣郭嘉,字奉孝。奉行孝道,倒也不差。但三十八歲先操而去,何哉?郭嘉諧音過嘉,過份嘉,過份聰明,必短其壽。

孫權,字仲謀。不愧起名,頗有權謀,治國有方,據江東之險,賢能為之用。「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高壽七十有餘。

周瑜字公瑾,公者,大公無私也;瑜瑾皆美玉也。其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與其處「如飲醇酒,不覺自醉」,並非小說所說的「心胸狹窄,不能容人」!可悲,三十六歲命赴黃泉!

諸葛亮之兄諸葛瑾,字子瑜。瑾瑜皆美玉,同周瑜也。諸葛瑾謀略雖遠不如諸葛亮,但治心養性功夫遠非常人所比,然終日憂懼不安,何也?

其子諸葛恪,字元遜,年方六歲時,隨瑾拜見孫權,權見瑾面長,在驢臉上寫「諸葛子瑜」四字以嘲笑之。瑾尷尬萬分,文武百官哄堂大笑。恪求孫權賜筆續加「之驢」兩字,驢臉上就成了「諸葛子瑜之驢」六字,孫權和眾大臣皆驚嘆其少年絕頂聰明,善於隨機應變矣。孫權大笑賜其驢。然諸葛瑾常常嘆息恪:聰明外露,處事張揚,非保家之主也!後恪任東吳大將軍,專橫跋扈,目中無人,終為權臣孫峻所殺,禍及全家矣。名實大相逕庭矣:恪者,謹慎,恭敬也。元者,元首也,引申為第一,遜者,謙遜也。其名和字都表明:為人應謙虛第一,恭敬第一,虛懷若谷,好人為師。知子莫過於父,諸葛瑾不幸而言中,讓後人感嘆不已矣!

諸葛亮深明此道,給其子命名:諸葛瞻,字思遠。瞻者,高瞻遠矚也,思遠即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也。諸葛亮給其兄諸葛瑾書信談教子之道:「瞻年方八歲,聰慧可愛,然嫌其早成……」,我少時每讀至此,百思不得其解,少年穎悟,其父如願以償,應大喜過望,何乃惴惴不安?如今才明白:少年得志,聰明絕世者,必志得意滿,傲氣十足,處同輩必盛氣,待長輩必失禮,見晚輩必不屑一顧,頤指氣使,決策必搞一言堂,天長日久,專橫霸道而不知,四面樹敵而不自省,已臨懸崖而仍快馬加鞭,其身敗名裂,不亦宜乎?

孔融孔文舉,四歲讓梨,美名傳千古,然亦難逃此厄運。其年方九歲,欲參加天下名士李膺所舉辦的盛宴,門衛見其年少,不肯放行。融曰:吾與李大人世交,爾敢如此無禮!門衛遂請李膺接待,李膺問其世交故,對曰:吾先祖孔子拜君先祖老子李耳為師,以此論,吾與大人豈不是世交乎?語驚四座,人皆讚嘆其智,一德高望重者不以為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融反唇相譏:先生想必小時了了,故今不見佳也。處處嘴不饒人,不知藏鋒韜晦,可見一斑;其為官,座上客常滿,杯中酒不空。縱酒任性,處世偏激,終為曹操所殺,其子悲嘆曰:破巢之下,安有完卵乎?同時遇害,好不淒涼!名為融,但從未於世相融,其文倒真舉起來了,傳於今世。但不得善終,不值效仿。口快舌尖,必起禍端。事事欲佔上風,小心掉進火坑!

楊修,字德祖。應對冠群英,天賦壓三軍,敏捷曹操自嘆不如,然不知修口藏智,不解德祖深意:學習老祖先的大德,厚德載物,和光同塵,藏才隱智,遠離名利,甘做無名英雄。未曾想,他處處顯露英才,事事賣弄小聰明,結果三十四歲命歸西天。

總之,天生萬物,定數難逃,陰盛則陽衰,陽盛則陰衰,此消則彼長,有生必有克,有生必有死,禍福相依,有利必有弊。帝王將相,庶民百姓,無不如此。人生天地間,必受天地之道的制約,不論男女,皆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替天行道。名字僅僅是一個代號,不必絞盡腦汁,搜腸刮肚起名字。經常給人起名的大師,他自己到底好不好,好的標準是什麼?你到他家裡一看就知分曉。起什麼名,擺甚麼卦?名中有福字,難道真有福?名中有壽字,真的就長壽?好名字無非是一種善緣美願,提醒自己莫要愧對父母之恩,應名實相符,不要自欺欺人,不要妄自菲薄。所以,人生是否幸福,關鍵是要知錯改錯。知足就好,感恩就好,懺悔就好。名好不如心好,心好性格必好,好性格就是好習慣,好習慣必有好作為,好作為必有好果報!命自我造,境由心造也。自作者自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山河大地尚屬微塵,何況微塵之微塵,以此論,名字乃是微塵之重孫,愛名者必為名所累,何必本末倒置,作繭自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