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賞梅 古詩人高潔的雅興(組圖)

作者:劉曉斌 發表:2011-01-08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隆冬總顯得有點寒冷而淒涼,而梅花卻擋住了朔風的肆虐,把濃郁的芬芳嫁接在冬的枝頭,把凜冽的寒冬熏染得冷香幽幽。

自古以來以梅花為題的詩比比皆是,而最膾炙人口的當數南宋的詠梅大師陸游的《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寥寥幾句,言簡意賅,表達了詩人壯志難酬、孤傲憂鬱、清高自負的情愫。他的「一樹梅花一放翁」,更被世人喜愛傳頌,在詩中詩人就是梅花,梅花就是詩人,簡直進入了花人合一的境界,頗富生活情趣。

早在3000多年前,《詩經·國風·召南》中就有一篇《標有梅》,那時的人們就把梅花和梅果作為饋贈和祭祀的禮品,一直延續至今。栽梅、詠梅、賞梅,更是久盛不衰。

折梅逢驛傳,寄於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香。

這是晉代文人陸凱寫給摯友範曄的一首詩,意為詩人在荊州時摘下一枝早春的梅花,託人送給範曄,從此開創了「折梅寄友」的先河。唐代詩人王維的《雜詩》: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全詩質樸平淡而詩味濃郁,體現了詩人鍾愛寒梅的那種清高超脫的品性。

  

人稱「梅妻鶴子」的北宋詩人林和靖,在他的《山園小梅》中這樣寫到:

眾芳搖落獨喧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其中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更是讚頌梅花的千古絕唱,詩人的愛梅之情無人能出其右。而《紅樓夢》中,寶玉冒雪訪妙玉、乞紅梅、依題作詩的情節,更有醉人的詩情畫意。

梅與雪從來就是如影隨形。且看南宋詩人盧梅坡的《雪梅》: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並作十分春。

隆冬時節,雪花漫天、百花肅殺,梅花卻一枝獨俏,東風夜來,雪下梅香,詩人雪中賞梅,梅下聽雪,覺得「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雪因梅,才透露出春天的氣息;梅因雪,才顯現出高潔的品質。

梅花是冬天的精靈,瑩瑩冰心,鐵骨錚錚,凌寒飄香,堅貞不屈。我也曾千百次做過窗前那株梅花樹的夢。在那香海醉夢中,一朵朵梅花靜靜地綴滿枝頭,斂著彎彎的黛眉,垂著粉白的頸子,輕抿著嘴唇,串串黃茸茸的粉蕊點綴其中,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生機,那紅白相合如雲如霞的顏色,馥郁的香氣和楚楚動人的姿態都洋溢著生命的朝氣,給人一種蓬勃向上的活力。

在這個寒冬,我更願意做一株淡定清香、凌寒獨俏的梅花,慷慨而壯烈地裝扮著大自然的美麗,含雪吐艷,綻放芳香,送給人們無限的溫暖和希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