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古典音樂史上的巨匠——莫扎特(組圖)

發表:2011-01-07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音樂神童」莫扎特從年幼時就展現驚人的音樂才華,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不只讓他在短短的三十五年生命中創作出六百二十五部作品,其純善、純美的音樂特質,就像和煦溫暖的陽光,照亮世人的心房……


「音樂神童」莫扎特幼年。

巴洛克時代漸漸進入古典時期後,最傑出的音樂家便是莫扎特。莫扎特全名沃爾夫岡·阿瑪迪烏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27∼1791.12.5),彷彿預示著他源於天上的身份及使命,莫扎特名字中的「Amadeus」,意即「上帝的寵兒」。

莫扎特出生在音樂之都奧地利,父親是薩爾斯堡的宮廷樂師。他彷彿就是為了給人類創作美妙的音樂而降臨人世的。莫扎特的音樂有個特色就是「純真」、「喜悅」。他經常說自己的音樂都是靈感所賜,不費吹灰之力地創作出令其他作曲家費盡心思也達不到的傑作。

靈感源源不絕的上帝寵兒

這種完全未經學習,並非出於觀念或知識累積的「神啟」似的靈感,從莫扎特幼年時就已顯現出來,莫扎特三歲時就經常走到鋼琴前面,按著琴鍵細聽,並努力彈出他曾經聽到過的音樂。四歲時寫出了鋼琴協奏曲,五歲時就在事前完全沒有學過的情況下拉第二小提琴。而這種非凡的天才,也使莫扎特得到「音樂神童」的稱號。曾經有人不相信莫扎特的天才,認為這些曲調必然是他的父親所代寫的。為此,德國波倫音樂科學院還為他舉行了一次特殊的考試。他們把小莫扎特帶到一個房間裡,交給他一個密封的紙包,紙包裡有一個題目,要他在六小時內將這題目譜成鋼琴曲,並且鎖上房門,使任何人都無法進去協助。誰知不到半小時,小莫扎特就「砰砰」地敲門,要求主考官把他放出來,說樂譜已經完成了。這使得科學院的院士們大吃一驚,因為就算是有經驗的音樂家,也不可能這樣快就做好的。波倫音樂科學院因此決定破格選拔莫扎特為院士,那時候他才十四歲。


莫扎特成年畫像。

莫扎特一生主要創作了二十二部歌劇、四十一部交響樂、四十二部協奏曲、二十九部室內重奏曲、二十部彌撒曲、一部安魂曲以及為數眾多的奏鳴曲和協奏曲。在其短暫的三十五年生命中留下了六百二十五部作品。莫扎特創作時下筆如神,他的手稿通常幹乾淨淨,而不像別的作曲家那樣反覆修改。

神奇的莫扎特效應


莫扎特一七七八年的手寫原稿。(Getty Images)

一如為神創作的巴赫音樂對於植物和生命的增長能力,莫扎特源於神啟的樂曲也表現出驚人的作用力。於Irvine加州大學的科學家們在一九九三年《自然》雜誌發表了一個實驗成果,稱之為「莫扎特效應」。在這個實驗中,科學家們讓大學生用十分鐘,做下面任何一件事:一、聽兩首莫扎特D小調鋼琴奏鳴曲;二、聽輕音樂;三、安靜一會兒。接著,進行完上述選擇事項的學生們要立即接受一種空間理性測驗(Stanford-Binet智商水準)。其結果顯示聽過莫扎特錄音帶的學生比聽輕音樂或安靜一會兒的人得分都高。

不僅聽完莫扎特再去做智力測驗成績會提高,根據美國牧場對乳牛做的實驗顯示,聽莫扎特音樂的乳牛,分泌的乳汁也特別多特別濃,為什麼牛群對莫扎特如此捧場呢?無人確知答案。

許多研究音樂治療及腦力開發的專家都推崇莫扎特的音樂,希望能破解其中的奧妙,卻找不出真正的原因。莫扎特的音樂也常常被人稱作「永恆的陽光」,彈奏莫扎特的作品,常常可以令人感覺天使環伺在側,有一種祥和、寧靜、喜悅的美感。在聽莫扎特的音樂時,人們的心靈似乎同化了「真」,很容易放下精神的武裝,回歸純善、純美的協和狀態。或許,莫扎特音樂的與眾不同是音樂中帶著神的印記,神藉著他的音樂向人展現天上的美好,讓人記憶起生命的來處,因此而打開了潛藏的智慧與才能。

請欣賞:第18號G大調弦樂小夜曲(作品k.525),作於1787年,並以當時最時髦的德文用語Eine Kleine Nachtmusik(一首小夜曲)命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